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节航速的“庇护”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6-14

“甲板两侧船员注意瞭望岸边动态,如发现异样马上汇报!”在东非最大港口——肯尼亚蒙巴萨港,广航局“浚海6”轮正在疏浚作业,船长刘文武每隔一会儿就会叮嘱船员注意通航安全。

蒙巴萨港船影林立,船笛声此起彼伏,往来的船舶络绎不绝。港内的渡口更是人头攒动,高峰期间每2分钟就会有一班载满乘客的渡轮横越航道。通往外海水域的出海航道狭窄弯曲,两侧布满暗礁,翻滚的海浪不停拍打在礁石上,溅起半米高的浪花。

“航道拥挤、暗礁遍布,这对2万多吨重的‘浚海6’轮来说,每一次进出港,都是一场考验。”面对热闹的港口,刘文武忧心忡忡。

为保证通航安全,早在“浚海6”轮抵达肯尼亚时,刘文武便要求每位驾驶员必须尽快适应航道、熟悉航道。在日常航行中,只要是三副值班,刘文武便会全程监督指导,二副或大副值班则会增派一名值班水手协助瞭望。他反复强调,务必要严格遵守港口调度人员的安排和规定,控制航速,加强瞭望,保持警惕。

早晨,在得到港调的出港准许后,三副潘旭驾驶船舶准备前往外海水域抛泥。“注意航速要保持在10节以内。”刘文武在一旁提醒道。

“船长,10节航速还不如电瓶车快呢,趁着前面没船,我们走快点也没关系吧?我们还能早点到抛泥区。”潘旭开玩笑说。

“那如果突然有船冲过来,你来得及反应吗?航行过程中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心理!”刘文武严肃地说。

潘旭悻悻然地应了声后,放弃了提速的念头。 当“浚海6”轮驶离渡口1公里远的位置时,潘旭按常规鸣了一声长笛,对两侧靠岸的渡轮进行警示,驾驶室的值班人员警惕地瞭望着航道两侧……

“右侧的渡轮动了!”一名值班水手惊呼,“渡轮正加速驶过航道,它想强行横越我们的船头!”

“马上减速、倒车,望远镜给我!”刘文武当即说道。他仔细观察正在行驶的渡轮,眉头紧皱地说:“继续鸣笛!”这时汽笛再次响彻在蒙巴萨港半空中。

右侧的渡轮听到船笛声,有了减速的迹象,但依然在航道中间缓慢前行。此时“浚海6”轮虽然已经在倒车,但受到惯性和偏转力的影响,船头一直向左前方滑行。在水流的冲击下,船头偏转得越来越快,逐渐向停靠在左岸的渡轮靠近,眼见险情逼近,大家的心瞬间提到了嗓子眼。这时,刘文武一手接过船舵,另一手操纵换挡杆,并启动侧推。就在千钧一发之际,潘旭突然喊道:“右侧渡轮已向右转,准备掉头,对我船无碰撞危险!”话音刚落,刘文武就已经大幅度地向右转满舵轮,双车快速前进。随着刘文武的一系列操作,“浚海6”轮船头渐渐往右转向,刚好避开了左侧的渡轮。

驾驶室的气氛逐渐缓和下来,潘旭更是一脸后怕,“差一点就撞上了,幸好我们航速不快,还有反应时间!”看到险情已解除,刘文武这才松了口气,万方耙在航行中惯性大,一旦航速过快,遇到紧急局面就算及时刹车也难以把船停住。他抹了一把汗,说道,“之前就有货轮因高速航行,与迎面而来的船舶发生碰撞。这下你们可要长记性了,必须控制在10节航速以内!”大家纷纷点头。

与日间的“匍匐前行”相比,夜间通航的场景更让人提心吊胆。蒙巴萨港的夜晚灯火通明,除了来往船舶的交通灯,还有港口的照明灯、岸边的路灯,以及周边居民的生活照明灯。穿梭在繁杂的灯光中,“浚海6”轮不仅要控制航速,还要仔细分辨来往船舶的航行灯。在视线受阻的环境下,全神贯注、保持戒备成为每一位驾驶员的习惯。“到了晚上,非值班的船员们会自发充当‘航行观察员’,协助驾驶员瞭望四周,为安全航行上多把‘保险锁’。”刘文武说道。

“浚海6”轮每天需要频繁进出港,往返多达20次,规范的航行不仅大大提高了通航的安全系数,也给蒙巴萨港调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只要在情况允许的前提下,我们进出港都能快速得到回应,还给开通了‘绿色通道’,这可节省了不少时间!”刘文武自豪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