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益柏:打造陆战之王的幕后功臣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29

因为患上严重的渐冻症和重症肌无力综合征,曾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内蒙古一机集团董事的冯益柏没能出现在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颁奖现场。“疾病虽然改变了我的生活,但我热爱坦克事业的初心不变。”前几年,冯益柏曾深情地说,“如果再让完成一个心愿,自己还将带领科研团队再搞一个世界一流的主战坦克。”

主战坦克是世界各国陆军装备的主要突击力量,被誉为陆战之王。作为8×8轮式战车和VT-4主战坦克总设计师,冯益柏在强军报国的路上一干就是36年,也是打造陆战之王的幕后功臣。住院期间,他始终关注着新一代车型的发展走向。“干了一辈子军工行业,一看到研发出的主战坦克、轮式战车就有一种说不出的感情,就像自己抚养的孩子一样,感情很深、热爱程度也很深。”

比肩世界一流

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上,历经10年自主研制的8×8轮式步兵战车首次亮相,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展示中国的国防实力。

从招标到试制,从寒区试验到顺利交付,冯益柏和团队倾注大量心血,“当初没有任何借鉴,完全是依靠自己一点一点悟出来、摸索出来的,现在想起来心情依然澎湃,久久不能释怀,对它的情感太深了,不是一两句话能够说清楚的”。

2005年冬天,8×8轮式战车研制,冯益柏的团队奉命赴东北进行寒区试验。-42℃的野外,天寒地冻,冰雪覆盖的试验场,战车出现问题,人的耐寒力几乎到了极限,许多人冻得手脚红肿。副总设计师刘勇着急万分,嗓音嘶哑着给冯益柏打电话汇报情况。

冯益柏当即赶往试验现场看望并鼓励大家:“战车正处于科研阶段,试车的目的就是为发现问题,把问题找出来就是成功的一半。”并充满激情地和大家一起齐唱“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的歌。在他的感召下,队员们倍受鼓舞,坚持把试车任务圆满完成。

新装备研制总会遇到各类问题。遇到问题时,士气难免低落。这时冯益柏就给大家打气:“装备科研是不可能不出问题的,出问题是好事,符合科研规律,科研试验就是要试出问题,出了问题只要我们记录下来,拿回去改进,再来验证我们的改进情况,这就是搞科研的过程。”

在一机集团的厂房里,在寒风刺骨或烈日炎炎的试验场,历经一年没日没夜的攻关,冯益柏带领团队对8×8轮式战车进行着不断地改进,圆满通过了各类试验。

8×8轮式战车的研制成功,不但填补了国内的空白,还有效地提高了我军的快速反应能力,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一些突出方面超越了发达国家的同类技术。

给坦克装上奔跑的“中国心”

上世纪80年代末,内蒙古一机厂(一机集团前身)开始着手研制一款能够外贸出口的主战坦克,在突破了一系列问题难点之后,于1991年制造成功。无论从哪方面,这款坦克都不逊色于同时代的其他对手,但当时动力舱还依赖进口,这成为扎在冯益柏心里的一根刺。

核心技术如何攻克?冯益柏认为,“天上不会掉馅饼,做好研发技术工作,只有专注做好每一件事。”经过几年攻关,冯益柏带领团队研制出了全新的VT-4外贸主战坦克。VT-4不但采用了全新的国产动力舱,还在造型上大量应用了最新的工业设计,坦克炮塔抛弃了传统的四面体造型,采用了与众不同的像宝石一样的多棱体造型,有效提高了炮塔的防护性能。

2012年,跳动着中国心脏的VT-4终于在总装车间下线。凭借自主研发的动力舱,VT-4不仅打破了西方的垄断,也使中国坦克的军工实力跻身世界一流水平,在与世界各著名坦克的同场竞技中,多次取得优异的成绩,成为我国性能最先进的外贸型主战坦克之一。

回首往事,冯益柏谦虚地说:“既然热爱并选择了军工装备这一行,总要搞出点名堂来,总要给国家国防工业实实在在做点事。”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