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蓝力量”护碧海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7-01

银色海滩如绸缎般飘逸,海面上白帆点点,海浪扑打在金色沙滩上,溅起一朵朵雪白的浪花。6月5日,坐落于海南省东方市的鱼鳞洲风景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游客”,他们齐心协力打响了一场碧海蓝天“保卫战”。烈日炙烤下,一行人虽挥汗如雨,亦笑逐颜开。

响应中国海油团委号召,海油驻琼单位联合共青团东方市委员会、东方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的60余名青年志愿者共同组成“蔚蓝力量”志愿服务队,组织举办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主题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

海滩上有一群“排雷兵”

一大早,60余名蔚蓝力量志愿者兵分两路,沿着海岸线背向而行,在海滩上仔细搜寻周边的废弃物,看到成片的垃圾,两三个志愿者组成一个团队,合力拾取。

“沙滩里还藏着烟头,大家都看仔细点,不要放过一处垃圾。”志愿者徐浩一边“侦查”周边环境,一边提醒着其他人。

5公里下来,海滩上的椰子壳、剩余食品、烟头、一次性杯、食品包装袋、塑料泡沫等废弃物被逐一清除,还海滩一片整洁。

“椰子壳属于干垃圾!”

“那这些果皮为什么是湿垃圾?”

“充电宝可以回收,别放错了。”

清理出来的垃圾堆积在沙滩一隅,志愿者们没有急着丢掉。

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展开垃圾袋,拨开垃圾、分类,志愿者们按照活动前学习过的分类方法,边讨论边将垃圾分装进不同颜色的袋子里,并分别投放到垃圾分类箱内。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还热议着垃圾分类方法,小到公司茶水间垃圾桶里的茶叶渣,大到办公室换下来的旧灯管……原来没留意过垃圾分类的志愿者,也拿着垃圾分类清单仔细看。

垃圾箱多了 污染“少”了

最近,住在中海化学海洋石油富岛有限公司(下称富岛公司)生活区的小耿欣喜地发现,生活区的垃圾箱变多了,还标注了不同的垃圾类别。每天他上班出门时,拎上几个袋子,在垃圾箱旁看着分类标识琢磨一会儿,投进不同的垃圾箱。不一会儿,就会有收运垃圾的工作人员骑着三轮车来分类回收。

富岛公司员工食堂内,也增设了果皮纸屑垃圾桶,改变了原来剩菜剩饭、果皮纸屑一桶装的状况。

目前,富岛公司掀起了垃圾分类投放热,从办公室到生产区,从员工食堂到住宅生活区,分类垃圾箱越来越多,在垃圾箱前琢磨怎么扔垃圾的人也越来越多。

受本次活动启发,志愿者们将垃圾分类、保护海洋环境等理念带到办公室,带回家庭,传播给更多的人。

富岛公司团委是本次系列活动承办单位,在活动开始前,志愿者们便向景区周边的学生、市民、游客分发了《世界海洋日宣传手册》,倡导大家关注海洋,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

“‘海不辞其流,故能成其大’,希望通过我们微小的努力能让更多的人行动起来共同保护海洋环境。”富岛公司“蔚蓝力量”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