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无小事 点滴见初心

文章来源:中国旅游集团公司[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7-26

初夏的黎平, 群山迭翠,和风拂面。在距县城80公里与从江县交界的大山深处,坐落着一个苗族、侗族杂居的小山村,这里山高坡陡,民居依山而建,层迭的吊脚楼在青山的映衬和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古朴别致。这就是黎平县挂职副县长、扶贫驻村第一书记王建国工作的地方——双江镇岑和村。

由于这里地处边远,缺技术、缺资金,产业单一,靠天吃饭,致使发展仍较滞后。随着国家脱贫攻坚力度加大,该村2017年已脱贫出列,但这仅是低水平出列,村民的生活经济来源仍主要以传统种植业和外出务工收入为主。现全村204户797人,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345人,脱贫任务依然繁重。

王建国,中组部选派、中国旅游集团中旅银行总行派驻黎平县挂职副县长、双江镇岑和村驻村第一书记。来岑和村之前,由于缺乏农村工作经验,加上初次接触扶贫工作,面对落后的村情和群众的期盼,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到村后,他迅速转换角色,走村入户了解民情,与村两委班子商讨村发展规划,向上级和外界多方反映民众所需,积极争取政策和社会帮扶。他暗下决心,要时刻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组织重托,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努力给村里带来新变化。他不仅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农户孟光超,属贫困边缘户,共同生活成员4人,上有70岁的老人,下有正在读初中的儿子,家庭生活困难。王建国入户走访得知情况后,主动对接镇有关部门,把该户新增为贫困户,为其申请低保。在信息采集中,王建国发现孟光超的妻子孟婢努没有户口,询问后得知,孟婢努今年49岁,从江县谷坪乡五一村人,1993年嫁给双江镇岑和村的孟光超。因户口未迁来双江镇,一直使用手写户口本,后户籍管理要求更换为机打户口本时,其本人疏忽大意一直没有前往办理,导致双江镇户籍管理系统查不到此人,孟婢努因此20多年来一直是“黑户”,给其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特别是在享受国家惠农政策办理上,即使镇村针对孟婢努特殊户在实行“绿色通道”条件下,也经常要比其他群众花费一倍甚至更多的时间。

一个户口本,一张身份证,足以证明一个人的身份。为尽快解决孟婢努户口问题,让她早日和其他群众一样便利地享受到国家的各项帮扶政策,王建国积极主动协调各方单位,四处奔走为其解决户口难题。他多次与孟婢努通过汉语翻译进行沟通,详细了解其生活轨迹和户口情况,并到双江镇派出所咨询及翻阅纸质档案。双江镇派出所户籍民警告知,双江镇纸质档案查不到此人,只能从其出生地查起。于是,王建国又带着孟婢努赶往从江县谷坪乡,拿着多方调查材料,并通过黎平县委副书记龙滨同志(原任从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牵线协调,到谷坪乡派出所认真查阅当时所有户籍纸质档案。在从江县谷坪乡派出所民警的大力协助下,终于查到了孟婢努的出生信息。王建国自掏腰包为孟婢努在当地办完身份证照相等手续后,谷坪乡派出所最终将孟婢努的户口启动,为她办理户口和身份证。在返回岑和村时,王建国还细心叮嘱她,待拿到户口和身份证后,从谷坪把户口迁到双江,这样就可以正常便利地享受到国家给予的各项惠民政策了,以后办事“跑路”就少了。功夫不负苦心人,最终从江县谷坪派出所终于把孟婢努的户籍、身份证全部办好了。

据了解,此前为解决孟婢努的户口问题,村里也曾经努力过,但多次无果。王建国几经辗转帮助贫困户上户口,一心只为让贫困户做个有身份、有尊严的人。“身为党员和驻村第一书记,为贫困户排忧解难是我应尽的职责,群众利益无小事,看到自己帮扶的无户口人员能顺利入户,无障碍地享受到国家给予的各项惠民政策,我也感到非常欣慰。扶贫不能仅停留在经济指标上,更要扶在心上,让他们生活得更有幸福感。”王建国说。

“我也没想到自己还能成为有户口的人,做了20多年的‘黑户’,现在户籍管理系统上终于有我的名字。真的太感谢王书记了, 要不是他跑前跑后,我到现在还是‘黑户’呀!”孟婢努激动地说。

“用脚步丈量大地,用真情体会民情。用担当诠释党性,用汗水书写传奇。”这是王建国在民情日记中记录的一段话。自驻村半年多来,王建国始终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始终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为岑和村办了众多实事: 帮助村里理清思路,以支部建设为引领, 把合作社建在支部上,养牛专业合作社实现扭亏为赢,养羊专业合作社迅速发展壮大;争取到60万元资金新建岑和至从江占里公路,切实解决当地交通民生问题;争取到中国扶贫基金会捐款45万元用于建设岑和小学校舍,先后建成了两栋教学楼;将第一书记工作经费1 万元全额用于岑和村完善水利建设、硬化步道,加强农村基础设施;主动参与入户走访, 慰问五保户、贫困户等,争取到慰问资金2万余元。此外,他还向岑和小学及岑告(地名) 临时教学点学生赠送84套羽绒服,共计1.1万元;向岑和村委会捐赠计算机1台用于日常办公;个人捐助受灾群众6000元,及时解决受灾家庭生产生活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做群众心中合格的书记,大力争取各方支持,尽力改变村寨落后面貌,实现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义务。”王建国说。

由于王建国经常走村入户,与群众打成一片,老百姓都一传十十传百亲切地称他为王书记,以致很多群众不知道他还是县里的“大官”——副县长。“王书记人很实在,很贴心,带领村里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如今村两委团结务实,村容寨貌美丽整洁,高坡山羊成为了岑和村的亮点和名牌,困难群众得到有效帮扶,我们真是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村民纷纷夸赞王书记。

蹲基层、听心声,办实事、真扶贫,这是王建国到岑和驻村的真实写照。他汗水湿透衣背,泥水染黄裤腿,俯下身子干事,只为群众所期。经过王建国的不懈努力,岑和村的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环境卫生有了明显改观,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自信心和凝聚力显著增强。正是有了驻村第一书记心中的那份初心、那份奉献、那份坚守,岑和村扶贫工作才开展得如此顺畅,村民幸福满意度直线上升。

据悉,王建国所在的中国旅游集团,是中央确定的黎平县对口帮扶单位。近几年来,中国旅游集团还向该县(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了“美丽乡村建设”旅游扶贫资金1000 万元,用于该县黄岗村旅游设施建设;向该县捐赠洪涝救灾资金20万元;向该县民政捐赠“同舟共济救急难”项目帮扶资金20万元;向该县教育部门捐赠“希望之星计算机室”帮扶资金80万元;向黎平一中“希望之星自强班”100名贫困学生捐赠扶贫助学资金20万元……中国旅游集团勇担社会责任,有效助推了黎平县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