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重私:孝老爱亲的全国道德模范

文章来源:中建一局  发布时间:2021-11-09

近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公布。作为奋战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一线的劳动者——中建一局北京分公司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机电工长陈重私获评孝老爱亲类全国道德模范。

23岁的海南临高籍小伙子陈重私正是本届获评的全国道德模范之一。陈重私4岁时,其父因病去世;11岁时,因小儿麻痹症双腿残疾的母亲又不幸患上红斑狼疮。从那时起,他挑起了照顾母亲和年幼弟弟的重担。十多岁时,他就像个大人一样挑着扁担,下地给瓜菜浇水施肥。

2018年高考填报志愿时,陈重私放弃了去省外求学“看看外面世界”的想法,决定留在海南照顾母亲。求学期间,陈重私申请了勤工俭学,最多时还做过5份兼职。他在酒店端过盘子,在超市搬过货物。可无论做什么,他都有一个要求,就是中午和晚上必须回家。因为他要回家给母亲做饭。

陈重私大二时,母亲再次因病住入位于海口的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他就每天骑着电动自行车不断往返于医院和学校,尽心尽力照顾母亲。海南的盛夏暴晒难耐,陈重私却不得不顶着烈日穿梭在海口街头。从学校到医院,往返一趟就是20公里。长时间的暴晒,让他的胳膊呈现出“黑白分明”的两种颜色。

去年6月,大学毕业的陈重私入职中国建筑,成为中建一局北京分公司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的一名机电工长。海口国际免税城是海南省重点建设项目,陈重私也正式成为一名海南自贸港的建设者。走上工作岗位后,他在师傅的指导下细心钻研机电施工工艺及管理要领,并快速成长。同时,他还积极投身各类公益活动,参加了项目组织的11场志愿活动。

去年9月,其母因病逝世。一路走来,陈重私始终保存着一个小笔记本,里面记录着过去收到的每一笔捐款,遇到的每一位好人。“我会尽力帮助有需要的人,将爱和温暖传递下去。”陈重私说。

在此次获评全国道德模范之前,陈重私还先后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海南省“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好青年”、“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