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重器托举交通强国梦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1-13

国庆前夕,首都北京的交通新动脉备受瞩目。

八达岭脚下,建设中的京张高铁长城站,国产湿喷机高扬喷射臂,瞄准隧道围岩狂喷混凝土,自动定位、自动计算喷射方量,快速完成隧道初级支护。

山腰上,北京市郊铁路S2线,每天10余对列车往返穿梭。百余年前,詹天佑主持修建“人”字形铁路,巧夺八达岭地形高差。时间流转,如今中国施工装备逢山凿路,险峻的八达岭不再掣肘高铁建设。新老京张铁路,折射出中国铁路建设历史性嬗变。

阡陌交通,牵动国计民生。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中国铁建沐雨栉风,筑路、架桥、挖隧、造港,从依靠人工到机械助力、再到智能技术,推动共和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从零星分散到密集成网。

改革开放驱动交通建设装备迭代出新,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建插上科技翅膀,穿上重型机甲,自主研制的盾构机、架桥机、大型养路机械、高铁接触网系统技术装备……从技术到市场,快速崛起,批量应用,高速度、优质量铺就大国之路,催生新时代交通强国新格局。

建设速度更快

北京与河北廊坊接壤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已经通航。在这只展翅欲飞的“金凤凰”脚下,连接北京市区的地铁新机场线早早全线贯通。

2018年,两台9米级大直径盾构机,在这条线路挑战国内单线断面最大地铁隧道建设,铁建重工研发团队通过设计加强版刀盘、刀具、螺旋机,让线路建设跑得飞快。

半个世纪前,北京地铁1号线修建用了10年时间。现在,中国城市地铁大规模使用盾构机施工,地铁建设比过去快了10倍,大国重器造就中国速度。

安九高铁安徽段,晌午依然炎热。“监护人员就位,一二号天车联动向前。”中铁十七局工程师乐锋熟练地指挥箱梁架设作业。

2019年7月,乐锋刚结束合安高铁箱梁架设任务。“80后”的他,先后参加了京津城际、武广、京沪、郑西等16条高铁建设,累计架设箱梁1万余孔。

工作14年,从用国外运架设备,到用国产运架设备,乐锋成了玩转大型机械的架梁人,如今,只需3个小时,他和团队就可以完成一孔箱梁的架设作业。

“不用架桥机干不了呀!”乐锋直率一笑,“如果采用传统工艺和设备,至少要10个小时才能架设一孔箱梁。”国庆期间,乐锋在项目工地值守,让高铁建设保持加速度。

速度达人离不开重器助攻。中国铁建通过研发高铁箱梁制、运、架、造成套技术装备,建立了高铁简支箱梁建造技术体系,实现了高铁线路在各种工况下的简支箱梁建造,成为中国高铁桥梁建设的主导技术装备。

目前,中国铁建研制了适应高速铁路架设全部工况的系列架桥机,生产各类架桥机、移动模架、节段拼装造桥机700余台(套),占国内市场份额的50%左右,完成制、运、架、造高速铁路简支箱梁5000公里以上。

奔跑速度更快

中国铁路历经6次大提速,“复兴号”在京沪高铁跑出350公里时速,飞驰的中国车,得益于平畅的中国路。

在沪昆铁路,大型养路机械昼伏夜出,单兵作业,捣固作业1公里,相当于230个人一天的工作量,大修清筛1公里,相当于350个人一天的工作量。

技术进步,装备升级,助力铁路腾飞。从纯粹的人工作业到小型机械化,再到大型机械化,中国铁建研制的大型养路机械实现由线下到线上、从工务到供电的飞跃,缓解了施工天窗与线路运输的长期矛盾,为铁路高速重载、安全运营提供坚强后盾。

犹记得改革开放以前,铁路线一遇检修,养路工人就扛起洋镐、喊起号子,忙活开了。钢钎、铁锹、大头镐,俗称养路工人三件宝。“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正是养路工人的真实写照。”铁建装备总工程师张宝明感触颇深。

如今,中国铁建大型养路机械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80%,成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铁路养路机械研发制造企业。“大型养路机械的广泛应用,结束了我国铁路人工养护的历史,极大提高了线路维修作业质量和作业效率。”张宝明自豪地说。

建设品质更优

在湖南常德,一条过江隧道下穿沅江,连接城南城北两地,这是千里沅江第一隧,也是湖南省最大的水下隧道。工程使用中国铁建自主研制的国产首台常压换刀盾构机施工,施工中累计更换刀具278把。

技术导师姚印彬(左)指导学员胡徐辉学习齿轮油监控系统工作流程

中铁十四局工程师姚印彬,30岁刚出头,已经与大直径盾构机打了近10年的交道。在常德沅江项目,姚印彬度过两年青春“隧月”。

“施工中,盾构机安全下穿善卷楼、防洪大堤、屈原公园、常德五中等建筑,地表沉降控制在两毫米以内。”在他看来,大型盾构机可以让工程质量更有保障。

质量有保障,技术是核心。

“盾构机面对的工程地质条件常常千差万别,除了装备本体技术要安全、可靠外,地质适应性更是盾构机能否高质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的关键所在。”铁建重工科技发展部副部长梅勇兵介绍。

近年来,中国铁建不断创新盾构机研制核心技术,包括常压更换刀具、电液混合驱动、开挖舱机器人作业、刀具连续在线检测等前沿性技术陆续取得研究成果并得到工程应用,通过科技创新为重大工程建设加码。

10余年来,中国铁建依托巨大的中国基建市场,自主创新,逆袭突围,完全掌握了盾构法施工隧道开挖、出渣、支护三大核心技术与装备。

据统计,目前以中国铁建为代表的国产品牌盾构机,在国内的市场占有量达90%以上,并占据全球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产品还出口到俄罗斯、土耳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隧道掘进装备跻身世界前列,为全球基础设施建设贡献中国方案。

逆袭的盾构机并非个例。

接触网系统是为高铁列车提供持续动力的核心装备,中国铁建实现了高铁接触网系统技术完整产业链的自主创新,率先解决了高铁轮轨、弓网两大关键技术领域的世界难题,打破国外垄断,掌握中国高铁建设这一关键技术。

现在,中国铁建电气化局正攻关智能供电系统、北斗定位系统、无人驾驶等前沿技术,在接触网防松防腐、列控技术软件等关键技术突破上取得进展。可以预见,这又将引领中国交通建设新一轮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