齐悦:扎根海外一线的技术骨干

文章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15

在通用技术集团中机公司南亚项目一线,总能见到南亚区域经营中心党支部书记齐悦忙碌的身影。他扎根项目一线多年,带领团队在海外经营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日,他被授予“通用技术集团劳动模范”称号。

勇挑重担,项目一线打基础

孟加拉希拉甘杰燃气电站项目签署后,齐悦被派驻现场。动工之初现场还是一片荒芜,驻地也都是移动板房。他并不在意条件的艰苦,而是像亟待被项目经验浸透的海绵一样努力学习电站的相关技术知识和现场项目管理要义,与项目相关方积极有效沟通协作。每次业主高层考察现场,他都会把业主和咨询人员的要求建议全部认真记录下来,然后逐条学习研究,很快他就可以和业主人员直接沟通讨论工程进度、质量及管理问题了。项目现场安装面临着工期压力大、安装指导人员严苛等问题。齐悦丝毫不畏难,撸起袖子与安装指导人员早会在一起,现场安装在一起,技术讨论在一起,中午吃饭在一起,不熟悉的人都把他误认成了安装工人。这一干就是半年多时间,对着镜子中晒得黑黝黝的自己,他笑得很开心,因为他和团队一起用敬业和韧劲“搞定”了业内公认最难相处、最难合作的外籍安装指导人员,同时也收获了丰富且专业的现场设备安装管理经验。

韧性十足,项目开发结硕果

希拉甘杰1号机2期项目执行中,齐悦已经成为了项目副经理。在兼顾现场管理的同时,还要负责项目的商务管理以及对外执行工作。此时项目部面临着2期项目结束,就没有后续项目执行的窘境。希拉甘杰2号机的竞标成为了一场非赢不可的战役。

齐悦迎难而上,从消化招标书,准备投标书到最后的汇总,他一丝不苟,力求做出一套完美的投标文件,让业主没有任何减分的机会。春节临近,业主还在紧张的评标阶段,为了保证项目的顺利中标,他“习惯性地”放弃了回国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珍惜每一个业主提供的机会。

大年初二业主通知需要澄清,他连夜驱车120公里从现场返回首都达卡准备第二天的澄清。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漫长的拉锯战,在大年初九项目部接到了项目的中标通知。带着胜利的喜悦,他给项目部同事们发去了新春的祝福短信,连带着这份珍贵的“新春贺礼”。

开拓创新,转型升级做贡献

2015年,32岁的他已成长为公司最年轻的项目经理,他深知自己肩上的重任,既把项目统筹做好,还要把团队带好。从设计图纸到技术规范,从施工方案到作业现场,从合同条款到风险管控,每一件事他都深入细致地了解,一切做到心中有数。他从项目团队建设入手,抓学习、定计划、促提升。每个人都要站在全局的角度去思考,统筹安排,能干的多压担子,顶不住的及时调整。项目团队成员大多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为了增加知识储量、优化知识结构,他带领团队白天抓进度,晚上搞学习,每天同十几家分包单位、业主开完各类会议后,再组织项目部员工共同研究合同条款、技术规范书、清关运输等。学完之后还要相互交流,每天都忙到晚上十一、二点。项目部的每个人籍此练就了过硬的内功,团队战斗力更强了,凭借在2号机项目上的出色表现,他们又顺利拿下了希拉甘杰3号机项目以及莫图莫迪重油电站项目,为公司累计实现营业额5亿美元,成为中国企业在海外滚动开发电力项目的典范。

面对海外EPC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齐悦所在团队开始了对PPP集投融资、建设、运营于一体的项目模式的系统研究,并结合孟加拉电力市场的特点,选择了帕亚拉2×660MW燃煤电站PPP项目作为公司从EPC承包商向国际项目投资商转型的突破口。帕亚拉2×660MW燃煤电站PPP项目是孟加拉国迄今为止最大的电力项目,该项目模式也成为通用技术集团内首个以项目融资方式开展的大型基建项目,实现了以少量股本金撬动整个项目的目的,并连带实现项目特许经营权在内的较好长期经营收益。

作为在海外项目一线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新一代骨干力量,齐悦正和团队以一座座海外精品工程扎扎实实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