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天南极日记 航天人带你探寻神秘大陆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4-10

去年年底,航天建设所属华航环境发展有限公司科技与信息化部部长成国栋,跟随“雪龙”号前往南极中山站进行实地考察。经过40余天的艰苦历程,顺利完成了整体考察工作目标。他用日记记录下了此次难忘的南极之行。

南极我来了

一大早与家人告别,虽然不舍,但还是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南极之行充满了期待,与同事汇合,值机、候机、经停南京,又和其他几个同行的外单位队员汇合。在关闭和家人的视频电话后,飞机再次起飞冲向夜空的时候,我闭上了眼睛,这是我第一次离家如此之远,并带着任务和使命。南极,我来了。

第1天,遇见雪龙号

经过波折行程辗转到达澳大利亚霍巴特,本来困极的我,在看到雪龙号红白相间的宏伟船体远远的出现在视野中时,心里像过了电一样,一阵阵的激动。登船,分配房间,领取了队员证、钥匙,是个上下铺的双人间,虽然房间老旧,但好在打扫得很干净。

第2天,狂暴西风带

明天将要进入狂暴西风带,没有数据网络、没有4G,没有WIFI,只能利用船上的移动基站,用上海市话与国内联系,大概两周后到达中山站下船工作。领队特意过来“安慰”我们:“这两天一定要好好吃,保存体力,等过两天到了西风带,你们就会天天抱着马桶吐,扛个两三天也就扛过去了。”几乎每个老队员都会开玩笑的跟我们说西风带的风浪是如何可怖。

第3天,见到大海的真实感觉

行驶在一望无际的大海,船头劈开海水,青白色的海浪从船身左右两侧翻滚开来,在船后拖出长长的白色印迹和氤氲水汽。已经远离了港口,周围除了海还是海,偶尔飘过一件海上垃圾,都能让人兴奋一阵。大海有个神奇的地方,它能让你一直看着它,什么都不想干,甚至思维都不想动,就这么一直远远的望着海面发呆。

午饭过后,海浪逐渐变大,在摇晃中醒来,发现胃里有点不适,希望不是晕船。在甲板上给家里和同事都打了电话,信号没有上午那会好了。回到舱室,便听到广播里发放蜂蜜和奶粉。细思恐极,这应该是怕队员一直晕船一直吐,没办法吃饭,奶粉和蜂蜜能迅速补充体力吧。风浪越来越大了,感觉不能再写了,怕自己会呕吐。希望一切顺利。

第5天,思念地球另一边的家

感觉有点着凉了,一晚上睡得不安稳。脑袋有些麻木,同事说这是晕船的表现。眼看马上要出西风带了,万里长征都过来了,就差这最后一步。广播里传来了声音,我们已经穿越了西风带,已经进入了南极的范围。看看日期,从北京出发才不到一周。看着窗外一望无际的茫茫海洋,无比思念地球另一边的家。

第7天,“雪龙”号大学

下午三点,每周一次的南极大学开讲了。中科院的康首席和北京师范大学的张教授做了精彩报告,增长见识,收获颇多。

第9天,发现南极

早上被一阵震动和隐约的撞击声惊醒。起来一看,原来是进了浮冰区!吃完早饭立马拿着相机出舱,刚好看到紧挨着船边一块浮冰上趴着一只海豹,赶紧抓拍了两张,又拍了半天远处的小冰山,还有近处各式各样千姿百态的浮冰,有面积大点的浮冰上会有企鹅的脚印,或者海豹留下的印迹。鸟类学家张教授说船附近正在飞翔的是雪海燕,看着那白色小鸟灵动的身姿,一周以来深受晕船的苦闷一扫而空!

第13天,黎明前的曙光

明天上午就要到中山站了,经过了十几天没有信号与世隔绝的海上漂流,终于要到了!!

第14天,安全到达南极中山站

下午北京时间七点半,从雪龙号上搭乘直升机到了中山站,当脚踏土地的时候,心中一阵激动。手机上终于出现了中国联通的信号,又连上了站上的WIFI,经过了十几天,终于又和家里联系上了,感觉心里又充满了阳光。

第21天,南极期间

雪龙号在离中山站四十多公里的地方停住了,因为冰雪太厚。人员和部分物资用直升机吊装到中山站,其他物资就要靠车来运输了。

从11月30号到中山站开始,雪龙船卸货的这十四天,就是我们抓紧工作的时间。12月14号,不管工作完没完成,我们都要乘坐雪龙号离开。

在中山站工作期间,有很多室外的勘察工作,我们必须抹好防晒霜,戴好墨镜,以对抗强烈的紫外线和防止雪盲。这边的空气又冷又干燥,如果不抹唇膏,在室外呆久了,嘴角就会开裂烂掉。

生活住宿方面,站上条件还是不错的,不过在饮食上,蔬菜是比较稀缺的物资。雪龙船这次带了一批蔬菜水果。上一批越冬队员已经在这里呆了一年了,经历了没有阳光的极夜和漫长的冬季,他们见到我们都很热情。

现在是极昼,每天太阳都不会落山,降到西边,从南边转半圈到东边,就又升起来了。基本上天都是亮的,晚上睡觉要拉上窗帘才能睡着。时间上中山站比国内晚三个小时。有的队员为了赶进度,连夜工作。

再过一周,我们就要离开中山站了,工作进展很顺利,目前看来提前完成问题不大。等再次登上雪龙号,又是两周的海上航行,再次面临着与世隔绝的情况,直到进入新西兰。

第26天,再见,南极!

就要离开中山站了,短短的十几天,居然产生了不舍的情绪。再见,中山站!再见,南极!

第38天,躲避强气旋

晚上到了Macquarie岛躲避强气旋。天气晴朗,终于看到了星空,虽然月亮太亮了,星星不是很多,但也很清楚的看到了著名的南十字星!

第42天,再见了,我的南极之行

早上八点半,雪龙号缓缓驶入基督城利特尔顿港口。为期一个半月的科考工作终于到了说再见的时候。码头上簇拥着新到的队员和即将回国的队员,相互热情招呼着、鼓励着、欢迎着、告别着。大巴车启动后,孙领队和韩书记带着其他队员在外面向我们挥手送别。他们身后伫立着红白两色的雪龙船,巨大的身影是那么的坚定而沉默。它默默等待着,等待两天后,承载着新的队员们,再次奔赴南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