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建证者”讲述“我爱你中国”
——中建一局三公司建造北京大望京三座地标的故事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0-10

近日,在北京“国门商务区”大望京CBD建筑群,一场美轮美奂的灯光秀正在上演,点亮了整片夜空。千人驻足、万人直播的大望京灯光秀用其独特的方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建一局的建设者用6年坚守,建设“国门商务区”美瑞泰富大厦、中航资本大厦、昆泰嘉瑞中心3项超高层建筑。

1辆公交车与11根“擎天柱”

“建证者”:中建一局美瑞泰富大厦项目经理高峰

我是中建一局美瑞泰富大厦项目经理高峰,我要讲的是“灯光秀”里的“我”。

美瑞泰富大厦项目是望京CBD建筑群中标准层最高的建筑,是国内外游客从首都机场高速进京,首先映入眼帘的“北京国门”第一高楼。它的大堂屋顶花园重达1000吨,由11根6层楼高的“擎天柱”支撑,柱子又高又细,浇筑混凝土时,很容易发生偏沉导致柱子变歪。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每天走路吃饭都在思考。

有一次坐公交车时,我想得太入迷,恍然间觉得车厢里站着的乘客真像项目大堂中的柱子!突然一个急刹车,车厢里的人一股脑地向前涌去,幸好我抓住了扶手。刚刚站稳,我的脑海里就来了灵感,为什么不给大堂上的柱子也做个扶手呢?有了支撑的柱子施工时肯定更加稳定,还可以把柱子顶端的钢梁先装上,让柱子之间互相“握上手”,这样浇筑混凝土的时候,就不怕柱子歪了!

按照我的施工方案,中建一局美瑞泰富大厦项目完美地完成了大堂全部柱子的施工。这个项目先后荣获了国家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中国钢结构金奖、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中国建筑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当我参与建设的美瑞泰富大厦点亮望京的夜晚,以灯光秀的方式向祖国深情表白,我深刻地感到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建设者,我要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向世界贡献中国建造的力量!

“连连看”巧生超高层施工“黑科技”

“建证者”:中建一局中航资本大厦项目经理姜金富

我是中建一局中航资本大厦项目经理姜金富,我要讲的是“灯光秀”里的“爱”——中航资本大厦项目的建造故事。

我参与建设的中航资本大厦是一个超高层项目,面临攻克“超高层水平结构甩项后施工”的难题。在项目建设进入标准层时,按照传统工艺,只能先采用爬模进行竖向结构施工,后续再进行水平结构施工,这种方式会影响施工的质量和整体性。

我辅导儿子做“连连看”试题时,突然意识到,“超高层水平结构甩项后施工”的核心问题就是无法解决非实体材料周转,如果我们把超高层建设也当作“连连看”游戏,采用人工倒运铝模、爬升钢模整体计算分析等方式,按照某种规则将左右两侧的铝模连接加固,问题就可以彻底解决了。

项目技术团队迅速对我的这一想法进行了分析和试验,在我们的努力下,一项超高层核心筒高效施工的“外爬钢模+内支铝模”组合模板体系施工技术顺利诞生,实现了核心筒竖向与水平结构同步4天一层的建造速度,避免了传统超高层水平结构甩项施工的质量及安全风险,解决了核心筒非实体材料周转塔吊占用问题。凭借此项技术,中建一局中航资本大厦项目荣获了国家级科技创新成果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

创造两项全国“第一”的故事

“建证者”:中建一局昆泰嘉瑞中心项目经理徐明

我是中建一局昆泰嘉瑞中心项目经理徐明,我要讲的是“灯光秀”里的“中国”——昆泰嘉瑞中心项目的建造故事。昆泰嘉瑞中心项目1号公寓楼在建设中连创两个中国第一——国内首个应用铝木模板结合施工技术的工程、国内首个应用定型弧形钢模板施工工艺的工程。

昆泰嘉瑞中心1号公寓楼采用了国内罕见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在国内,此类超高层建筑主要采用钢结构体系,大量使用大型钢质模板具有周转效率低、施工速度慢、工期成本高等问题。为了减轻建筑“钢外套”的重量,我们尝试将木质与钢制模板相结合,为建筑穿上两件“外衣”。经过专家严密论证,我们采用“内筒铝模板”与“外框木模板”相结合的全新施工方法,即在核心筒部分使用铝模板,外围的混凝土立柱和顶板使用木模板。这种建设方式比传统钢模板施工可节约1-3天,如果1栋楼有50层,我们就可以节省两个月工期!目前这项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如今,大望京超高层建筑群意气风发地向世人讲述着中国建造的传奇故事,在他们的注视下,建设者也将步履不停,不断延伸足迹,为祖国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