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诠释党员责任与担当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1-29

1月1日,国家电网江苏电力(如东)共产党员服务队余新民、陈炜等队员带着面条、蛋糕、保暖衣等礼品,来到江苏如东县长沙镇陆河村刘生华烈士家里,为他的父亲庆祝90岁生日。

余新民、陈炜是老山战役中的战士,退伍后来到如东县供电公司工作。在老兵队员的影响下,党员服务队把照顾烈士家属当作分内事。

自2001年7月成立以来,国家电网江苏电力(如东)共产党员服务队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不断拓展服务内容,承担起如东地区供电检修、用电咨询、抢险救灾、扶危济困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群众满意率100%。

24小时值守365天随叫随到

“黄海路三元小区的配电箱烧坏了,造成上千户家庭停电,请你们尽快来处理。”2017年8月10日晚,刚刚结束一起抢修作业的党员服务队队长顾海峰一进值班室大门,就接到三元小区物业负责人打来的电话。当晚的气温高达36摄氏度,顾海峰顾不上喝一口水,立即召集队员赶往现场。

检查维护充电桩

队员们经过检查发现,因小区业主大量使用空调、冰柜等大功率电器,配电箱超负荷运行发生故障。更换配电箱需要将井下连接的电缆一并拔起。然而,井下几个配电箱的电缆全部缠绕在一起,队员要下到两米多深的井里一一梳理电缆才能开展作业。

“我个子小,我下去!”顾海峰转身就往井里钻。井下温度高达60多摄氏度,电缆烧焦后的烟尘呛得人喘不过气来。顾海峰用一条湿毛巾捂住口鼻钻进电缆井,又徒手将重达30多公斤的电缆托举了半个多小时。

当吊车成功将配电箱与地面分离,顾海峰终于松了一口气,一下子瘫坐在井底。队员们赶紧把他拉上来。稍作休息,他又投入到紧张的抢修工作。两个小时后,小区恢复供电。

“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党员服务队要冲锋在前,成为客户用电的贴心人、保护神。”刚成立时,面对鲜红的队旗,6名身穿“红马甲”的队员作出了庄严承诺。从此,无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哪里有故障,哪里就有党员服务队的身影。为保障客户安全可靠用电,党员服务队实行24小时值守制,一年365天随叫随到。

如今,党员服务队已发展成为拥有17支分队158名队员的先锋队伍,常年活跃在如东地区的田间地头、大街小巷,时时刻刻履行着当初的承诺。

量身制订用电方案为客户节省开支

帮助企业检查用电设备提供节约用电方案

“你们提供的客户用电体检报告很实用,把我们企业近一年来的基本电费按变压器容量和最大需量两种方式进行计算,并制成表格作对比。报告一目了然,我们按需量计费更加划算,今后每个月能减少4000多元的电费支出。”2018年7月16日下午,南通世纪天虹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光仔细看过“企业客户用电体检报告”后,高兴地对前来走访的余新民说。

双甸镇是江苏省有名的纺织加工地。全镇有纺织企业427户、各类织布机12000多台。每年夏季,各企业用电负荷激增,安全隐患、设备故障也随之增多。为优化营商环境,党员服务队为小微企业和重点客户量身制订用电方案并组织“电力体检”专项服务活动。

党员服务队抽调营销、运维等专业队员,从供电电源、用电设备、运行管理、应急处理、安全防护等方面,重点检查企业在用电方面存在的问题,义务为客户解决安全及降损方面的疑难杂症,引导企业安全、经济、科学用电。通过一系列“供电服务送上门”活动,如东县3000多家小微企业从中受益。

截至2018年年底,党员服务队累计完成客户电力体检1612户次,发现用电安全隐患1986处,为客户节省用电成本4800多万。

主动联系社区帮扶困难群众

帮助孤寡老人更换室内老旧线路

2018年9月29日,队员刘跃平接到掘港镇碧霞社区居委会的求助电话:希望供电企业能够帮助一位贫困老人布设家中的线路并安装照明灯。刘跃平立即前往老人家中布线装灯。

看到老人家里的电线、插座、开关等设备老化问题严重,刘跃平又召集队员准备材料,更换了所有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

据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老人名叫管维川,年龄71岁,是一名退休工人,因为连续38年义务照顾身患帕金森症的邻居曾荣登2016年“中国好人榜”。刘跃平等队员听了管维川的事迹后深受感动:“管大娘自己家里的情况也不乐观,仍然坚持照顾邻居,真让人佩服!我们不仅要帮她解决用电问题,还要解决老人的实际困难。”

更换了老人家中的老旧设备、安装好照明灯后,刘跃平将一张爱心卡交到管大娘手中,再三叮嘱道:“今后,只要遇到了困难,就打卡片上的电话,我们随叫随到。”

为更好地帮助困难群众,党员服务队主动联系各个社区,建立了爱心帮扶档案,开展精准扶贫助困行动。党员服务队义务为困难群众提供用电服务19000多次,捐献爱心款32万余元。

为烈士家属更换老旧线路

18年来,党员服务队先后获得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全国电力行业“感动电力”年度团队提名奖、“江苏好人”、江苏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2018年9月,国家电网江苏电力(如东)共产党员服务队当选“中国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