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山城万家灯火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3-06

“这里接头密集,光纤较多,需防火分隔,清理规范。”2月20日,国家电网红岩(江北运检)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穆子龙带领队员来到重庆江北观音桥商圈,巡视排查电缆通道内的管线安全隐患。

国家电网红岩(江北运检)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于2015年4月,现有队员27名,担负着重庆江北、渝北两区128万余客户的供电抢修、优质服务等工作。自成立以来,党员服务队传承红岩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点亮山城万家灯火,为广大用电客户提供知心、放心、省心的供电服务。

面对险情争分夺秒忙抢修

“江北龙头寺公交车站CNG加气站燃气泄漏,情况紧急,请你们马上对该区域停电避险。”2018年11月16日下午,穆子龙接到应急中心电话后立即带队赶赴现场。 “我正在燃气泄漏现场……”抢修车刚停稳,穆子龙第一个跳下车,一边打电话联系调度人员,一边跑向现场临时指挥部。看着滚滚白烟,闻着刺鼻的气味,穆子龙眉头紧锁。他安排队员两人一组,迅速对加气站半径500米范围内的12条10千伏线路采取停电措施,防止险情扩大。

黑夜降临,队员们将20余台便携式应急照明灯送到指定地点,快速完成安装调试后,明亮的灯光瞬间让事故现场亮堂起来。消防人员在充足的灯光照射下,继续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应急响应迅速,停电避险措施得当,能打胜仗!”党员服务队的高效处置确保了抢险救援工作安全有序完成,得到了重庆市政府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近年来,随着客户和用电负荷的不断增加,抢修压力日益加大。党员服务队在抓好日常检修运维、提升供电可靠性的基础上,以“三班运转”方式,为客户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

2017年7月29日傍晚,重庆江北地区出现局部极端天气。狂风暴雨吹倒了大量树木、路灯和广告牌,并造成27条10千伏线路受损,2.3万余户居民电力供应中断。

“灾情就是命令!”党员服务队全员集结出动,冒着雨后高温,争分夺秒开展故障抢修。队员们每天从早上忙到晚上,经过三天两夜连续作战,处理树障195处,恢复了所有客户的正常用电。

“我们先后参与了芦山地震、贵州雪灾、武隆塌方等抢险救援任务,既锻炼了队伍,也锻造了电力铁军精神,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穆子龙说。

日夜坚守保重要活动安全供电

2018年8月23-26日,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承担保电任务的党员服务队严阵以待,确保智博会供电万无一失。

“今天的任务是对杨柳变电站一次设备开展红外测温,请大家注意对比温度差。”为保障智博会安全可靠供电,党员服务队提前两个月每天安排人员对现场的供电线路和设备展开拉网式排查,白天巡视,晚上“问诊”,对发现的隐患缺陷及时处理。

“天还没亮,我们就对这里巡视了一遍,能为智博会出一份力是件骄傲的事!”智博会开幕当天上午,队员向文平站在一基铁塔下,顶着烈日全身大汗淋漓地说道。智博会举办期间,每日参观人数超过10万人次,保供电任务十分艰巨。队员们小心谨慎,日夜坚守在现场。

为重大活动、重要节日保供电是党员服务队运维工作的常态。2018年6月,针对一年一度的高考,党员服务队提前对6个考点以及考生住宿场所涉及的供电线路开展特巡检查,消除线路、设备安全隐患。考试期间,党员服务队出动2台发电车,20余名队员进驻考点,对重点线路段实行蹲点值守,确保供电可靠。

心系客户践行服务承诺

“你们又来看我们啦,快请坐!”1月2日,冬日的阳光洒满了山城大街小巷,渝北区王家街道敬老院变得热闹起来。党员服务队为敬老院的老人们带来了牛奶、水果、米、油等慰问品。队员们和老人围坐在一起聊家常,气氛融洽。

“爷爷,不要用湿手摸插座,电视机关闭后拔下插头,安全又省电。”打扫完房间、整理好衣服被褥,队员们分组对敬老院的室内线路开展安全检查,更换了老旧开关、插座后,又耐心给老人们讲解安全用电和节约用电知识。

关爱孤寡老人、心系留守儿童是党员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重点工作。每逢节假日,党员服务队都会组织党员、青年志愿者捐款捐物,走进社区开展志愿帮扶和慰问活动,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难题。

“你们咋来得这么快?你们怎么知道出故障了?”2018年10月21日,渝北区茨竹镇居民王启龙在家看电视时,突然“啪”的一声,家里停电了。他走上街头,掏出手机准备打电话报修,却发现供电企业的抢修车已停在路边的变压器旁。队员们正在电杆上忙着抢修。

“我们通过监控系统发现该变压器供电异常,就马上赶过来了。”队员王启培笑着对王启龙说。2018年,江北供电公司试点上线了配电抢修指挥系统,并接入电网在线检测信号,如果出现线路设备运行异常将会自动报警。该系统的运用不仅大大缩短了抢修时间,提升了运维效率,更让客户体验到快捷的供电服务。

2018年,党员服务队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获得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金牌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称号。“我们将积极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供电服务。”穆子龙带领队员们宣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