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嫦娥四号背后的故事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9-03

9月1日晚,教育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合作的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如期播出,今年的主题为《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嫦娥四号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在《开学第一课》的讲台上,从迄今唯一在月球背面闪耀的国旗——五星红旗说起,为全国学生讲述航天人创新攻关,探索月球背面的故事。

央视《开学第一课》:孙泽洲讲述嫦娥四号的故事

课堂上,孙泽洲首先向大家展示了嫦娥四号着陆器、嫦娥四号巡视器“玉兔二号”上的两面五星红旗。就在今年1月3日,由航天科技集团抓总研制的嫦娥四号探测器成为首个着陆在月球背面的人类航天器,而探测器携带的两面五星红旗,也成为月球背面的第一批国旗。

孙泽洲

孙泽洲说:“月球没有空气,不像在地球上,有大气层提供保护,‘玉兔’和‘嫦娥’完全暴露在强紫外线的辐射之下。正如我们穿的衣服,如果长时间在太阳下晾晒的话,就容易出现褪色的现象。为了让国旗在月球背面不褪色,我们经过上百次的试验,找到了适合的材料和工艺,还进行了上百次的调色和比对,终于研制出这种特殊的五星红旗,在月球背面完美地展示了“中国红”和“中国黄”。”

国旗的攻关仅仅是嫦娥四号研制的一个缩影。整个探测器上面有三百多台仪器设备,几万个元器件,每个产品都要做到万无一失。如果出现一个小小的差错,都可能会导致整个任务的失败。航天人通过不懈努力,才把“嫦娥”和“玉兔二号”安全地送达到月球的背面。

那么,为什么要去月球背面呢?孙泽洲从科学意义上作出了解答:“航天器着陆月球背面,一方面是证明我们有到达月球背面的能力,同时,也可以获得更多科学探测数据。由于潮汐锁定的作用,经过长期演化,月球的自转周期和公转周期趋于相同。我们今天站在地球上,只能看到月球的‘正面’。”

正因为这样,月球就相当于一个天然的屏障,有效地屏蔽掉来自地球的辐射噪声。所以,月球背面是低频射电天文观测的一片净土,人类在那里可以探测到在地球上无法探测到的宇宙信息,从而更好地了解宇宙。

最后,孙泽洲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地球是我们美丽的家园。未来,我们可能需要更多地走出地球,让宇宙中的资源,更好地为人类所利用,造福于人类。所以,我们以后还会去探索火星、木星、小行星,我相信,未来我们中国的航天员也会登陆月球、登陆火星,我也希望登陆火星的第一个航天员,很可能就在在座的你们之中。未来是属于你们的,同学们,加油!”

课堂上,孙泽洲带来了一位特殊的小“助教”——嫦娥四号巡视器“玉兔二号”。这位小“助教”为现场的小朋友解答了月面工作周期等问题,还请出了它的“师父们”——嫦娥四号任务团队的代表。现场的同学们以最热烈的掌声,向完成人类航天器首次落月壮举的年轻团队致敬。

【责任编辑:李子红】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国务院国资委总机:010-63192000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