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新国企】中国铁建建设“一带一路”奏响共赢发展崭新乐章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4-26

“我们和相关国家一道共同加速推进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亚吉铁路、匈塞铁路等项目……”这是两年前,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的目标。两年后,由中国铁建建设并牵头运营的亚吉铁路已投入商业运营近500天,成为东非大国埃塞俄比亚通向红海、与吉布提相连的生命线。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铁建紧跟政策导向,抢抓机遇,稳步推进转型升级,实现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大丰收。特别是近一年来,中国铁建提出“海外优先”战略,充分体现了中国铁建人观大势、树大志、勇作为、谋大业的胸襟与魄力。中国铁建已发展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响亮品牌,成为不折不扣的“一带一路”建设主力军,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者。

观大势  转型升级的全新动能

改革,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更是实现央企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近一年来,“海外优先”的号召激荡在中国铁建各层级管理者及广大职工的心间。中国铁建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聚焦新模式、新业态,培育新动能,在海外转型升级发展中不断迈出新步伐。

全面构建海外发展体系。去年,中国铁建优化管理体系,建立起“3+5+N”海外经营发展体系,即以中土集团、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和中铁建国际投资集团3家外经单位、5家独立经营单位、若干辅助经营单位为一体开展海外业务,统一布局全球市场,确保“走出去”协调有序,构筑起海外经营的强大合力。

模式创新稳步提速。以G2G模式承揽阿根廷、孟加拉国等市场的铁路项目;在亚吉铁路上践行“投建营”一体化;强化投资驱动,重点关注项目积极推进。

亚吉铁路电气化列车——亚吉铁路连接非洲高原和非洲最低点,被誉为非洲天路

多元经营成效初显。中国铁建先后在斯里兰卡、越南、几内亚等国承揽设计咨询业务;组建中铁建国际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成功运营阿卡铁路及阿布贾城铁一期等项目,圆满完成2018年麦加轻轨朝觐运营任务,新签以色列红线轻轨运营维护合同及安哥拉本格拉铁路维养合同;尼日利亚莱基自贸区经营状况趋好,埃塞俄比亚阿达玛工业园正式开园;坦桑尼亚、塞拉利昂地产项目租售情况良好;莫桑比克农业项目示范效应显著,厄瓜多尔矿业项目投资创效可期;物资贸易、装备制造等业务加快“走出去”步伐,累计出口盾构装备20余台(套)。

产业协同、产融结合积极推进。莫斯科地铁项目成功带动盾构装备出口。厄瓜多尔铜矿项目实现“投资+工程承包”协同“走出去”。在海外项目使用中国进出口银行“融信通”新融资模式,首次采用中国工商银行商业贷款落实项目融资。

树大志  百余国家的全球布局

打造国际一流的建筑集团,是中国铁建矢志不渝的目标。

半个世纪前,中国铁建人不远万里,穿越山河大海,帮助非洲人民修建了自由之路——坦赞铁路。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东风,在“走出去”战略引领下,中国铁建人的脚步从非洲走向中东地区,从大洋洲、欧洲行进至美洲,奋进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歇。

目前,中国铁建聚焦结构调整,积极优化市场布局,狠抓项目承揽,海外业务已遍及124个国家和地区,在手海外项目合同1125个,海外合同总额6781亿元,海外员工总数超过6万人。其中,中方员工1万余人,外籍员工约5万人。据不完全统计,中国铁建在海外累计建成铁路及城市轨道里程11974公里、公路里程超过5000公里、房屋建筑总面积800多万平方米,在海外参与轨道运营、维护总里程2844公里。中国铁建位列ENR“国际承包商250强”第14位,始终位列ENR“全球承包商250强”前3位。

在“一带一路”沿线业务驱动下,中国铁建海外业务实现快速发展。5年来,中国铁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合同额1689亿元,完成营业收入565亿元。覆盖国别由2014年的29个增长到2018年的44个,在建规模由2014年的916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000亿元。

