潞安集团精准扶贫西堡村:打好产业“组合拳” 打赢脱贫攻坚战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6-27

壶关县龙泉镇西堡村地处壶关县城东南方向十公里,东邻石岩头村,西有巍巍西山为屏,村北是一马平川的田地,村南有碧波荡漾的西堡水库,是个山青水秀的好地方。只是在过去,除了种地之外,村民没有更多其它经济来源,致使部分村民一直挣扎在贫困线下。

2016年10月,为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承担企业社会责任,造福一方百姓,潞安集团派扶贫工作队入驻西堡,集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并多次前往调研,经过因地制宜的周密考量,确定了西堡村要“重产业、兴旅游”的发展思路,以扶贫资金和流转土地入股的方式,建光伏发电站,开拓油用牡丹育苗基地,开辟油葵、油菜花、格桑花种植园,并举办旅游节以推动乡村旅游业发展,打出了一套独特的“光伏发电亮闪闪、育苗基地绿油油、乡村旅游金灿灿”多产业联动“组合拳”!

壶关县西堡村潞安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韩爱斌向记者详细阐释了西堡村这套“组合拳”的具体内容:“亮闪闪:就是针对村集体无经济收入来源的发展难题,由潞安集团援建装机容量为100kw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绿油油:就是村里流转486.25亩土地建设油用牡丹育苗基地,村民可拿到每亩700元的流转费,村集体可得到70000元的股金分红,同时育苗基地还可为村民提供60多个工作岗位。金灿灿:就是投资200余万,种植1000亩油菜花、油葵、格桑花,打造繁花似锦的乡村旅游观光园区。2018年8月,西堡村成功举办了“壶关县首届太阳花旅游节”,并实现门票收入30余万元!香喷喷:就是除村集体油坊生产部分三级食用油外,还同有资质的食用油厂合作,推出无添加、纯绿色、高质量的二级葵花油。甜蜜蜜:就是鼓励村民养蜂,既可为村里的油葵花、油菜花传粉,还可酿造土蜂蜜,增加村民家庭收入。家家乐:就是以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带动村民从事农家乐、小超市等服务行业经营,从而提高村民收入。”

这套“组合拳”一经打出,便发挥了巨大的威力,西堡村的村容村貌一天一个样儿,村民的生活水平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记者初次采访西堡时,村口那条才刚开始动工修建的柏油路,如今早已成为村民们每天进出村的必经之路;村里原先老旧的危房,早已重新翻新重建,村中的小路都翻修平整,并修建了整齐的竹篱;水旺时节,西堡水库产出肥美的草鱼、鲤鱼,最大的可达十七、八斤,游人乘船在水上穿行,竟有一些江南水乡的韵味;枯水时节,800亩水库变成了最好的耕地,用来种玉米、谷子,收成也颇丰;村北田地里的牡丹苗,种植在水库周边坡地的千亩油葵、油菜、格桑花迎着热烈的阳光茁壮生长,它们不仅为村里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使西堡村季季风景如画,尤其是到了8月份,一望无垠黄灿灿的太阳花齐齐开放,甚是壮观,与在2018年底实现整村脱贫的西堡村民一样扬着喜悦的笑脸!

韩爱斌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又种植了600亩油葵,光这600亩油葵所产的20多万斤油葵籽,就能为西堡村带来40多万元的收入,如果我们再进一步深加工,压榨出健康美味的葵花籽油,收益还将成倍增长。”

三年来,潞安驻村扶贫工作队与西堡村村民齐心合力,通过产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变资源为资产、变资金为股金、变村民为股东,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幅度提升,使产业扶贫的“红利”惠及到每位村民的“钱袋子”。2018年,西堡村通过光伏发电、牡丹育苗基地入股、葵花籽油销售,以及举办“壶关县(西堡)首届太阳花乡村旅游节”等共实现收入83万元,除去种植、收割成本和留存后续再发展资金43万元,剩余共有40万元用于村里的扶贫产业分红,村民人均分红630元;牡丹育苗基地和西堡旅游村建设的务工费,村民人均可收入1025元。

潞安扶贫工作队还扎扎实实为村里搞了一系列惠民工程:投资140余万修建了上有绿化带,下有排水渠的三条主干道,安装路灯30盏,白化美化墙壁5000平米;投资120余万修建了村级活动场所,配套了医务室、文化室、爱心屋;新建了文化活动小场所,配套了健身器材;整修自来水管道,家家户户安装了智能水表,并给予村民水费补贴;投资30余万元种植丁香、海棠、碧桃等多种观赏树种,绿化面积达8000㎡;组建保洁队,在全镇率先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建设扶贫小超市,让贫困户用劳动换积分,积分换商品;开展“以购代捐”消费扶贫,村里生产的高质量油葵籽油全部被潞安集团内部单位购买。

韩爱斌告诉记者:“2019年,紧紧围绕党中央农村规划一号文件精神,我们要做好三个工作,第一要加快补齐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这块短板,第二要促进扶贫产业的进一步发展,第三要广开渠道让老百姓继续增收。”

围绕“魅力龙泉、多彩西堡”乡村旅游建设规划,西堡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旅游项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逐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用心扶真贫,用情真扶贫”,潞安集团有规划、有规模的精准扶贫、多产业联动扶贫,使大家伙的“钱袋子”渐渐鼓了起来,小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全体西堡村民享受到了来自“精准扶贫”这一民生工程的实实在在的大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