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守护好洱海一湖清水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6-28

“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几乎每个云南人的“乡愁”中都有那么一汪清澈潋滟的湖水。它别致秀美,它温柔恬雅,以其狭长如月的一湖碧蓝孕育形成了灿烂的南诏大理文化、鲜明的白族文化和璀璨的人文景观,令无数人心驰神往。洱海作为云南第二大、全国第七大淡水湖泊,它的保护治理始终牵动着千万人的心。

面对洱海水环境治理的严峻形势,云南建投集团以极高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全面参与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云南建投集团总承包二部积极响应,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先后在大理州实施洱海保护治理项目共有9个,总投资45.46亿元。以较强的管理能力、较高的建设效率,较好的截污治污成效在洱海保护治理攻坚战中贡献了力量。

大考开题 协调沟通聚民心

4月21日凌晨12点39分,伴随着机器畅快淋漓的轰鸣声,出水口翻涌出阵阵水花,建设者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过去两年半,云南建投以“决不让一滴污水流入洱海”的坚持,与当地政府、百姓一起,在大理这片土地上与污水做斗争。继圆满完成大理市洱海环湖截污工程(二期)项目、大理至下关污水输送应急工程项目后,现又提前40天实现大理市作邑水库至大院子库塘尾水转输工程试运行,再创项目建设新速度。

大理市作邑水库至大院子库塘尾水转输工程是2019年度洱海保水质20项重点工程之一,于3月24日正式进场施工,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新建16.19公里输水管及日蓄水2.5万立方米调节池及泵站等。该工程管道施工位置靠近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旅游景区,沿线车流量较大、人流相对密集,穿过90余个支路口及大量民房,且大部分在农田范围内施工,征地拆迁和施工协调是摆在建设者面前的一大考题。

为作好此项必答题,总承包二部迅速成立了工程建设指挥部,扎实开展前期调研工作。制定了指挥长负总责,常务副指挥长包段到人,各施工段负责人到点、到户的工作机制,全力配合政府部门做好征地拆迁工作。同时,针对施工涉及乡镇、村委会较多的情况,每个施工段派出1名协调人员专门负责施工协调工作,与居民拉家常、联络感情、解答疑问、排解情绪。“有时候每天要走30多户人家,收集整理反馈意见几十条。由于部分白族老人不会说汉语,我们需要本地人配合开展工作,一来二去大家都学会了一些简单的白族用语。你猜‘not ye lap maf ?’是什么意思?就是你吃了吗。‘nil hhel almal?’是你去哪里。”在采访的过程中,施工人员与笔者玩起了猜句游戏。这一句句拗口别扭的发音,是他们的诚心、苦干和坚持。

“征迁和施工协调工作没有什么秘诀,就是要用笨办法,心放在群众肚里,眼落到群众身上,脚踏进群众家里,为民出发、和谐施工才能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这是项目指挥长周炳军在前期工作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在指挥部的统筹协调和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及时保证了施工的有序开展。

科学管控 环保施工润民心

大理市作邑水库至大院子库塘尾水转输工程作为一项保护治理工程,环保施工是贯穿项目建设始终的重中之重。“工程实施后,近期可转输水量730万m3,直接削减入洱海污染物量分别为总氮79.8吨、总磷5.0吨,并能改善作邑水库库区水环境、提高大院子应急库塘及配套工程的利用率。”常务副指挥长张晶自信的介绍道。

这份底气源于丰富的经验,更源于项目环保施工的生动实践。建设以来,指挥部始终围绕“洱海清,大理兴”的行动方针积极组织施工,认真落实集团“五位一体”“四保一控一树”理念,坚持“五总”管理方针,强调精心组织和科学管控的重要性。一方面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充分掌握沿线地下管线布置情况,在施工前对军事光缆的位置及走向进行了详细排查,并提前编制了10余项专项施工方案,邀请业内权威专家评审。另一方面以“土不乱弃、尘不飞扬、水不横流、声不扰民”为主的“四不”原则,从细节之处抓好环保施工管理。

为贯彻“四不原则”,采取定人、定岗、定责方式做好渣土管理“两点一线”工作。对施工作业的渣土,采取白天现场集中堆放,夜间组织密封式车辆运到指定弃渣场的做法,合理避开闹市车流、人流高峰期。在此基础上,使用过水槽、自动冲洗平台、高压水枪等清洗设备,将渣土运输车全身携带的泥土“一网打尽”,尽可能减小路面污染;在开挖段,采用设置围挡、洒水降尘、覆盖裸土等方式遏制扬尘,做到现场垃圾分拣分放,及时清运;安排专人及时收集由于道路切缝产生的污水,经沉淀后再集中排进市政污水管内;严格作业时间,注重现场降噪,采用半幅封闭施工方式,避免对城市道路“开膛破肚”,并积极联系交通管理部门对保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减轻道路交通压力,施工期间最大限度降低对周边老百姓通行和生活的干扰。

通过一项项强有力的环保措施,工程建设步履稳健,得到了群众的肯定,真正做到了惠民、利民、不扰民。

圆满交卷 碧水清流赢民心

在整个洱海治理工程中,建设者们力求树好形象,打造精品。始终把质量当作核心和生命,每一环节、每一步骤都严格把关,慎重对待,不断强化质量管理,使工程在优质建设的基础上全面提速。“注意调节池里的水位,仔细检查泵站运行情况......”项目现场指挥部周奕羲正在用沙哑的声音指挥着。尽管工程已经完工,但大家却丝毫不敢大意。

4月21日,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指挥部对云南建投总承包二部进行了通报表扬,文件指出,项目建设各参建单位精心细化组织施工,克服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采取责任到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等方式,发扬连续奋战、攻坚克难精神,加班加点、挑灯夜战提前实现了阶段性目标,为2019年度20项保水质重点工程开了一个好头,真正起到了带头示范引领作用,为今年五月洱海水质保卫战打下了坚实基础。当日恰逢大理三月街民族节,各标段的小伙们换上民族服装,与当地群众一起庆祝佳节,在欢声笑语中共话洱海情。“现在每个村子都有管网,喜洲和湾桥两座污水处理厂的尾水也经过转输不直接排放洱海了,你们是真的为我们办实事啊!”村民纷纷为建设团队点赞,给予了工程高度认可。

“小时候,父母常会带我到洱海游玩,这里给人的感觉很舒服,漫步在清水绿岸旁,会收获一份安静。指挥部每天傍晚会组织员工环洱海跑步,看着云南建投的旗帜遍布洱海沿线,心中满是自豪。没想到,长大的我竟成了洱海保护工程的一员。”青年员工秦一雄在笔记本上写下了他的洱海故事,并表示要在这里奋斗下去。

大理市作邑水库至大院子库塘尾水转输工程试运行至今,有效消减了喜洲和湾桥两座污水处理厂尾水污染负荷入湖量,极大地改善了周围水体环境,对洱海保护治理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治理一片海,提升一座城,造福一方人,云南建投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勇于攻坚的韧劲,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带着“坚决守护好洱海一湖清水”的使命和责任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