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者在高原:“我看见了冰与火在较量”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5-22

五月的川西高原,大雪悄然来袭。

海拔4000多米的正斗坝子,刚到岗才几个月的四川公司甘孜分公司见习生刘一希,怀着振奋的心情,感受了有生以来遇到的第一场“夏天的雪”,更带着无比的震撼,目睹了国家电投四川公司的建设者们用满腔的热情与冰雪激战。

一天的繁忙结束后,他仍心潮难平,提笔写下自己的见闻:

5月9日这天早晨,我刚起床,就被外面一片银装素裹的景象惊呆了,突然有种分不清季节的错觉。这里是海拔4010米的高原,天气变化无常。但是,像这样一夜之间从夏天穿越回冬季的情况还是不多见。大雪夹杂着冰晶一片一片砸到地上,地上已经覆盖了一层厚厚的雪。“这段时间,正斗坝子上正在搞光伏优化配置建设,现场情况怎么样?”我暗想。

连续三天了,附近移动通讯基站发生故障,整个正斗坝子都没有信号,与外界交流的唯一方式就是借助升压站网络。这意味着人到项目上基本等于失联。我无法直接联系到施工单位的负责人,也无从了解在大雪天气下工人们的施工情况。

于是,我决定立即到现场看看。

9点整,我乘坐电站上运维的车辆到达了正斗11#子阵,也是项目上确定的正斗方面卸货区域。然而,现场热火朝天的景象,让我在这个早上第二次感到“惊呆了!”

风雪肆虐下,施工单位质量员正在指挥工人为昨晚到达的货运车辆卸货验收;

轰鸣声中,吊车师傅有条不紊地搬移一捆一捆材料;

质量员站在雪地里,裹着厚厚的衣服,拿着验货清单逐一核对验收新到的材料……

我和验货区域的项目监理及施工单位负责人来到了位于26#和29#子阵之间的增容区域。这一片的固定式支架基本安装完毕,支架旁的接地扁铁也全部焊接完成,埋入扁铁沟里。

目前正斗方面的工作重点是浇筑平单轴的立柱,该地区的地势起伏落差过大,施工难度非常高,也是需要努力攻克的难点之一。

雪势愈发猛烈,即使罩着厚厚的防寒服,我也感觉有些招架不住。泥土和雪渣被踩得一片狼藉,泥浆粘在鞋底就像踩在浓稠的胶水上,让人行走困难。但即使在这样恶劣环境下,建设者们仍然毫不懈怠、毫不畏惧,在施工方现场负责人的指挥下,热火朝天地开展各项工作。

有过亲身体验的人都知道,在高寒高海拔地区开展建设的艰辛一言难尽,缺氧、寒冷、路况糟糕都是家常便饭。但是,作为国家电投四川公司的建设者,当想到我们挥洒的每一滴汗水,都将浇筑成高原藏区困难群众脱贫奔康的基石,我们向前迈进的每一个步伐,都将为四川公司实现“建设区域一流清洁能源企业”宏伟目标汇聚一份力量,我们心中的激情开始熊熊燃烧,我们的生命在这里开始绚烂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