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屋脊的屋脊”架起电力“铁山羊”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2-09

12月8日15时,阿里与藏中联网工程线路包13段施工负责人黄小洪紧张地盯着起重设备将羊头形状的塔头吊至30米高空,并缓慢与塔身对齐。早已等候在塔上的国网西藏电建施工人员将二者固定拼合。不到30分钟,阿里联网工程220千伏首基日土白绒山羊塔正式组立完毕。黄小洪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这里地处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离县城100多千米,海拔超过4600米。这座铁塔是阿里联网工程220千伏线路包13段2号塔,高约34.6米,总重14.4吨。与普通直线塔相比,这座塔在塔头的左右两侧分别多出了一根向上的“钢铁羊角”,使塔头整体看起来形似阿里地区日土县特有的白绒山羊头。这一型的塔也因此被命名为日土白绒山羊塔。

阿里联网工程全线共有143基专门设计的铁塔,除了日土白绒山羊塔外,还有另外一种岗巴羊头塔。两种铁塔除了电压等级不同,另一处明显区别是塔头“山羊角”的朝向不同——白绒山羊塔的羊角向上,而岗巴羊头塔的羊角向下。

让铁塔与当地的自然景观和谐交融是阿里联网工程设立这类塔的初衷。为了提升铁塔与西藏人文、自然景观的适配度,设计单位细致地研究分析了线路可研路径和沿线景观敏感点,并派专人前往阿里地区现场调研,还与四川大学合作,开展美学优化概念设计,利用西藏文化中的代表性形象对铁塔进行艺术化加工。

羊头在藏语中读“鲁古”,与藏语中“年初”的读音相似,寓意着藏历新年的第一天吉祥如意,有一个好的开始。在岗巴羊头、日土白绒山羊、牦牛、转经筒、胜利幢、吉祥八宝等多个设计方案中,岗巴羊头塔和日土白绒山羊塔的设计方案最终被采用。

铁塔的设计方案确定后,基础浇筑工作在天气还不太冷的9月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基建工作于10月基本完成。

在经历近一个月的基础工程自然养护后,基础混凝土达到组塔强度要求,铁塔进入组立阶段。线路包13段“山羊”塔的塔材来自重庆。它们先“坐”火车来到日喀则,再经由1200千米的公路运输来到现场。从发货到抵达至少用了11天。

组塔的速度相对要快很多。各类塔材先在施工现场进行地面组装,完成后将各个部件用吊车进行拼接。尽管当地一天的有效施工时段只有四五个小时,但组塔总过程一般只需两三天。

“今天的天气很给力,地面温度在零下1摄氏度,风也不大,比较适合吊装施工作业。尽管这样,塔上由于风大的缘故,温度也要比地面低5摄氏度。为了应对这边的极寒天气,我们为施工人员配发了冬季安全帽和统一的棉衣。这些铁塔的组立方式与普通铁塔大体相同,唯一区别在于塔头的横担也就是‘羊角’部分。施工人员需要先熟悉一下组装图纸。”黄小洪说。

线路包13段共有9基“山羊”塔,预计月底前可全部完成组立。其他线路包段的塔也将于明年5月前陆续组立完毕。届时,将会有一座座电力“山羊”立在世界屋脊之上,将大网电源源不断地送往阿里地区的居民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