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助藏区牧民打通冰封道路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5-07

4月14日,在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一局集团一公司西藏仲巴公路项目驻地门口,不时有牧民赶着成群的牛羊经过,前往荣久藏布草场。望着这些牛羊,项目员工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笑容背后,是项目提前复工凿除道路冰雪,疏通藏族牧民返乡道路的暖心故事。

施工机械正在清除便道积雪

时间回到3月31日,项目首批人员抵达仲巴的第二天。项目党工委书记王海龙接到了一个求救电话“我们的人被大雪困住了,能帮帮我们吗?”电话是驻地附近罗康村的村支书益西打来的。春节期间,阿里地区至仲巴县境内遭遇百年一遇雪灾,由于雪势较大,罗康村外出放牧的牧民未能按往年正常时间返村,益西担心被困牧民的牛羊断粮,得知项目人员返回,便立即联系到项目寻求帮助。

“因为低温和积雪,我们原定于4月20日复工。”项目经理仇诗远介绍,“为了尽快疏通道路,保护牧民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决定克服困难提前复工。”

4月1日上午,王海龙带领项目职工来到便道入口处,简单的开工仪式和现场布置后,项目人员被分为两组,一组带着三台机械负责现场指挥,一组负责后勤保障。

施工员王斌连续几天都在雪中跋涉,指挥着挖机清理积雪。因为刚到高原,他快走几步都要大口喘气,帽檐和衣领也经常被汗水蒙上一层薄霜,但是他一直咬牙坚持。“还得再加快点进度,我们早点到,就早一刻安心。”

由于项目驻地离便道口有60多公里的距离,项目厨师杨小林提前做好饭菜,小心翼翼分装好放进保温箱,再让司机用皮卡车运到现场,“我做完饭还能休息休息,一线的施工人员可是没日没夜的,一定要让他们吃上热饭”。

经过10天的连续作业,至4月10日,项目清理出80公里便道,成功抵达牧民营地。

4月11日至14日,被大雪围困的牧民开始陆续赶着牛羊返回荣久藏布草场。“幸亏你们来得及时,牛羊没遭灾。”看着安然返回的牧民和牛羊,益西对项目部感谢不已。

牧民赶着羊群前往荣久藏布草场

该项目上场以来,尊重民族风俗,勇担社会责任,参与仁多乡和国道219线抢险7次,利用自有医务室多次为周边牧民提供医疗救助,去年汛期还主动派遣人员、机械帮助附近的夏吉村组织抢险救灾,同当地牧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牧民遇到困难时首先就会想到中铁十一局这个“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