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波:精益求精的特级技师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9-15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中国好人榜”,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技术带头人、湖北省首席技师、中国航天科工所属航天三江万峰公司特级技师刘建波光荣上榜,获得“敬业奉献好人”称号。

刘建波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电子产品组合、印制板装焊工作,多次完成高精度电气产品装配任务,突破了多项电子产品装配技术瓶颈,曾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多项荣誉。2013年,以刘建波为核心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经过攻关,解决了多项科研生产重大技术难题,为保障重大生产任务、助推企业转型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个电路板如同半个巴掌般大小,要在小小的芯片引脚上精准、牢固地把各种电子元器件焊至指定位置尤为不易,宛若在芯片上“绣花”。就在这比A4纸还小,厚度为2毫米的双面接插式总线板上,刘建波手工焊接电子元器件的间距仅有0.2毫米,远远低于极限值,这也是她练就的绝活。

在精益求精中不断突破

航天无小事,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怀着精益求精的质量观,刘建波打造的不仅是产品,更是精品。某型号产品在加工时,因异形印制板与丝印机设备不匹配,无法对焊膏进行印刷,也不能正常输出印制板,只能靠关机后人工拿取,极大影响生产质量和效率。刘建波通过反复实践,制作出模托,通过将异形印制板嵌入模托内,使模托带着印制板在滑轨内滑动的方法,成功解决难题。

像这样的场景时常会在车间内出现,刘建波边学、边干、边摸索,以精益求精的精神突破了多项电子产品装配技术瓶颈,成为同行业里的翘楚。

默默坚守平凡岗位

遇到重要节点,连续多天加班到深夜是刘建波工作中常有的事。因产品的特殊性与严苛性,她经常面临加工技术难度大、时间控制严格等多重要求。在每一次与任务节点的赛跑中,刘建波一直加班加点奋斗在生产一线,每次都抢在节点前出色完成任务。

当被问到如何在这样琐碎繁杂高强度的岗位上一直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时,刘建波说:“2019年国庆阅兵时,我参与制作的装备产品又一次接受了党和人民检阅。每次看到成果展现在大家面前,我都会有满满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正是这份追求让我坚持了下来。”

2013年,刘建波作为带头人成立了技能大师工作室,2018年该工作室获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作为工作室负责人,刘建波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集中授课、现场指导和示范操作,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传授给同事,使她的手工焊接、精密件贴焊等技术得到了进一步传承和发展。截至目前,工作室已经拥有二十余项国家专利。

如今,刘建波依然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为中国航天事业继续发光发热。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