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在眼前晃,人在车里跳,这群海油人上山干嘛?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3-07

冲上45度陡坡,紧接着90度的急转弯……

注意!这不是电影情节!

而是中国海油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联公司)陆地踏勘人的日常。

  雪天、陡坡、急弯、颠簸间……走进属于踏勘人与黄土高坡悬崖峭壁间的故事,一走就是940公里。

陆地踏勘不同于海上作业,需要根据前期研究确定的坐标,实地确认该位置是否适合建井场,而坐标往往不是在人迹罕至的悬崖峭壁间,就在沟谷里,因此,路就成了最大的问题。

当地人用“望山跑死马”形容走山路的无奈——近在眼前的目的地,也许仅隔着一条峡谷,但真正走过去却需要绕上数个小时。

雪中的黄土高坡

2019年的第一场雪给黄土高坡披上了银装。雪虽美,但落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山间,连日不化,被车辆碾成了冰,贴在路面,更增加了山路的行进难度。

连续的陡坡和急弯,司机宋卫卫却说这已经是“好路”了,车上中联公司协调部的房超、刘翰林、张倬华更是“不为所动”,细致地讨论着开春的踏勘任务。

群山环绕,沟壑纵横中的井场

中联公司2019年非常规天然气全面提速上产,作业量达前五年的总和,山西、陕西两省是主战区。记者跟随协调部的员工穿梭于两省的神木市、府谷县、临县和兴县的各村落和井场间,3天行进里程超940公里。

这支仅有5人的协调队伍负责着2省2市4县200余村的钻前工作,土地面积达6000多平方公里。井位落实、协调用地、物资准备……每项工作都是钻井作业的前置“急活”。

因此,他们不是在现场,就是在去现场的路上。

汽车经过,扬起漫天浮土

2月15日7时,行驶110多公里的车程后,车辆停在兴县蔡家会镇冯乐村海拔1029米的3号集气站。浮土又轻又软像棉花,车辆驶过能带起三四米高。

“土生土长的娃吃点土不碍事,要不是下雪了,浮土更严重。”说笑间,房超往山顶走去,踏勘集气站扩建用地面积。扩建后,集气站的处理能力将翻一番,对产量销售的增长至关重要。零下13摄氏度的风中,他们对边边角角都再三确定,一干就是3个小时。

14时,返程稍事休息后,队伍便踏上前往200公里外的神木市,“好不容易约到了相关负责人,好多事宜等着沟通和批复。时间都得以小时为单位卡着过。”路上房超与张倬华一遍遍地核对着文件和手续流程。当天,谈完相关工作已是晚上20时。

▲府谷县T3井场

2月16日,天蒙蒙亮,踏勘一行赶往府谷县内的T3井场,实地查看煤层气井组排水降压情况。这是神木-临兴指挥部唯一的煤层气组,承担“三气共采”提供经验支持重任。员工李辉峰从去年10月起一直坚守现场,每两个小时控制一次井下液面,24小时不停歇。

李辉锋和同事在进行井下液面控制作业

山间的盘山小道,蜿蜒曲折,稍不留神就会坠入几十米的山崖,“我们当地人都不敢开车上去,”兴县蔡家会镇国土资源所所长张连荣说,“山顶上哪有什么路,是你们一次次用车、用脚踏成的路。”

2月17日,行至罗峪口镇崖头吉村,翻过不知几个山头后,忽闻推土机轰鸣声。寻声而去,6台挖掘机几将一个山顶推出足球场大小的水平面,这是一个春节假期的成果。

“还有几天能完成?得加快,钻机快到位了。”房超与工作人员反复测算工程进度。与此同时,周边的钻井队也提前准备钻井工作。

正欲返程,房超接到喜讯——3号集气站项目进度有望推进,需要现场勘查……“出发,咱们返回第一站啦,完满!”房超满脸喜悦,“都很顺利,非常规天然气大会战更有信心了。

现场踏勘记录

2月18日清晨,黄土高坡上又飘起了雪花,就着雪水,山上已有春意,他们又踏上了踏勘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