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打造智能高铁“硬实力”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1-03

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从北京至张家口的客运时间由3个小时7分钟缩短至1个小时。该线路也将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交通运营服务。

中铁十八局参建的京张高铁通车运营(刘超 摄)

100多年前,詹天佑曾感叹:“我国地大物博,而于一路之工,必须借重外人,引以为耻!”为此,他带领中国工程师打破了中国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今天的京张高铁则提档升级,开启了世界智能铁路先河。

这背后凝结了新时代中国铁建建设者的智慧和汗水,最终使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由梦想变为现实。

20余种智能化工艺 打造“智能京张”

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八局京张项目部参建的京张高铁4标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和河北省怀来县境内,正线全长19.12公里,沿线跨越的高压线、国防通信管线错综复杂,征拆难度极大,具有点多线长、结构形式多样等特点。

项目部践行“以工装保工艺,以工艺保质量,以质量促精品”施工理念,将京张公司铁路工程管理平台与自有信息化系统相结合,采用原材料二维码管理、钢筋数控加工、混凝土信息化管理、沉降观测控制、内业资料平台管理和视频监控等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手段,实现了全过程质量控制。

据项目经理宋庚银介绍,他们先后将20余种智能化工艺运用到京张高铁建设中。其中,仅在康庄高架特大桥连续梁施工中,就采用了BIM可视化技术、智能钢筋捆扎机技术、自动张拉、智能压浆技术、智能喷淋养护技术等13种智能化工艺。

中铁十八局承建的东花园隧道进口(高鹏飞 摄)

在全长4.97公里的国内最长强富水地区深基坑无维护明挖隧道——东花园隧道施工中,项目部技术人员通过降水试验,优化了群井降水的施工方法,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研发“自动控制降水与预警系统”,对隧道基坑降水进行实时监控,保证了降水效果。

此外,项目部还首次采用速凝橡胶沥青喷涂防水材料,与中国铁建所属铁五院共同研发了自动喷涂机器人,可以像“补水、防晒、贴面膜”一样,在衬砌施工完成后,由智能拱墙养护台车自动喷淋养护(“补水”),在衬砌外侧设置阳光板(“防晒”),喷涂速凝橡胶沥青防水涂料(“贴面膜”)。这种新涂料的使用,以及运用机器人自动喷涂,在我国高铁施工领域均为首次。与传统人工喷涂相比,喷涂机器人作业不仅提高了喷涂效率,而且减少了人工喷涂厚度不均的质量通病。

“四化管理” 打造“安全京张”

在混凝土拌和、钢筋加工、路基填料、级配碎石拌和、箱梁预制和小型预制构件等施工环节,该集团全部采用工厂化生产,优先采用机械化施工。

为积极打造安全环保工地,他们通过模型+动画培训、安全体验馆真实体验、多媒体安全培训工具箱、门禁系统和道路侵限预警装置,全方位严保现场施工安全。

项目部为现场施工人员定制印有二维码的安全帽,扫描后不仅能获取姓名、年龄、工种等基本信息,还清楚地记录血型、过敏药物等信息。

另外,项目部通过与北京交通大学合作,采用“深孔测斜”方法,开发了边坡稳定性安全监控软件,保证了深基坑边坡稳定性。

严抓环水保 打造“绿色京张”

中铁十八局京张高铁4标所在位置具有大风天气频繁等特点,特别是东花园隧道紧邻官厅水库、康西草原和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等环境敏感地区,对环保、水保要求高。

为践行绿色办奥运的理念,中铁十八局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反复优化施工方案,以技术创新带动工程建设,打造“绿色京张”。

中铁十八局承建的京张高铁延庆三线桥段(王会堂 摄)

他们在现场安装了扬尘监控仪,实时监测扬尘、噪声情况,一旦超过警戒值,立即采取雾炮降尘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在京张高铁延庆下行联络线特大桥跨烽火台连续梁施工中,他们采用0号块预制吊装技术施工,在现场搭设保温棚,在棚内进行预制,采取蒸汽法养护,在保温保湿养护至设计强度后拆除支撑措施。该方法降低了安全风险,保证了混凝土冬季施工质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对既有文物的干扰。

在路基施工中,该集团采用新型GPI岩质边坡植被建造技术进行边坡防护,兼顾防护与环境两方面的功效。他们通过坡面上预埋位移监测设备对坡面位移量进行监测,采用智能养护系统对植物进行喷灌养护,设置雨水回收池,达到节水节能、“建养结合”目的。

中铁十八局承建的岩质边坡绿化效果(高鹏飞 摄)

京张高铁是2022年冬奥会的交通保障线、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经济服务线、传承京张铁路百年历史的文化线,也是全面展示高铁建设成果的示范线。中国铁建的建设者们承载着责任与荣耀,沿着先辈足迹,用自己的信念和汗水打造精品工程,为国家基建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