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良:用心把每一件事情做好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17

他是一名普通的兵工人,始终不忘初心使命,传承“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连续八年被评为兴安劳模,连续三年被评为兴安工匠,2018年起,先后荣获山西省劳动模范、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劳动模范、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优秀共产党员……他就是王玉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研究院集团山西北方兴安公司关键技能带头人、科研一所吸收组组长。

用心,把每一件事情做好

从小耳濡目染父亲对兵工事业的热爱和执着,1988年毕业后,王玉良怀抱强军报国远大理想,成为北方兴安的一名吸收工人。吸收工序直接影响科研试制的数据准确和产品定型,需要丰富的知识和经验才能精准判断,并做出准确的调整。

“熟能通,通能精。用心才能把每一件事情做好。”王玉良谨记父亲教诲,随身携带一本笔记本,随时记录操作中的要点,这一记就是30余年。凭借着对专业知识的孜孜以求和勇于创新的探索精神,他很快成为该岗位的行家里手。

“科研试制,如同厨师调味,原料何时放、放多少、火候大小,都需要细致考量。分毫之间,不同批次产品的“成色”便不同了,其均一性、燃烧稳定性等指标会有明显差异。”为了解决这一差异,王玉良带领团队反复查阅资料,弄懂弄精了上百种原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能,学习—实践—反思—再学习—再实践—提升创新,发明“十字交叉混同法”,使某产品一次合格率提高到100%,为定型和成果转化积累了可靠的数据支撑。

提质增效一直是萦绕在王玉良心头的大事。他带领组员把近百种危化品原材料用防湿、防爆、防静电的特制包装箱分种类分别存放,最大限度保证了性能稳定,提高了关键材料利用率。操作时,坚决实行两人两次检查,对产品尺寸、外观、杂质、偏孔等指标严格把关,重量用电子天平精确到0.1克,并多次复查,确定无误后才提交,经手产品交验实现零失误、零缺陷。

匠心,创新中追求极致

迅速成长靠学习和传承,追求极致则要靠创新。2013年3月,山西省国防工会授牌的“王玉良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多年来,王玉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团队,先后攻克了70余项生产和技术的瓶颈问题。

如何实现火药乳化过程恒温,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系数是公司2018年亟需解决的一道难题。面对这难啃的“硬骨头”,技术人员都纷纷摇头。王玉良心里憋着一口气,加班加点钻研工艺,在无数次碰壁后,制成智能恒温乳化器,使火药性能达到最佳状态,保障了安全生产。该项目荣获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2018年度“五小”竞赛一等奖。2018年9月份,因乳化效果不佳,药料的某项重要指标偏低。他特制电动搅拌棒,保障了产品质量。该项目荣获2019年度山西省“五小六化”竞赛优秀成果三等奖。

有限空间作业是安全事故易发区,王玉良团队设计制作高压清洗设备,既能有效冲洗罐内浮渣又能去除顽固药料,且无需下罐清理,保证安全。此外,制作新反应釜,减少60%的人力成本,成倍提高生产效率,仅节约电费已达十万余元;改造温控系统的加热方式,用清洁电力能源代替燃煤锅炉;改造熔化器循环水系统,既提升了乳化均一性,又节约能源、环保减排……

王玉良经常和他的同事说:“我们的工作虽然在一线,但我们不能降低对自己的要求。我们不是吸收工,我们是‘火药制造师’。”

责任心,培养带动一群人

“吸收是产品的第一道工序,假如我们这一环节出现问题,那以后的所有工序就全白费了。我们必须做到精细化,做出精品给客户,才能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公司。”在这种强烈的责任心驱使下,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总能看到他精神抖擞、风尘仆仆的身影。2020年疫情期间,王玉良主动请缨,承担了科研一所的消毒工作,并完成了小离心机改造、过筛机大修、乳化器能力提升、大吸收器整改等,为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工友们纷纷被他的责任心所打动,精益求精的氛围愈发浓厚。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王玉良说。只要有人想学,他都倾囊相授。在现场演示的基础上,他经常对重点环节进行现场讲解,再以操作法的方式进行巩固,让工友和徒弟们掌握每一步操作要领。在他的引领下,吸收工序的均匀一致性显著提升,很多徒弟的技术水平也突飞猛进,其中魏志国成为公司技能骨干,贾涛成为大学生班组长……

在为企业奉献的同时,他也不忘作为共产党员应负的社会责任。1998 年开始,坚持无偿献血16次,累计献血6000 毫升。按抢救一个病人需输血800毫升计算,他已至少挽救了7.5个危重患者的生命。2012年还自愿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时刻准备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三十三年如白驹过隙,一晃而过,王玉良已经记不清在这个岗位试制过多少产品了。但无论是哪一种产品,他都把打造国防精品当做一种信念,带领着组员,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一步,在不断重复和创新中追求极致。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