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藏乡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9-23

在高原上,每一步行走都有不一样的风景。从西藏那曲嘉黎县到忠玉乡,沿着305省级公路,一路山巅白雪皑皑,村落经幡飘扬,雪山融化后形成了易贡藏布河,与念青唐古拉山深情相拥。67岁的扎西老人世代生活在忠玉乡,他虔诚、有梦,从西藏自治区宣告成立、改革开放的号角奏响、青藏铁路开通运营,他一直盼望着能够用上照明电。

在海拔4500米的高原上行走,仿佛伸手间就能够触摸到蓝天的高度。2017年9月中旬,日落后的高原十分静谧,扎西老人一家三代8口人,围绕着昏暗的酥油灯,灯光的火焰时明时暗,烧的焦黑的灯芯不时发出轻微的噼啪响声,但依旧难掩饰老人说话时激动的心情,因为新建金桥水电站110kV输电工程这项“希望工程”开通在即。

金桥水电站项目施工人员在进行输电铁塔基础人工开挖作业。李彦龙 摄

老人介绍说,“2010年,当地政府为每户牧民配备了用于照明的太阳能光伏板,但八年时间过去了,由于不懂得使用维护,太阳能照明的使用效率越来越低,现在每天晚上可用照明时间不足2个小时,酥油灯依然是每家每户的必需品,用上照明电是自己念念不忘的梦想,也是每一名牧民共同致富的梦想。”

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七局电气化公司承建的金桥水电站输电线路工程建成后,将为忠玉乡14个行政村的近2000名藏民提供生活用电。该项目于2016年底正式开工,II标段40公里的输电线路,77基输电铁塔洒落在易贡藏布河沿岸两侧的山腰上,一半的线路穿越原始森林,参与项目建设的铁建员工,时刻在与高原的种种不适进行着斗争,随身配备的氧气袋在守护着每一个人的安全,陡峭的山路每攀登一次就需要近3个小时,全部的施工材料物资只能用马帮驮队和连接山头与山脚的索道运输。

在4800米海拔上用马向山区驮运施工材料。李彦龙 摄

2017年春节后,首批塔材到达施工现场,需要沿着嘉(黎)忠(玉)公路放置。该路段是金桥水电站和忠玉乡连接外界的唯一通道,道路依山而建,沿着易贡藏布江河流向下蜿蜒,由于道路狭窄,施工中多次阻断交通,当地藏民自发组织附近村民,积极帮助推进施工进度,他们知道,工程的顺利建设将帮助他们彻底告别祖祖辈辈使用至今的“酥油灯”。

高原的天气说变就变,从艳阳高照顷刻间就会转为风雪来袭,极度缺氧导致的嗜睡、流鼻血时刻考验着每一位建设者。恶劣的环境让很多人望而却步,铁建人却重上高原,继承和发扬青藏铁路精神,为藏族同胞送去光明。

在海拔4800米的山区进行现场测量作业。李彦龙 摄

仅仅40公里的输电线路,近百余名建设者却用了近两年时间,从实现35kV临时电力供应,到2019年6月初,110kV正式合闸送电,铁建人用坚守和担当圆了扎西老人跨越世纪的梦想,也圆了铁建人建功雪域高原,助力打造“品质铁建”的梦想。在送电现场,老人紧紧握着建设者的手,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感谢的话语,在灯光下,喜庆的气氛洒满了整个藏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