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贤:敬业奉献的院士

文章来源: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1-11-15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在北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化下属昊华黎明院原院长兼总工程师李俊贤荣获“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李俊贤院士是我国高性能燃料创始人之一、聚氨酯工业奠基者之一,著名化工合成专家。60多年来,他矢志不渝献身科研事业,苦干实干,勇于创新,始终将科研目标锁定在满足国家化工事业创新发展的需要。他研制的产品助力国家重点工程,至今仍广泛应用于诸多重大项目和汽车、建材、家居等国计民生行业。他也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并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不管做什么事都要从国家需求出发

1966年,李俊贤院士放弃北京的优越生活,背着小挎包只身一人跑到青海省偏僻的小山沟里筹建黎明化工厂,开始高性能燃料的研制工作。

那段日子很苦,一边要顶着高原反应,一边在零下十几度还没有围墙的车间里观察数据,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吃的是熟不透的青稞面,住的是漏风漏雨的大通铺。他带领团队埋头苦干,克服极其艰苦的生活环境和简陋的科研条件,成功研制出世界先进水平的高性能燃料,助力中国实现该领域零的突破。直到今天,该燃料在国内仍是极为重要的高性能燃料品种。

李俊贤院士始终把科研目标锁定在满足国家化工事业创新发展的需要。“只有创新,才是科研工作者的灵魂。”李俊贤院士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20世纪70年代初,李俊贤研发出的高能燃料推动我国重大项目研制时间明显提前;80年代,他又开创国内聚氨酯研制的先河,填补多项研究空白,打破对进口产品的依赖。他数十年如一日地忘我工作,直到2018年,在90岁高龄时才正式离开工作岗位。

搞科研来不得半点马虎,最怕的就是“差不多”

工作认真、一丝不苟是许多与李俊贤院士共事过的同事对他的评价。每当技术材料递交至李俊贤院士手中,他总是字斟句酌,一个疑点都不放过。

有一次,李俊贤院士带领的研究生向他提交论文,论文中引用了一些未经仔细核实的参考文献,为审查该篇论文,李俊贤院士将其引用的所有参考文献原文都查找出来并逐一仔细核查。另一次,为分析一项实验失败的原因,当时已80多岁高龄的李俊贤院士不顾冬季严寒,与学生一起在寒冷通风的实验室里待了一整天,直至问题解决。

在李俊贤院士的言传身教下,黎明院先后涌现出一批精细严谨、默默奉献的科研团队和科研工作者,他们以李俊贤院士为楷模和榜样,不懈努力,摘取了一项又一项科研成果。

培养更多人才,才是更大福气

李俊贤院士生活简朴,在90岁高龄之际,他毅然捐赠毕生积蓄300万元并设立基金,用以支持科研创新和帮扶困难同事。“捐钱不心疼,钱够花就行了。捐赠能培养更多的人才,帮助更多的困难职工,这是我更大的福气。”在捐赠现场,李俊贤院士动情地说。

回望过去,科技报国、敬业奉献、淡泊名利,奉献、贡献、捐献早已成为李俊贤院士的人生主线。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