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了不起的特检铁军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3-05

也许很少有人知道特种设备检测的艰辛与不易,尤其爬到距离地面几十米高的特种设备顶上进行操作时,检验人员需要承受高空疾风劲吹等安全考验;站在高高的脚手架上检验各类大型的容器,需要克服内心恐惧;在几近封闭的容器里完成任务时,需要忍受空气里弥漫的粉尘……

他们被尊称为“设备医生”,把握着特种设备的安全命脉,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超常“慧眼”,让各项伤损和病害无所遁形,默默为质量安全奉献着。最近,笔者走进兵器装备集团所属西安昆仑特种设备检测公司容检室,感受到了他们的责任与艰辛。

容检室现有员工11人,均持有国家承认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资格证。容检室本着服务至上的精神,服务对象遍布全国。2018年,容检室检验压力容器700余台、压力管道2300余条、危运罐车千余辆和安全阀千余只,同时还开展了部分特种产品无损检测工作。

2018年,容检室面临了自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考验:华锦公司为了停产开展大型检测、设备整体维修更换工作,要求西安昆仑用15天时间配合做好检测工作。这次检测工作量非常大,在15天里,容检室检验人员要检测277个容器、21个球罐、2011条管道。这15天的工作量是往年同期工作量的五倍。

为了确保任务完成,容检室检验人员提前做好准备工作。3月的盘锦寒风刺骨,伴随着6、7级的大风,摄氏零下10度的气温比想象中还要冷,但这并没有让容检室员工魏波、樊宝平、牛犇、龚钧等望而生畏。在经理刘小军带领下,他们专程前往华锦公司,熟悉管线、数据,收集各方材料,积极做好设备及耗材方面的准备工作。

面对有限的现场条件,他们分工明确,并悉心指导协助人员积极配合。现场风很大,风一次次把他们手中的记录单和标识吹跑,他们也不气馁。最终历经40多天的努力,他们完成了4万多米的现场工业管道的画图和贴标识工作。

容检室首次承接如此繁重的工作,设备安排、人员分工都存在难点。崔省安担任现场总指挥后,每天都会比其他人提前半小时来到现场,精心检查各项班前准备工作。在他的带领下,每天清晨7点,所有人员都准时到位调试仪器、整理备品。容检室主任魏波说:“对2011条管道线一米一米地探伤非常耗时,每天赶往作业点也需要消耗大量时间。加之这是首次接触3000立方米的球罐,马虎不得,时间非常紧张。”“球罐检测是个技术活,更是一个高强度的体力活。由于罐内锈迹斑斑,底部布满油泥,散发着难闻的有害气体,为了开展检测任务,清扫罐体内的残渣就耗时不少。”

不到中午,盛夏的骄阳就显示出了它的威力。暴露在阳光下的容器温度迅速蹿升,检验人员站在管道上如同呆在蒸笼里一般,只需一会儿额头便布满了汗珠。“要携带沉重的设备、对讲机、信号旗等防护用品,就没法带太多水,带的水一会就喝完了,而出汗又多,所以渴了只能忍着。”技术负责人赵伟军感慨地说。按要求,每人要穿五点式安全带,活动起来相当费力,遇到够不着的焊缝,只能一个拉着一个奋力踩着罐壁,才能检测到,遇到粉尘残渣一起落下,连眼睛都睁不开。就这样,他们还迅速在笔记本上做好标记,忍着阵阵热浪和干渴,小心谨慎继续作业。检测结束后,大家浑身疲惫不堪、瘫软无力,一头栽坐在地上,以大地为床和餐桌,狼吞虎咽地吃完盒饭,稍作调整休息后便继续工作。

由于华锦公司要求晚上10点之后方可进行无损检测,为此他们连同现场支援人员共计50多人又克服夜间照明不足等困难,挑灯夜战,精检细探。早上5时10分,大家检查完工作后,才踏上了返回宿舍的路。

在历时15天的工作中,容检室检验人员克服了环境气候、饮食起居等多方面的困难,严格执行质量体系的有关要求,严格按照计划推进检验工作,最终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探伤任务,未出现漏检误判现象。他们优良的作风与顽强的精神受到了服务对象的高度赞扬。

“检验一结束,我们就要赶回去,争取让用户早点拿到检测报告,不耽误他们的审核。虽然很累,但是看到设备都能安安全全地运行,还是蛮有成就感的。”魏波如是说。完成现场的实际测试只是全部检测工作的一半,大量的原始数据整理、检测报告的出具还需要大家继续努力。容器和管道报告难度大、技术要求高,一般情况下,一个项目一份报告20页左右,可此次项目一份报告多达近7万页。8月份开始进入报告出具阶段,全室一半的人每天加班加点,连高温假也泡了汤,期间周边若有任务,还要马不停蹄地赶赴相关地点,继续检测,虽然时常感到分身无术,时间不够用,但大家只要想到是为客户的安全生产和国家的特种设备安全作贡献,觉得再忙也值得。

特种设备检测公司支部书记孟焕宁说:“最让我感动和敬佩的是我们员工的这种吃苦精神。无论身在何处,只需一声令下,所有人都不讲条件,冲锋在前。2018年凭着他们的攻坚克难,换来了收入过千万元大关的辉煌成绩。这是一支了不起的特检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