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供电无差异 乡村振兴添动力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7-23

安徽合肥供电公司扎根农村、贴近农民、服务农业,不断加大农网改造升级力度,提升供电服务水平。通过农网改造升级,合肥城乡供电水平基本无差异。可靠的电力为当地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升级改造 农网供电更可靠

7月18日,安徽合肥供电公司大圩供电所员工们赶在葡萄旅游季来临之前,巡视了大圩镇内所有葡萄种植园区的电力设备,确保旅游季园区用电。

2010年开始,大圩镇里的农家乐、特色葡萄园越开越多。“动不动就停电,大批游客乘兴而来却只能败兴而归。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好几年。”大圩镇村民沈克金说。

当时,包括大圩镇在内,合肥市大部分农村每村仅有一台变压器,线路与设备也十分陈旧。落后的电力成为农村致富路上的绊脚石。

为了改善这一状况,2014年起,合肥供电公司开始农网改造升级。5年来,该公司累计投入资金14.98亿元,完成全区35千伏及以下农村电网改造升级2159项。农网改造升级后,合肥市每个村公用配变台数达到5-7台,农网居民户均变压器容量由过去的不足1千伏安,提升至2.53千伏安。

同时,合肥供电公司还大力推进表后线整治工作,超过50万户农村居民在改造中受益。

“现在,大圩镇主要供电线路已经全面升级,配电变压器由过去的70台增加到150台,容量增大一倍。”合肥供电公司大圩供电所所长林宗华介绍。

充足的电能使大圩镇实现了产业全面升级。大圩镇通过融合农业休闲、体育、文化产业,成功打造出富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品牌。如今,大圩镇农民年均收入达2.5万元,成为合肥地区农村经济发展的样板。

目前,合肥地区农网供电可靠率由2014年的99.79%上升至目前的99.872%,县城及工业园区的供电可靠率已与城网可靠率的99.957%基本一致。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则由当年的18.13小时,大幅下降至14.1186小时,城乡供电水平基本无差异。

优质高效 供电服务更专业

7月17日,合肥供电公司肥西工业园供电所员工前往宝业西伟德有限公司,为其量身定制新厂综合用能方案。

合肥供电公司不断创新服务的模式,深入推进大数据在全能型供电所的运用,通过实时监测重点客户的电力指标,由专业团队有针对性地提供差异化精准服务,协助客户获得更优的用电方案。

“过去我们电费一直居高不下,在肥西工业园供电所协助下,近一年节约电费成本16.8万元。”宝业西伟德公司负责人说。

和城市供电服务不同,农村区域用户分散,路途较远,过去处理停电故障往往需要多支队伍上门服务,供电服务时间较长。针对这一情况,合肥供电公司综合地理环境、电网规模、客户数量等要素,进一步整合90个供电所、30个配电队,组建了57个中心供电所,并在各中心供电所里成立网格化小组,一支队伍即可上门开展高低压检修、运维和服务,一张工单负责到底,消除中间环节,服务响应速度明显加快。

“一天24小时,无论何时发生故障,只要一通电话,在最短的时间内立刻就有工作人员上门解决问题。”合肥巢湖市半汤镇农民沈民发说,现在乡村供电服务最大的感受就是效率质量的双提升。

超前规划 城乡电网一体化

7月5日,合肥市肥西县小庙镇境内的220千伏硕塘变电站正式并网送电。作为今年安徽省迎峰度夏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该站并网有力提升了肥西县、蜀山区等地的供电可靠性。

随着合肥乡村经济快速发展,农网区域用电量增速明显。为保障城乡一体化发展需求,合肥供电公司与各县政府部门紧密合作,运用大数据分析各地电网现状和面临形势,加快重点项目落地,全面提升电网可靠性。

合肥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负责人介绍,合肥农网发展将与县域发展总体规划有机融合,通过优化变电站布局,有效转移重载负荷,缩短供电半径,提高配网经济运行水平;针对农网区域内较为重要的县城和工业园,以全面提高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为目标,110千伏网架结构将逐步向双电源链式网架过度,满足未来城乡经济一体化发展需求。

2019年,合肥县域电网建设资金达到8.06亿元,计划建设110千伏黄麓、赵光等11座变电站,新增主变21台,变电容量1050兆伏安。合肥供电公司还将进一步加快包括量子创新院、引江济淮、交通枢纽牵引站在内的九大电源点建设,有力提升整体各项目落地农村区域的供电可靠性。

此外,合肥供电公司还将在肥东、肥西新城区域加快22座110千伏以上变电站落地,并以500千伏变电站为电源合理服务半径,构建更加安全可靠的多环网结构,使城乡电网同时迈入现代化发展新阶段。

电力可靠,旅游旺季不停电,我们的农家乐红红火火。——大圩镇圩西村村民沈克金

全能型供电所解决了企业后顾之忧,更让电费全面降下来了。——合肥市宝业西伟德公司副总经理谢俊峰

服务效率高,服务质量优,一通电话供电员工就能解决所有用电问题。——半汤镇三瓜公社电商陈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