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上冈仁波齐的“钢铁羊”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1-01

“90%负荷加载!”

“95%负荷加载!”

“100%负荷加载!试验成功!”

9月26日,随着阿里与藏中联网景观塔真型试验现场试验成功的号令声落下,掌声和欢呼声久久不能平息。尽管经过多年的研究和试验,设计人员对输电线路铁塔各结构的受力形式已经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但此次试验还是让现场设计人员激动万分。这得从阿里这个地方说起。

阿里地区位于青藏高原北部,这里平均海拔4500米,被誉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电力供应一度成为限制其区域经济发展的瓶颈。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阿里又是一个被称作“天上阿里”的地方。这里有羊群在草原上信步漫游,波光粼粼的圣湖玛旁雍错中倒映着的是世界中心冈仁波齐峰,天空与湖面一脉相连,雪山与湛蓝相映生辉。

如何让一座座钢筋铁塔与当地的自然景观和谐交融,成为摆在中国能建所属西南院设计师面前的难题。

 

“我们在第一时间对线路可研路径和沿线景观敏感点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分析,并派专人前往阿里地区现场调研。同时,为提升铁塔与西藏人文、自然景观的适配度,我院还与四川大学合作,开展了景观塔美学优化概念设计,利用西藏文化中的代表性形象对铁塔进行艺术化加工。”西南院电网工程分公司送电结构专业主设人王梦杰介绍道。

岗巴羊,西藏绵羊的一种,在西藏有很高的知名度;白绒山羊,产自阿里地区日土县,其生产的羊绒制品在国际上享有“纤维宝石”和“软黄金”盛誉。作为西藏自治区具有代表性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又因羊角和输电铁塔天然的相似性,岗巴羊头塔和白绒山羊塔从牦牛、转经筒、胜利幢、吉祥八宝等多个设计方案中脱颖而出,顺利通过西藏电力公司组织的多轮专家评审,成为该工程最终采用的设计方案。

然而,景观塔的设计还远没有结束。“景观塔需要满足艺术构造上的要求,其外形结构体系已经与常规铁塔有了较大的不同,一切计算都是新的开始。”西南院电网工程分公司项目设总胡全介绍道,“为了分析外形变化对结构受力体系的影响,我们建立了数值分析模型,对景观塔的受力方式进行详细的分析计算,并根据计算结果对结构外形和布置进行调整,正是在这样一遍遍地反复计算和调整中,才能找到一个既满足景观外形又满足结构受力的平衡点。”

面对外观方面进行了异型设计的景观塔,设计团队除了考虑结构受力因素还要考虑铁塔生产加工、现场施工等多方需求。为此,西南院多次组织院内专家对关键节点构造的设计进行多方讨论研究,确保每一个节点的设计方案既能满足设计要求,又避免景观塔产生对特殊的生产和安装设备的需求,从而提升生产加工和组装的便利度。

施工图完成后,真型试验是决定景观塔设计成败的最后一关,而其中的试验加载是整个设计过程中最紧张和关键的时刻,可谓是揪着整个设计团队的心。试验现场,在加载绳的张拉下,景观塔依次接受了安装、断线、覆冰、大风等主要设计荷载的验证,荷载数持续攀升、层层加压。“100%负荷加载!试验成功!”毕其功于一役,试验塔顺利通过真型试验,标志着景观塔设计的正式完成。

岗巴羊头塔和白绒山羊塔不只是钢与线的结合,更是设计团队智慧的结晶,其中凝结的是各参建单位的辛劳和汗水。但一切都很值得,因为在未来,将会有一座座电力“山羊”,伴着夕阳的余晖,守护着高原的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