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岛生命线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12

作者系中国能建江苏电建三公司员工 李飞

“我的身体里,流淌着马尔代夫兄弟的血。”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中国能建、马尔代夫国家电力公司……为了救治一名中国驻外员工,在南太平洋的岛国架起了生命通道

2017年5月初,作为中国能建华东建投江苏电建三公司第一批项目部人员,我来到马尔代夫马累50兆瓦柴油机发电及海水淡化项目工作,担任项目部综合办公室主任。

项目位于美丽的马尔代夫,这里水清沙白,椰密林茂,碧海蓝天,是全世界游客向往的度假天堂。不过,马尔代夫每年的7月到9 月却是登革热病高发期,这是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常见的蚊媒疾病。初来时,项目部有两名孟加拉国工人莫米和哈南已经被感染。

马尔代夫当地的劳动力市场以孟加拉国工人为主。我们项目部在当地聘用了许多孟加拉国工人,项目现场中外工人比例约1∶2。这些孟加拉国工人主要从事钢筋工、瓦工、木工等最辛苦的工作,可以说是我们项目建设的主力军。

“你把手上其他工作都放下,首先照顾好我们的孟加拉国员工,他们和我们一样,千里迢迢来到这里工作,非常不容易,一定要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同时要对现场生活区采取灭蚊措施,做好防范。”项目经理高大弟非常重视疾病预防工作,特别嘱咐我。

我每天往返于医院和项目现场,一方面照顾因病住院的孟加拉国工人莫米和哈南,一方面加紧组织开展防蚊灭蚊工作。

李飞(右)与马尔代夫同事一起开展防蚊灭蚊工作

作为马尔代夫目前最大的在建发电项目,项目业主马尔代夫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沙克尔在项目实施之初,就对项目部提出两点要求:第一要保证安全,马尔代夫作为久负盛名的旅游胜地,不允许有任何安全事件发生,尤其是本项目所有员工务必要平安工作,平安回国;第二要保证工程进度,因为现在马尔代夫电力缺口较大,项目所在岛——胡鲁马累岛是马尔代夫目前主要的居民岛和工业岛,没有充足的电力支撑,经济难以发展,居民生活水平难以提高。

随着莫米和哈南康复出院,本以为项目部会恢复以往的平静。没想到,连日奔波后,我却在这个时候不幸被感染,开始高烧、呕吐、剧烈头痛……

高大弟看到我连续几天吃不下饭,精神低迷,劝我尽快回国治疗,但我婉拒了高大弟的好意。没想到,接下来的情况比预想的更加糟糕,先是出血,之后又止不住。此时,我感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决定回国治疗。

7月9日傍晚,在同事的陪同下,我们乘车抵达马累国际机场,准备搭乘马累直飞上海的航班,可还没等走进机场,我眼前一黑,晕倒在地。

再次醒来时,我已躺在病床上,左手输液,右手输血,眼前模糊一片,隐隐约约看到一群人影围在病床前,待我缓过神,看见围在床前的有老领导高大弟,有朝夕相处的莫米和哈南,还有几张陌生的面孔。

“哥,你终于醒过来了,是我和哈南一路把你抬过来的,我们很担心你,我俩生病时,你一直照顾我们,你是我们的恩人,你不能有事。”莫米用不太熟练的英语说出这段话,同时做着向上抬的手势。

看到我苏醒,高大弟介绍了站在病床边的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领事林秘书,还有马尔代夫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沙克尔先生的助理。高大弟说:“你现在正躺在斯里兰卡科伦坡的兰卡医院CCU(冠心病重症监护室)病房,医生说你现在身体情况已经稳定,才允许我们进来。你当时在马累医院情况非常危急,失血量很大,红细胞和血小板都远低于正常水平,而且出血不止,医院除了不停输血,已经没有有效的治疗办法。我当时想到了我们的大使馆,就立即电话求助。已经是凌晨时分,这位林秘书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和我们讨论救治方案,决定第二天转院至医疗条件更好的斯里兰卡进行治疗。”

“遇到这种事情尽早找大使馆,我们有过类似经验,包括机场医疗绿色通道,航空公司客机担架处置,在跨国医疗救助方面我们是比较有经验的。”林秘书接过话茬。

“是的,这次真得感谢大使馆,无论在哪里,祖国都是我们最强大的后盾!”高大弟继续说,“这次帮我们大忙的还有马尔代夫国家电力公司,他们得知你的情况后,非常重视,调动公司最大力量帮助我们,包括你的血型告急时,也是他们组织电力公司员工进行义务献血。”说完,高大弟紧紧握住沙克尔先生助理的手。

尽管听不懂中文,但沙克尔先生助理完全能领会中国人的感激之情:“应该说感谢的是我们,你们远道而来为我们建电厂,为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当然有义务保护你们的安全;另外,你们的专业水平真是令人刮目相看。”

9月,结束在国内一个多月的休养后,我再次启程奔赴马尔代夫这片美丽的珊瑚砂地。在飞机上,凝望着印度洋星罗棋布的海岛,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生命在此绽放,看到了这个海岛之国正在迸发的蓬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