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岁老党员 讲了一段动情往事 交了一笔大额党费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3-13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兵器装备集团成立20周年、北企集团建企50周年、国家改革开放也走过了40年,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作为一名老党员,应该为党做点什么。但自己年岁大了,没力量干别的事情,我和老伴商量缴纳1000元党费,以表达我们对党、国家、集团和企业的感激之情!”2月18日,有着35年党龄、年届77岁的兵器装备集团所属北企集团退休老党员黄开科来到所在党总支,从怀里拿出一个包有1000元的红包,郑重地交给党组织,并深情地说了上边的一段话。

面对大家赞许的目光,老人继续动情地说:“以前家里穷,全家沿路乞讨,走到安徽一个村子时,全家7口人只剩下了3口。在这最困难的时候,村支书把我们收留下来,并送我参加了解放军。说句心里话,要是没有共产党我早就饿死了,哪有今天的自己?几十年来,无论参军、工作和生活,我都深切感受到党组织给予的温暖,享受着企业发展带来的福祉。”

这次缴纳大额党费对老人来说绝非一时冲动,同样的行动之前也出现过——

2008年汶川地震后,老人心系灾区,缴纳了1000元的特殊党费,以表达支援灾区群众的心愿。“在党和人民有难时尽一点绵薄之力,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和公民应尽的义务。”老人当时曾说。

黄开科两次分别上交的千元党费,都通过洛阳市委组织部转交中央组织部。

退休不褪色

黄开科20世纪60年代应征入伍,在空军某部队从事地勤工作,70年代调入北企集团,曾在后勤部门担任副科长、科长、处长、党支部书记等职务,2001年退休。

这些年,老人退休不褪色,时刻牢记党的宗旨,积极履行党员义务,关注国家改革,关心企业发展,关心邻里生活,是个“闲不住”的人。哪处窨井盖坏了、公路上哪个地方不平、修暖气挖断公路影响群众通行等等这些“闲事”,只要他看到或听说,总是及时向市里主管部门反映,促成问题及早解决。

采访黄开科时,笔者见到他家里的桌子上、书柜里整齐地摆放着一摞摞剪贴图片,老人形象地称之为“红色图册”。看到笔者好奇的目光,老人情不自禁地打开话匣子:“2001年退休后,我就迷上了收集红色图片。领袖人物、中国梦、社会主义建设成果、改革开放成果、国防军事等题材都在我的收集范围。这些图片涉及的年代跨越70年,最早可追溯到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目前我已收集到各类图片3000多张,制成图册50多本,主题都是歌颂党、爱祖国。去年这些图册还在社区进行了展览呢!”说到这里,老人满脸自豪。

老人剪贴红色图册的事情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关注,不久前《洛阳晚报》以《这名老党员的“微心愿”实现了》为题,报道了这件事情。

离岗不离党

虽然年岁大了,但老人身体依然硬朗。目前北企集团有620多名离退休党员,为加强离退休党员管理,党总支将他们划分为8个党支部。组织上综合评定黄开科的情况,提议让他担任第二党支部书记。选举后,老人愉快地挑起了这副担子。第二党支部管理党员90人,为更好地完成组织交办的任务,黄开科和过去一样,坚持天天学习,尽可能多地掌握各种信息。在与老人交谈的过程中,笔者随手翻了几本桌子上摆放的书籍,发现《习近平谈治国理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100问》《基层党务工作实用手册》等厚厚的书籍,每一本从前到后都有他学习圈阅的印记。

“虽然管理的是退休党员,但支部工作也必须高标准,不能有丝毫马虎。”黄开科边说边向笔者展示支部印发的《第二党支部第一季度工作计划》及他亲手编写的《第二党支部党建知识应知应会50题》等资料。其形式与内容,与一般党支部相比,绝无丝毫逊色。

支部管理中,黄开科不仅想方设法教育退休党员关心自己的企业,而且还千方百计让大家关注兵器装备集团这个“大家庭”的改革发展。交谈中,老人从书桌上拿起近期的一份《中国兵器报》,深情地说:“兵器报是咱自己行业的报纸,每一期我都看。通过兵器报,我了解到兵器装备集团的发展情况,也知道了咱们北企集团在兵器装备集团所处的位置。这些年,北企集团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上一台阶,企业发展了,职工生活也好了。作为一名退休职工,心里感到由衷高兴!”

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黄开科,一个值得称赞的老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