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联运开拓LNG运输新模式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1-14

2019年1月3日,24个LNG(液化天然气)罐式集装箱(下称LNG罐箱)抵达南京龙潭港,标志着我国首次LNG罐箱江海联运成功,开拓LNG运输新模式。

此次LNG罐箱江海联运,于2018年12月27日从天津LNG接收站出发,陆运至600多公里外的日照港;12月29日,LNG罐箱登上运输船,经过4天450海里的跨年航行,水运至南京龙潭港。

中国海油在此次罐箱运输前期对参与运输人员做安全培训并制定应急预案

2018年12月27日,凌晨5点,零下10摄氏度,阵风6至7级。

天津市滨海新区港八井堆场人头攒动,30辆集装卡车在厂区内静静停靠,好似在酝酿一趟史无前例的征程。这是中国海油的又一次全新尝试——全国首次LNG(液化天然气)罐箱江海联运,旨在将沿海地区LNG富余产能沿水路输送至内河流域。

经过近4个小时的协调筹备,一切就绪。出发,向着日照港!

罐箱抵达长江沿岸的南京龙潭港

此次LNG罐箱运输计划从天津LNG接收站装车经过陆运送至山东省日照港,随后装船海运至长江入海口,逆流而上最终运抵南京龙潭港。为确保江海联运顺利进行,由气电集团牵头,来自天津、山东、江苏等地的兄弟单位通力配合,经多轮商讨论证,拟定从天津出发,实施陆运每5车为一组,末组设置应急车的方案。安全应急小组组织所有驾驶员、押运员、LNG加注人员和车辆安检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和实操训练,制定各项应急预案,开展专项应急演练。所有努力都是为了确保每辆货车都能安全到达终点。

经过670公里、近30个小时的奔波。12月28日中午,车队缓缓驶入日照港码头。陆运安全人员用力拍了拍脸赶走倦容,昂首挺胸地站在港区入口,指挥一辆辆庞然大物通过绿色通道进入码头卸车。

自从2018年11月成功实现首船LNG罐箱试装试运后,气电集团随即成立LNG罐箱运输小组,进一步总结经验、梳理流程,并联合天津市、山东省、江苏省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着手布局此次江海联运。经过工作组的前期努力并与属地运输、港口企事业单位积极沟通,12月29日,一场新的更大的挑战拉开序幕。

操作人员正在进行LNG罐箱加注作业

每辆运输车都配备两名专业运输司机,以确保安全

不一会儿的工夫,24个罐箱被一次性成功吊装至“建功九号”运输船上,一趟“跨年度”航程起航了。经过450海里的航行,2019年1月3日,运输船抵达目的地南京龙潭港。这24个罐箱气化后能满足一个中等县城居民一天的生活用气,这对于拥有800多万人口的南京市来讲并不算多,这一举措却是中国海油在创新LNG运输方式、打通LNG运输“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尝试。由于内河流域无法建设LNG接收站,气化长江战略的实施速度受到影响,而江海联运为船舶使用清洁能源提供了便利,更为改善我国能源结构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