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各项目部为高考圆梦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6-11

一年一度的高考季来临,为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静的休息和应考环境,缓解候考家长焦虑的心情,助力交警及环卫工人,中国铁建全国各地多个项目部共同践行央企责任,助力高考圆梦。

“爱心服务站”为高考“加油”

为候考家长送清凉

“阿姨,喝点水吧,放松一下!”志愿者郭金铭将矿泉水双手递到候考家长的手中。

“考生在教室内高考,你们在室外迎着‘高烤’,服务高考,为你们点赞!”王阿姨焦灼的心情慢慢放松下来,向志愿者们竖起大拇指。

6月7日至8日,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建筑公司菏泽安置房项目部、建邦项目部联合开展了高考志愿服务活动。在考点牡丹区长城中学设立“爱心高考服务站”,精心搭建遮阳棚、摆放桌椅,13名志愿者为考生、候考家长及交警等提供矿泉水、考试文具、防暑药品等贴心服务,践行央企责任,助力高考圆梦。

“加油,相信自己是最棒的!”“身份证、准考证、考试用品都带齐了吗?”青年志愿者边谆谆提醒边给予鼓励,温和的话语,满面的笑容,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考生们的紧张。

为了维护考场外的环境整洁和交通秩序,环卫工人、交警顶着烈日奋战在第一线。志愿者们走进他们,为他们发放饮品。当发现环卫工人李大爷身体不适,有轻度中暑的症状时,志愿者们搀扶李大爷到凉棚下休息并找出藿香正气丸,主动担当起清洁卫生的职责。

8日下午5时,当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志愿者们纷纷迎上前,送上饮用水,并与他们击掌祝贺。一名考生见到志愿者颇为激动,“谢谢哥哥姐姐,考前我本来很紧张,后来看到你们的微笑,听到你们的鼓励,顿时心态好了很多。我也要向你们学习,力所能及帮助更多的人,让爱心传遍整个社会。”

高考期间,该项目加强了现场安全隐患排查,增设施工外围临时防护围挡并设置引导标志,所有工点全部停止施工,排除影响考试安全的盲点,用实际行动助力高考。

交警点赞志愿者

“无声工地”助力山城高考

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重庆轨道交通十号线项目部全面启动“静音模式”,有效打造“无声工地”,为广大山城考生营造良好的高考、中考环境。

该项目部施工范围位于重庆市南岸区商业住宅中心区域,施工隧道下穿13个居民小区,沿线人口密集,社会环境敏感,临近的辅仁中学距离南坪站施工现场不足300米,对施工中的各项工作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尤其在高考期间,更是考验了项目部的环境保护和文明施工能力。

“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该项目领导达成共识,一定要千方百计做好文明施工,坚决不能因为施工影响到广大考生的学习和生活。

该项目部积极响应重庆市政府号召,自5月23日起,便全面进入“高考、中考模式”,他们提前规划,统筹安排,下发专项通知,要求各施工队及时调整工序,在规定时间内减少爆破次数,停止噪音大、扬尘多的施工,并停止一切夜间施工作业,严格要求全体人员不得进行声音分贝值超过国家环境噪声排放标准的一切生产、娱乐活动。

为了给广大考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该项目部成立专项检查组,由项目负责人带班检查,现场技术员24小时值守,切实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噪音管控,坚决杜绝扰民事件的发生。

“真是一个有担当的企业,真是一群有爱心的建设者!”该项目部极力打造的“无声工地”得到了考生、家长及广大市民的一致称赞。

“无声工地”助力山城高考

全力降噪为青岛考生“让行”

中国铁建所属中铁二十五局五公司青岛地铁四号线项目部积极响应青岛市环保局有关要求,对标段所辖工地从人为控制、时间控制、设备控制等方面采取措施,全力降噪,为高考“让行”。

据了解,该项目07标段地处市区繁华地段,周边有多个学校和居民小区。项目部高度注重加强对全体人员的文明施工教育和人为噪音管理教育,杜绝在施工现场、学校、小区周边大声喧哗,并对施工队进行降噪防污技术交底工作,要求所有车辆和机械设备在居民区和学校附近禁止鸣笛,教育工人装卸物料轻装慢放。同时对进出施工现场的车辆一律进行冲洗,禁止携带渣土进入市政道路,营造一个安静、整洁的外部环境。

同时,在时间控制方面,该项目部主动调整施工安排,从5月29日至6月9日每天白天禁止进行爆破、打桩、挖掘、土石方外运等易产生较大噪音污染施工作业;22点至次日6点,一律停止夜间施工作业;夜间施工材料及工程车辆进出场必须安排在22点之前,22点之后严禁车辆进出场地。尤其是6月7日、8日高考期间,学校、小区周围的工点全天候24小时禁止施工,严禁产生任何施工噪音。

据悉,该项目劲辽区间采用全封闭式绿色施工工棚,将施工设备、机械装进“盒子”里,工棚采用钢结构框架和吸音岩棉板制成,封闭和吸音效果较好,以减少强噪音扩散。该项目在所辖各工点施工现场安装了PM2.5扬尘噪声监控装置,由专职安全员对现场噪声进行严格监测,使施工噪音控制在标准范围内。

另外,在高考期间,项目部将安排专人对施工现场进行巡查,并另派人员到辽阳东路进行交通疏导,为高考“让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