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守护国防安全覆盖的每寸土地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6-05

在祖国的南国海疆、雪域高原、荒漠边陲;在繁华的都市、偏僻的山村,在国防安全覆盖的每寸土地,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中国电科博微子集团38所预警探测中心。

预警探测中心某雷达项目团队建于2011年,主要承担空军某重点型号装备的研制任务。他们基于先进的数字阵列雷达技术,采用微波反隐身思想进行设计的某型雷达性能优异,使我国反隐身能力得到了大大提升,成全我军新一代防空预警体系中的骨干装备。从2016年至2018年,该项目团队始终以临战的态度和高度的责任心,认真对待每个任务,不放过任何一个技术细节,每项任务都制定作战预案,进行模拟推演,以此超强战斗力,以此难能可贵的品质打造出了一部自主可控的精品雷达。

坚持创新,他们是争创业绩突出的创新团队

研制初期,面对如何实现基于数字阵列体制的多功能相控阵雷达这个全新的课题。

团队从顶层设计出发,反复研究国外先进多功能雷达设计思想并结合数字阵列雷达体制优势,基于未来信息化战争的作战样式,率先提出了“多功能、智能化、抗干扰、能识别”新一代防空反导多功能雷达总体设计理念。还从未来作战对象的目标特性出发,逐一克服工作模式、工作波形、信号处理、数据处理等设计难题,突破多功能雷达总体设计等多项关键技术,针对某型飞机和导弹等现实威胁,从顶层设计出发,对功能定位、指标体系、系统方案进行了全面深入论证,排除了“功能定位、频段选择”等争论,得到空军机关和论证单位高度认可,为型号装备雷达的立项研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攻坚克难,他们是敢于担当的攻坚团队

近1年的攻坚克难,他们打造出了一部能够实战的精品样机。2016年,团队应邀参加某任务,装备千里机动,在实战中检验了雷达的能力,锋芒初露;在2017年参加的多个任务中,雷达表现出色,大放异彩;2018年8月,团队千里机动,奔赴海拔5000多米世界最高的雷达站进行高原试验,雷达再次经受了考验。

一次次的作战试验,一次又一次的辉煌战绩,该装备的成功研制实现了我国从防空预警向防空反导一体的跨越,进一步夯实了38所在防空预警领域的国内领先地位。经过多次参加我军组织的重大演习演练任务,该型雷达工作稳定可靠,战技术性能优异,表现出色,发挥了骨干核心作用,受到各方高度肯定。

今年,该装备将作为骨干明星装备参加建国70周年国庆活动,这将是中国电科雷达人无上的荣耀。

自主可控,他们是践行核心装备国产化道路的先锋队

在此型雷达的研制工程中,团队坚定不移地走国产化道路,在研制任务十分繁重,计划进度异常紧张的情况下,为了把自主研制的高性能DSP处理器和基于国产CPU开发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应用到预警雷达中,团队组织精兵强将开展了顽强的技术攻关,为实现核心器件和操作系统全面国产化做出了不懈的努力,提高了国产化水平和装备保障能力。

团队研制全线践行“信念坚定、敢担当、能成事”的精神,在雷达技术创新、技术攻关、项目论证、自主可控等方面,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展现了军工电子国家队应有的担当。该团队先后荣获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十大科技进展”荣誉,中国电科38所历年先进项目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