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点检“达人”炼成记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9-28

握杆能“听诊”,辨音识“病因”,这是一名设备点检员十年磨一剑练就的绝活。他善于发现设备的苗头性问题,像体检医生一样细心呵护着自己所管辖设备的健康稳定运行。他就是“全国技术能手”、中铝股份广西分公司氧化铝厂设备科点检二组组长潘煜。

迎难而上 修炼内功

“技能不会跑,要自己主动去学、去做。”潘煜常说。2008年刚参加工作时,他什么活都抢着干,主动学习各种技能。当时该公司氧化铝三期工程刚投产,隔膜泵经常出现故障,很多员工不愿意到隔膜泵岗位,潘煜却迎难而上,接过了这个“烫手山芋”。

满腔热情和不懈努力不仅让他熟练掌握了隔膜泵的操作技能,还学会了预判故障,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很快,他出色的设备管理能力就得到了大家的肯定,2011年,潘煜被调至氧化铝厂设备科担任点检员,潘煜虚心向老师傅请教,边干边学,逐渐成为设备点检岗位的一把好手。

隔膜泵是氧化铝生产线的“心脏”,每年因动力端故障维护总成本将近300万元。作为隔膜泵片区点检员,潘煜认真分析设备投产运行状况,总结故障原因,大胆提出推进液安全阀改型等22项改进措施,和同事一起对影响隔膜泵运行的故障点逐一改进,成功解决了动力端故障的“卡脖子”问题,为企业降本增效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5年9月,氧化铝厂新增溶出隔膜泵项目开始动工。当时国外实施技术封锁,潘煜用了5个多月时间重新测绘各个零部件,收集整理有关技术资料,在团队协作下顺利完成了隔膜泵安装、调试并投入使用。他还摸索出一套科学有效的检修及检查规程,使隔膜泵动力端检修技术取得重要突破。

无私传授 培养团队

从一个人成长到带着团队作战,比精湛技术更令人感动的,是潘煜对工作的无私情怀。

今年8月初,该公司氧化铝厂5号焙烧炉ID风机振动值偏高,影响生产稳定,必须尽快实施动平衡调整。“厂里没人做过类似工作,大家都没经验。”潘煜说,虽然这台设备不归自己管,但接到片区点检员的邀请,他立刻决定参与攻关。经过各种途径的自学,潘煜终于弄清了动平衡调整的原理,并在片区点检员的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动平衡试验,使ID风机振动值回归正常,消除了设备“非停”隐患。由于隔膜泵故障原因复杂,岗位员工一般很难进行判断处理,潘煜便经常总结经验分享给同事,帮助大家学会自主判断故障原因,提前发现设备故障,并及时消除隐患。

学无止境。在潘煜心中,攀登技术高峰的步伐不能停歇。如今的他,依旧沉浸在设备堆里,每天为克难攻关、保障生产而忙碌着。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