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故事】庞卡兰苏苏的幸福餐馆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6-21

这是中国水电八局印尼庞卡兰苏苏项目旁的幸福餐馆。

每到午休时分,施工现场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放缓脚步,三五成群地涌向这家小店,点上一份美味佳肴,为下午的工作养精蓄锐。

小店里面有一个小可爱,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打量着每一个走进店铺的现场工人,看着他们被汗水浸湿的橙色外套,很是贴心地为他们端去冷饮。在她小小的世界里没有对生计奔波的烦恼,她只是在幸福餐馆里无忧无虑的和苏苏电厂一起茁壮成长。

幸福餐馆成就家庭梦想

小可爱叫艾拉,今年4岁了,是幸福餐馆老板的第4个女儿。2015年项目开工初期还在襁褓中的艾拉跟着家人搬到了这里,开了一家幸福小店。艾拉有三个姐姐,大姐今年刚考上印尼北苏大学,是全家人的骄傲。家中的经济都源于小店,即便经济条件拮据,艾拉爸爸都尽可能让女儿们接受好的教育。他说他的梦想是能供出4个大学生,希望以后她们在家门口的电厂上班,回报养育她们的电厂。

幸福餐馆的规模随着电厂的建设慢慢扩大,由当初摩托上移动的幸福小站,只能卖冷饮,接着搭设了店铺,开始卖炒面,到现在摇身一变成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幸福餐馆,一步步的蜕变是艾拉家生活越来越好的体现,是电厂造福当地经济发展的缩影,是一带一路建设的足迹。

幸福餐馆融汇文化多样

项目建设高峰期,每天有将近两千人奋战在一线,他们在电厂里追逐属于自己的青春和梦想。累了的时候,请停下脚步,驻足在幸福小店,点上一杯咖啡,体味百态人生。在幸福餐馆每天都可以看到有络绎不绝的追梦人,这些追梦人来自五湖四海,有着不同的语言文化背景。

幸福餐馆是一个文化融合的地方,在这里可以聆听来自一线员工的心声,可以捕捉到最纯粹的笑容。这里的客人来自不同的城市,说着不同的语言,操着不同的口音:印尼爪洼语口音的古老智慧,雅加达口音的首都自信,中国北方方言的豪迈奔放,南方方言的多样繁复。

在这里,人们彼此交换着各自的文化和想法,一片嘻哈声里忘却了语言和文化的差异,因为此刻他们都有着同一个身份:印尼苏苏电厂建设者。文化和语言差异是一带一路上需要面临的共同难题,在这个过程中苏苏建设者们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共同谱写了一曲多元素青春赞歌。

幸福餐馆守望电厂辉煌

幸福餐馆是电厂的守望者,它见证了项目开工时和印尼总统视频连线的喜悦;见证了建设初期因极软地基面临着基础处理风险难题的困难重重;见证了项目最高建筑物烟囱提前封顶、三号锅炉水压实验一次性完成、首次制出除盐水、三号机并网发电圆满成功等重要节点目标的如一实现;也见证了苏苏自营铁军迎难而上,砥砺共奋进的责任和担当。一个个节点是苏苏电厂发展的一步步脚印, 包含着苏苏火电人的无私奉献和无悔青春。

电厂的建设也照亮了无数个“幸福餐馆”的生活,解决了当地90%人口的就业问题,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电厂的运行也将改善周边各乡镇高速发展带来的用电负荷增长问题,同时能为北苏东海岸区域带来更充足的电力供应,在贯通整个苏门答腊岛屿的电网系统建设中扮演者着重要角色。

幸福餐馆里的故事还在继续,因为这里从不缺追梦人,他们就像是航行中船上的桅杆,屹立挺拔,无论如何破浪前行,打不断的都是他们的脊骨,因为他们有着永远撕不碎的信念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