勇作为  国际产能合作的践行者

先行先试,敢为人先,是中国铁建人的特质。中国铁建不仅通过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直接投资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还积极参与境外产业园区开发及基础设施“投建营”一体化,推动自身海外业务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5年来,中国铁建先后参与投资建设或运营了尼日利亚莱基自贸区、埃塞俄比亚阿瓦萨工业园、德雷达瓦工业园、阿达玛工业园、孔博查工业园和中白工业园等多个产业园区。同时,中国铁建主动对接江苏、河北、广东等10多个省份,带动国内50多家企业“走出去”,涉及汽车制造、工程机械、纺织、钢结构和基础化工等多个领域。另外,中国铁建累计从国内采购工程机械、物资材料超过180亿元,雇佣国内劳务到海外工作超2万人次,带动了铁路装备、运维等产业链相关企业“走出去”。

近年来,中国铁建参与投资的产业园区发展形势持续向好,经营状况不断改善。以尼日利亚莱基自贸区为例,截至2018年底,已有128家中外企业在此注册,意向投资总额近15亿美元。其中,63家企业已签署入园投资协议或已投产运营,协议投资金额超过6亿美元,已完成投资1.85亿美元,实现总产值1.92亿美元,园区进出口总额达3.16亿美元,上缴尼日利亚政府税费2559.4万美元。

中国铁建还充分发挥自身在铁路、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全产业链优势,主动适应所在国发展需求,积极参与海外轨道项目的运营、维护。截至目前,中国铁建先后参与了阿卡铁路、阿布贾城铁一期、亚吉铁路、麦加轻轨、以色列红线轻轨和安哥拉本格拉铁路等项目的运营或维护工作。2018年,中国铁建签下沙特麦加轻轨项目运营合同,并圆满完成了当年的朝觐运营任务,7天累计运送朝觐者254万人次,为穆斯林地区民众朝觐提供了安全高效、舒适便捷的出行方式。

尼日利亚阿布贾城铁运营

谋大业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中国铁建不断深化国际合作,以实际行动书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篇章。

去年1月1日,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约翰内斯堡峰会“十大合作计划”的标志性项目——亚吉铁路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在参与亚吉铁路投资、建设、运营过程中,中国铁建主动融入当地发展战略,积极参与铁路沿线工业园以及吉布提多功能港建设,全方位推动铁路沿线经济发展,开创了“建设一条铁路,打造一条经济带”的亚吉模式。吉布提总统盖莱在亚吉铁路铺通仪式上表示:“中国是真正关心和支持吉布提发展的国家,是吉布提真正可靠的朋友!”

2017年1月,中国铁建中标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线,中方地铁施工团队60余年后为当年帮助中国修地铁的“老大哥”建地铁。为致敬中方建设者、彰显中俄友谊,俄罗斯政府同意在米丘林地铁站设计中,引入“中国风”设计。该设计方案目前已获得俄罗斯最高设计管理机构的认可,在中俄媒体间引发报道热潮,被誉为中俄友谊新地标。

中国铁建承建的我国第一条真正“走出去”的高铁——土耳其安伊高铁二期工程

在土耳其,安伊高铁成为中国第一条“走出去”的高铁;在尼日利亚,阿卡铁路是海外第一条采用中国标准建设的现代化铁路,阿布贾城铁是西非地区第一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在安哥拉,本格拉铁路是采用中国标准在海外一次性建成的最长铁路;在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是非洲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之一;在黑山共和国,铁路修复改造项目是中国企业在欧洲使用欧盟资金实施的第一个铁路项目;在沙特阿拉伯,麦麦高铁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承建的第一条沙漠高速铁路;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四季酒店是马来西亚第二高楼;在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连通两国的亚吉铁路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第一条集技术标准、设备、融资、施工、运营和管理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中国标准”电气化铁路……这些工程的背后都有中国铁建人辛勤忙碌的身影。

目前,中国铁建还在积极推动尼日利亚拉伊铁路、科特迪瓦圣佩德罗体育场、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线、卡塔尔卢塞尔体育场、巴基斯坦卡•拉高速公路和秘鲁国家公路等重大项目建设。这些国家的领导人频频到项目现场视察,称赞中国铁建为推动当地工业化、城市化和基础设施现代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昂首前进的阿卡铁路开通运营

春华秋实,耕耘收获。2018年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在致辞中,依次讲到坦赞铁路、亚吉铁路、安哥拉本格拉铁路、阿卡铁路和阿布贾城铁等项目。被频频提及的这些项目背后,“中国铁建”已然成为许多国家民众的心目中成为一流品质的代名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