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山间气正宏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6-12

三名巡线员在30多米深的沟壑谷底巡查输气管线。进入汛期后,这里会被洪水和泥石流淹没。

图为青年突击队在钻井作业中通力合作。

图为作业人员通过试气作业获取单井产能数据,为后续配产提供依据。

下图为早班钻井工刚刚交接上岗,一身干净的工服很快就会被泥浆浸染。

上山容易下山难,巡线员手脚并用在平均海拔超过1500米的高原翻山越岭。

结束一天的工作,连洗三遍才能洗掉藏在头发里的黄土、油泥。

一名工人爬上井场旁的山头,借着微弱信号与家人通话。

矗立在吕梁山间的临兴 154 井场和临兴 159 井场,是这里不多见的“双子座”。

36小时,600多公里,从河谷到山峰,从井场到气站……5月20日,记者从山西省吕梁市临县出发,长驱直入吕梁山,以一场 “过山车”之行,一睹非常规天然气开采的火热现场。

作为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山西,是我国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重镇。中国海油在此深耕数年,煤层气和致密气储量、产量齐头并进,逐渐成为增储上产新的增长点,为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断注入绿色动能。

一路向北,采访车穿过窑洞零落的村庄,道路越来越窄。进入山区,陡峭、曲折的山路只有一辆车的宽度,车内弥漫着黄土。司机将车速降到 20 迈左右,大家仍不由自主地用双手紧紧抓住安全把手。

“接下来往井场走的路都是这样的。”司机师傅告诉记者。此时,距离我们要前往的临兴 151 井场还有30多公里。

他说的路,其实就是车轮碾压后留下的痕迹。通往井场的区域原本没有路,脚下的路是作业人员用挖掘机一点一点推出来的,此后,便成为井队运输设备、物资的“生命线”。

今年以来,中国海油进一步加大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临兴区块正在同时作业的作业点多达50多个。为此,这样的必经之路,他们修了上千公里。

“路窄弯急,很多时候大车过不去,设备需要人拉肩扛才能上去。” 同行的临兴项目指挥部钻完井工程师赵俊说。记者侧身一看,窗外是深达百米的沟壑。

正午烈日曝晒,漫山遍野一片寂寥,采访车在九曲十八弯的山路上奋力辗转,轰鸣的发动机像是在宣示“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和能源报国的使命。

“看!那是我们的井架。”行至半途,赵俊提醒记者。极目远眺之下,两座井架巍巍高耸在黄土山峦之间。

“直线距离大约 10 公里,去那里需要绕过两个山头,差不多得花两个小时。”司机为我们盘算着。因为通往井场的路只有一条,要去“双子座”,就要原路返回到进山的岔路口。

吕梁山的险,不在山高,在路陡,确切地说是无路可走。每一条通往井场的单行道,都留存着车辙碾过的温度,印证着海油人为国找油争气的决心。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采访车抵达临兴 151井场。崭新的钻机,规整的井场,奋进的队伍……在“保障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的号角声中,这支钻井突击队正在朝着2019年第7个纪录前进。

井场一隅,无人机飞起,升入百米高空,黄土高坡的千沟万壑尽收眼底,星罗棋布的井场像闪耀的珍珠,震撼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