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核桃壳里桃花开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4-03

核桃壳滤器罐内罐外,两名清洗工正在等候全新滤料。

春寒料峭,在渤海海域,中国海油“海洋石油112”FPSO(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的清洗人员开始了洗罐换料作业。他们头戴自给式空气呼吸器,身穿黑色防酸衣,钻进44.4立方米黑暗的核桃壳滤器中,搬运出数百吨滤料。

在临时搭设的脚手架上,清洗工向滑梯倾倒刚清理出来的鹅卵石。

“海洋石油112”FPSO上有6个核桃壳滤器。每个核桃壳滤器的罐体内底部有三层不同体积规格的鹅卵石垫层,每层重4吨;鹅卵石表面铺有重达10吨的核桃壳滤料,厚度接近2米。清洗人员要将这些物体全部搬运出罐,再把全新的同等重量的鹅卵石和核桃壳滤料填充回去。算下来,一罐核桃壳滤料和鹅卵石,搬进搬出,重达44吨,要用490个袋子装运,而6罐就是264吨,约2940袋。

劳作了几个轮回,核桃壳滤器罐内滤料被清理一空。

开罐前,清洗团队要实施电气隔离、机械隔离、关闭阀门、生产下线、反洗滤料、污油排放、拆卸人孔等一系列前期工作。为确保清洗工人的安全,进入罐体作业前要进行24小时通风,清除有毒气体和可燃气体。同时,罐体内温度要降至40摄氏度以下,清洗工才能进入。虽然罐内空气降温了,但由于滤料内部温度高,当清洗工用铁锨铲动时,罐体会再度升温。

尽管鼓风机源源不断地将新鲜空气送入罐内,但是长年积累的污油仍散发着刺鼻的臭味。清洗工们就是在这个受限的空间中,将核桃壳滤料和鹅卵石一点点地铲入塑料桶,然后一桶桶地从侧面的人孔送出。每次入罐的清洗工为2~3名,作业半小时出罐,再由其他人钻入轮换作业。纵然天气寒冷,清洗工们每次出罐,都是一身汗水和油泥。

另一边,等候在灌口人孔外边的清洗工将这些清出物装袋搬运至油类垃圾箱里,由吊车司机吊至拖轮上,运至龙口港一家环保公司做固体废弃物回收处理。

“海洋石油112”FPSO几乎每年都会有核桃壳滤器滤料更换作业,通过提高过滤器的过滤效果,进而优化污水处理含油、悬浮物指标。“自2004年投产以来,‘海洋石油112’共开展了12次清罐作业,以保证生产水的含油指标符合国家要求,确保回注地层的生产水水质无环境污染风险。”“海洋石油112”的生产监督王立秋说。

深夜,清洗工们将一袋袋刚从海上运来的核桃壳滤料铺入滤器罐内。

“船上没有位置了。”3月15日,岸基人员给清洗作业领班张书安打来电话。整个清罐和置换工程,必须海陆两头相互配合,海上清罐的同时,陆地要准备相同重量的核桃壳滤料和鹅卵石,运送至FPSO上。

“不能让工期因此拉长!”张书安清楚,如果错过这班船,船期会延迟至4天以后。为了赶工期,18名清罐人员分白班和夜班两班倒,实施24小时不间断作业,实际工期比计划工期缩短了一半。

为此,他费尽口舌,一再向岸基人员说明工期的宝贵。第二天上午,当张书安接到滤料已经按期装船的消息,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3月18日,陆地的桃花已经盛开,而“海洋石油112”上的清洗工们仍然奋战在核桃壳滤器里。望着漆黑的罐内越来越纯净的“星空”,在他们眼中也有一片桃花盛开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