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研发中国自己的毫米波与太赫兹测试仪器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6-06

他们,以中国电科“一五五三”发展战略为指引,树牢“四个意识”;

以“制造世界一流毫米波太赫兹测试仪器”为目标,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国防、科技、电子信息”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技术创新;

多年来致力于毫米波太赫兹信号发生、检测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和毫米波太赫兹测试仪器及应用系统的设计研制工作;

他们就是中国电科仪器仪表公司毫米波与太赫兹测试及应用研发团队。

十年潜心磨利剑 多个“首次”是答卷

早期国内元器件制备和精密机械制造等基础工艺水平难以满足毫米波太赫兹测试仪器研发的要求,面对几近于“零”的基础,研发团队不惧挑战,勇敢挑起研发中国自己的毫米波与太赫兹测试仪器的重担,立足国内工业基础条件,对核心器件设计制造、电路建模、精密制造、计量校准等核心技术展开了全面攻关,创造了多个国内乃至国际首次:国际上首次采用脊波导空间多层倍频方法,有效提高了倍频器的压缩点,消除了器件寄生参数及电长度带来的影响,解决了传统倍频电路宽频带与高效率之间的矛盾问题;国际上首次建立了全金属结构平衡至不平衡转换电路模型,有效降低了介质损耗,大幅扩展了倍频器带宽,提高了倍频效率,实现了全波导带宽内倍频效率大于10%的结果;国际上首次采用检波式方案实现太赫兹功率计,解决了太赫兹信号快速响应和高灵敏度检测问题,克服了国际上热偶式太赫兹功率计受环境影响大、功率检测范围小、检测速度慢等问题;国内首次采用太赫兹异质电路集成技术,消除了传统太赫兹混合集成电路一致性差和传统太赫兹单一晶体集成电路插损大等问题;国内首次实现了系列化高性能毫米波与太赫兹矢量网络分析仪、频谱分析仪、信号发生器和功率计4种测量仪器。

历经10多年潜心钻研,团队成员扫除了太赫兹基础器件、基础模型、基础制造工艺和核心算法等全链条技术壁垒,在国内首次研制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太赫兹测试仪器,为我国毫米波与太赫兹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提供了成套先进的仪器设备。此外,科研成果实现了规模化批量生产,并得到了广泛应用,已成功用于“宽带移动通信”等重大专项、成像雷达、新型人体安检仪等重点项目。解决了国内毫米波与太赫兹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制长期缺乏测试仪器的发展瓶颈,推动了太赫兹武器装备的快速发展,对行业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有重大促进作用。

团结协作科学发展 这是一直高科技创新型研发团队

团队的努力彻底解决了毫米波与太赫兹测量系统全链条技术问题,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能够全套提供毫米波与太赫兹模块、整机和系统解决方案的国家。系列测试仪器和前端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改变我国依赖转口高价购买太赫兹测试仪表的局面。成果也得到国内领域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

成绩的背后是一直注重团结协作和科学发展,坚持创新研究,积极进取,开放思路,勇于拓展的先锋团队。他们始终保持在毫米波与太赫兹测试技术领域的先进性,时刻关注国内外科技发展最新动态,制定科学发展规划,吸收高层次高科技人才,凝聚力量,以基础理论、基础材料和基础工艺的研究为立足点,开展更高频率的高性能毫米波与太赫兹测试技术研究和仪表系统研制工作,开展毫米波与太赫兹雷达、通信、安检和医疗等装备核心前端的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制工作,形成长期有效、循序渐进的科研开发体制。

这支高科技创新型研发团队专业素质高、创新意识强、结构稳定合理。目前有研发人员35名,以中青年博士和硕士高层次人才为主,专业覆盖太赫兹元器件研制、部件设计、测试仪器研制与测试系统集成,形成了从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到成果转化与应用开发的完整研发体系;团队成员在毫米波与太赫兹测试技术的攻关中充分发挥自身专长,攻坚克难,相互促进,形成了布局合理、分工明确、团结协作的协同创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