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健康扶贫 5G网络通到“悬崖村”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7-31

作为凉山州昭觉县阿土列尔村(悬崖村)一个村医,海来医生为了给村民看病需要花费数个小时从山脚爬上山顶,有时候上到悬崖村才发现病症需要特定药物。那么这次就算白来了,只能委托还没爬上来的村民带特定的药再爬一次。

单边3小时,来回6小时的险路对于海来医生来说已经稀松平常。悬崖村村民连看病也成为难以解决的问题,更没有条件享受到一流的医疗资源。而就在7月24日,5G通到了这个相对隔绝的地方,意味着改变正在发生。

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海来医生分别通过电信电视和手机连接了四川省人民医院、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昭觉县人民医院,对悬崖村村民的病症进行远程的病请咨询。通过5G信号,如今悬崖村村民通过一台手机就能享受到一线的医疗资源。

海来医生赞叹道,四川电信提供的网络保障提升了村医的工作效率,“原来随访都是填纸质表单,回去以后还要找人录入到系统去,现在一个手机就可以了。”他笑着说。

5G通到悬崖村 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

7月24日,中国电信四川公司与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在凉山州举行“健康扶贫”5G智慧医疗启动会,同时联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悬崖村首次上线基于5G网络的远程医疗及问诊系统,让远在贫困村的居民可以有条件享受州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共同探索5G互联网诊疗新模式。

通过5G随访、5G无人机送药服务、5G问诊等环节的成功展示,能够看到5G高带宽、低延时、多连接的特性能够有效支撑和解决四川省边远地区健康扶贫工作,代表着四川电信凭借自身优势和合作伙伴一起,能够以低成本建立辐射全省的多级远程诊疗,实现居民足不出户享受优质、高效医疗服务的能力。

——5G随访:如今通过物联网实时体征监测设备,村民的健康状况可以实时的录入到海来医生的卫健E通软件里,免去了原来一边测量一边手抄记录数据的繁琐,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面对基层医疗工作者仍以传统方式进行数据采集、档案管理的问题,四川电信携手合作伙伴通过5G为基层医疗服务人员提供云化部署卫健E通平台。与凉山州基层系统对接打通数据互访,向基层医生提供无纸化办公,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

——灾难(医疗)急救无人机智慧送药:凉山州自然灾害频发,灾难急救对药品保障的需求非常迫切,以往的无人机送药均是采用旋翼式无人机实现短距离配送,比如从山脚下提到山上。四川电信携手合作伙伴积极探索无人机在药物配送方面的应用,和傲势科技紧密合作的固定翼垂直升降无人机,已经可实现280公里远距离飞行,很好的解决了山路崎岖费时太多的问题。飞行中视频通过微波传回控制端,再通过5G信号回传到指挥中心。未来,5G+无人机技术向悬崖村这样的偏远地区、特殊地势场景提供药品保障,将成为现实。

——5G问诊:一位来自悬崖村的村民眼睛看东西很浑浊,海来医生得知后通过5G信号用手机直接联系到州医院专家,并对该村民的病症进行远程的病请咨询。经过简单的咨询,专家向这位上了年纪的彝族村民提供了就医建议。

海来医生说:“以前不敢想象这个地方的村民能够挂到省医院的号,但是有了5G,将来都没有问题。”

——IPTV问诊:此外,四川电信为悬崖村提供的IPTV电视医生平台,汇聚了省、州、县三级医院医生资源。当悬崖村村民出现身体不适,就近通过IPTV就可以直接联通到三级医院的医疗资源。“只要电视上有个摄像头,就能看病,太方便了。”悬崖村一位村名说。

IPTV电视医生自2018年5月开通测试以来,已经有341位医生接入电视端平台,680位医生接入手机端平台, 面向全川1400万电信电视用户,可以提供点对点的健康咨询和问诊服务,目前一年测试用户问诊量已经达5万余次。

此外在本次活动中,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也参加到健康扶贫中来:北京中普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免费提供50台移动护士站,疆域康健创新医疗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为阿土列尔村、三河村免费提供20台健康数据采集穿戴设备。

四川电信持续推进悬崖村脱贫

四川电信持续推动悬崖村脱贫,2016年底四川电信打通信息天路,给悬崖村村民们装上百兆光纤宽带,让他们看上IPTV 4K超高清电视,用上4G手机打电话。

此外,四川电信为“悬崖村”援建教育信息化项目,并向“悬崖村”勒尔小学捐赠了班班通教学所需的基础配置电脑、电视等设备及饮水机,向老师捐赠了工作手机,向孩子们捐赠了学习用具和文体用品。

今年5G正式开启商用元年,当业内大多数人认为5G会优先与无人驾驶、工业物联网等专业领域结合进行落地时。却未曾注意到偏远的凉山州昭觉县阿土列尔村(悬崖村)居民,正成为距离5G应用技术最近的一批人。

对此次在悬崖村进行先行试点“健康扶贫”5G智慧医疗项目,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唐克农表示:5G时代的到来将极大改变我们的社会生活。作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5G与医疗卫生行业的融合应用,将极大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深度发展,有利于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落实分级诊疗、推进健康扶贫,对于加快健康四川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四川电信积极推进医疗资源平均化 共建5G医疗生态圈

随着5G基础网络建设的不断完善,对于四川边远地区而言,其最大的益处应该是消除信息的鸿沟。通过5G低延迟、大带宽的特性,即便是位于四川最边远的居民,在未来也能与城市居民同步享受到优秀的教育、医疗等资源。

四川电信在全国首次将5G信号覆盖到了省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在省一级比如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市一级凉山州人民医院、县一级昭觉县人民医院、村一级阿土列尔村,打造了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最基层医疗机构的能力平台,与合作伙伴们共同构建了5G医疗生态圈。

四川电信在5G建设、医疗应用、人工智能等领域取得了许多成果。前不久,四川电信联合华西医院与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实现了5G环境下的远程会诊。通过5G技术对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开展的两例人工智能消化内镜操作进行了实时远程指导,这是国内首例5G+AI远程消化内镜诊断。该次5G+AI远程智慧医疗应用示范活动的成功,充分体现了现代医疗科技和医疗服务模式的发展。

今年以来,四川电信加紧在全省开展5G网络建设和创新应用布局,做好5G商用准备。而此次5G健康扶贫试点的成功举行,代表着5G距离真正为民所用再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