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宁:矢志强军报国 勇于奋斗担当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9-01

王宁,现任兵器装备集团所属西安昆仑技术部副部长。多年来,他在岗位上持续创新,为强军报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2021年,他获得“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巧治变形促生产

热加工生产属于特殊过程,在生产中很多因素的把握至关重要,一些问题往往在产品的试验过程中才能暴露出来。“问题分析需要考虑方方面面的因素,不但需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经验积累,攻克难题的韧劲也一定要足。”作为特种工艺领域里技术攻坚的“主心骨”,提质增效一直是萦绕在王宁心头的大事。

某产品座圈零件壁薄、刚性差,在高频热处理过程中会产生较大变形,前期,王宁和他的团队也进行过一些尝试,但收效甚微。直到有一天,西安昆仑公司引进了新型感应淬火机床,可以实现自动找正、自动淬火喷液,他终于在设备调试中找到了灵感。他结合前期积累的经验,提出了改变淬火方式、设计新型工装、优化处理工艺的办法。

然而新设备与零件的合理匹配需要进行大量试验才能确定,工艺也需要不断改进完善,在工艺攻关的日子里,他几乎天天都“泡”在生产现场。细节的敲定需要来回讨论、频繁验证,有时一个试验需要反复五、六次才能取得一点进展,有时实验效果不理想,只能推倒重来。

重重困难并没有让团队意志力消沉,整个攻关组越挫越勇。当仪表显示变形量结果只有0.07mm时,一个月的攻关获得了历史性突破,较好地控制了零件高频淬火变形,满足了装备使用要求。这次成功不仅意味着座圈变形问题得到了解决,也为解决同类工件的变形问题提供了重要参考。

综合技改提产能

2019年,西安昆仑公司迎来了全面提升综合发展实力、向着更高发展目标迈进的新契机,综合技改项目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王宁作为热处理分项负责人肩负着设备选型、搬迁的重任。“大到设备摆放的位置,小到电源、管沟的布置,都必须精确到位。”王宁坚持以最大限度满足产品热处理需求、对热处理生产影响最小为原则,对搬迁的58台设备按功能划分为10类,采用批次搬迁、关联功能紧密衔接的方法逐步开展搬迁工作。

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他合理分析各种资源配置和环境,为项目设置了多个内控关键点,在做计划时,将搬迁方案细化到以小时为单位,每时每刻紧盯每一道工序的进展。正是他这种细心认真的工作作风,最终确保了搬迁任务的按时完成。

与压力同行而永不被击溃,用责任拥抱更辽远广阔的世界。从特种工艺领域中的一名“小兵”到技术骨干,王宁用了14年。身份在变,职责在变,唯一不变的是他的坚韧和执着,以及那强军报国的追求与梦想。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