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长高铁修建真实距离的勘测人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5-21

中国之大,大到我在南方的艳阳里四季如春,而你却在北方的寒夜里大雪纷飞;大到同处春季,王维写道“大漠孤烟直”,苏轼感慨“一蓑烟雨任平生”,他们抒着同样的飘零之情,借的却是完全不同的景。

虽然我国东南西北各地区拥有迥异的地形地貌、时节气候、自然资源,但今日中国,除了实际距离,还有高铁距离。得益于高铁,“天涯若比邻”。

中国高铁速度引人注目,它不单指高铁运行速度,也指向中国高铁修建速度。

图为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武汉西直通线航空摄影时的“暗”中作业。

当大家坐在高铁列车里穿山越岭时,有没有想过,车轮下的高铁是如何天堑变通途的?线路平面示意图看到的一条简简单单直线,在航测结合三维地形图中,你就能感受到,在沟壑纵横、水网密布,地形复杂多变的祖国大地上,高铁修建是有多么不容易。

你知道吗,在高铁修建的实际操作中,真实距离是先被拉长,而后才被缩短的。铁路工程勘测人就是那些拉长真实距离的人。

高铁修建的赛程中,他们是第一队接棒手,他们的职责是通过认识大自然、描述大自然,为后续修建提供精准的基础地形数据。

铁路工程勘测人员如同高铁的开路先锋,在大致确定高铁的线路方案之后,他们会兵分三路,对走廊带状测区做大量的地形探索:

航摄员扮演天眼,在天空中扫描地形数据;

外业勘测员充当探路者,手持地形资料确认具体经纬度,并记录地物;

内业测图员担任地形侧写师,确定地形地物的位置、特征。

凌晨的候机室里除了乘客还有航摄员

“天时地利人和”对于军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样,“天时”“人和”也是航摄的两大关卡。

航摄员作为高铁修建中的天眼,随时面临“天时”“人和”的挑战。比如,云会遮住眼睛,雨会模糊视线,民航会预告禁飞时段和空域状况,空军则常常无预告地挡住去路。最花费时间的,是与所在区域部队战区、民航、通航、空军航管处等多个系统的接洽。看似简单的一次起飞,背后却是各种努力的角逐。

图为铁四院遵义瓮安铁路无人机危岩落石调查

为了创造和抢抓飞行机会,航摄员通常要综合航线长度、航线数量、拐弯时间、飞行速度、经验风速等,精细计算飞行作业时间,有时不得不结合测区日出时间、天气状况、卫星云图云层走向、光照条件等,预估是否能在保证成图精度的前提下,抢在凌晨与禁飞时段的夹缝间飞行作业。

只要有一定的飞行概率,航摄员都会前往机场等候,因此,凌晨的候机室里也会见到航摄员的身影,大地沉睡的时候,他们时刻关注着天气和云层状况,即使知道可能又白白熬夜一场。飞行途中的剧烈颠簸、发动机的浓厚汽油味、逼仄空间的拘束、高空的低温(由于飞机不密封,平均每高1000米,气温下降6度。往往是在2000-4000米高空作业),都抵不过抢抓到飞行机会的喜悦之情。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

外业勘测队伍通常在人们起床前就已出发,长驱直入人烟稀少的地带,又在深夜才从林间小道返回,因此他们的工作环境往往是非常安静的,春天独享料峭烟雨,夏天独享炎炎烈日,秋天独享萧瑟寒林,冬天独享冰封雪飘。

同时也会有防不胜防的躁动,临近乡间人家会碰见忽然下战书的狗群,探路深山老林时会惊觉缓缓路过的小蛇,面对靠近峭壁的测量任务而不得不铤而走险时,也偶尔会发生突然的滑落。

跋山涉水、丛林大战之外,还有一支队伍是“守点队”,听起来轻松,实际却与想象相差十万八千里。


图为铁四院襄荆宜铁路航空摄影

为了确保测区控制网的高精度,每隔50公里会设置一个需要精密测量的CP0控制点,该控制点的测量遵循多样本测量的规范要求,即保证昼夜分布4时段、每时段5个小时的观测。实际操作中,每个时段都会测到6-8个小时,其中,最难看守的时段是夜晚,夏夜蚊虫多,冬夜又十分凄冷,如若再遇到周边环境过于空旷甚至身处墓旁,那就真是难以平静的一夜了。

看山不是山,他们的眼里只有高程点

当内业测图员在电脑前戴上3D眼镜,他们就踏入无人之境。虽然眼前布满了三维立体的山、水、田、房子等地物,但作为地形侧写师,他们不能只看到这些,对他们来说,侧写师的核心能力是高精度地判断出各地物的位置,进而保证在立体像对上毫米的误差内获取正确的地形地物平面、高程信息。

培养这种核心能力往往至少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在3D地形图上高精度地落点,就好比面对3D电影中冲向观众的子弹,在子弹定格的瞬间,地形侧写师必须用筷子精确地夹住子弹,筷子夹角过大,子弹会飞走,夹角过小,子弹会爆炸。

图为铁四院勘测人员整理长贛铁路外业控制测量资料

每每接到任务时,内业测图员们就会齐头并进,各自深入虚拟的无人之境,他们绕着大山踩出了一圈又一圈的等高线,划分出房子、田地等边界。就这样,通过电脑屏幕,他们在未来的高铁沿线周边跑来跑去,连续几天甚至几个月,从白天跑到深夜,以至即使走出虚拟世界后,眼前的真实世界也布满了高程点。

铁路工程勘测队伍所面临的艰难不过是高铁修建的冰山一角,他们的任务闯关也不过是九九八十一难中的一小步,更多的建设过程中的艰辛与付出是我们没有看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