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他们在村里过年

文章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14

“孙书记,你不是大年三十才走吗?咋今天就回来了?”1月26日大年初二早上6时许,徐湾村村民徐墅金一看到驻村第一书记孙金忠,就一脸惊喜地大声问道。

“形势严峻,疫情防控是当前最大的事,我与村两委班子碰下头安排下咱们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您没事就呆在家里,必须出门了一定要戴上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孙金忠亲切地叮嘱他。

“农村是疫情防控的薄弱地区,实在放心不下。”大年初二一早,国家电投江西公司景德镇电厂驻徐湾村第一书记孙金忠,便奔赴驻村,组织村民防控疫情。得知村里缺少医用防护口罩,他便千方百计筹了200个口罩送到疫情监控点执勤人员的手中,并从家里带来了苹果、饼干等慰问品。

接下来几天,孙金忠和全村党员干部群众一道,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他们入户核查从武汉返乡人员并登记造册;在村口设立监控点,对进出村人员和车辆严格管控;逐户向村民宣传防护措施和告知最新疫情,叮嘱大家要注意卫生、不要串门、不要聚集。

在他们的努力下,全村490户1819人,做到了宣传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春节期间,村里无走亲访友现象,无红白喜事聚餐,为徐湾村构筑起了一道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严控防范疫情的同时,孙金忠还不忘抓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村里的贫困户能否过上一个红红火火的大年也是他非常关注的事。他逐户上门走访、拜年,与老人聊健康,与孩子们谈学习;看贫困户的伙食丰盛不丰盛,瞧贫困户置办的年货花样多不多……

“这里有我们呢,赶紧回去吧!您女儿还小,平时驻村就很繁忙,没时间回家,难得春节有机会见一面,还不趁着假期多陪陪家人和孩子。”村支部书记动情地说。

“我虽为结对帮扶驻村第一书记,但我从驻村的第一天起就把徐湾当成了我的家,我就是咱徐湾村的一员啊,疫情这么严峻我可不能袖手旁观,我相信家人会理解的!”孙金忠这样说。

和孙金忠一样,今年春节和驻村村民一起过年的还有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派驻通辽格日朝鲁嘎查第一书记康巴达日呼。

“不串门拜年、不聚会、做好个人防护,等疫情过去了,天天都过年……”春节期间,格日朝鲁嘎查的大喇叭里常常传来了康巴达日呼的“防疫经”。

本已回家过年的他,由于疫情爆发,及时返回驻村,宣传防疫知识,守护牧民们的健康。当地有春节给老人办寿宴的习俗。得知牧民巴雅斯古楞准备宴请亲朋为母亲祝寿,康巴达日呼大年初一一边电话拜年,一边劝说。不放心的康巴达日呼又登门劝说,耐心讲解疫情的严重性,极力劝阻,直到巴雅斯古楞打消为目前举办“寿宴”的念头。像这样“搅局”的电话,他7天打了200多个,全村大大小小30余场祝寿宴和聚会都被他给“搅黄”了。

和没有聚会的冷清节日相比,全村无疫情更让牧民们安心。“见了康巴达日呼就有了主心骨,跟着康巴达日呼就不会错,我们一定能打败疫情。”巴雅斯古楞对战胜疫情信心满满。在康巴达日呼看来,和回老家过年相比,在这里同624户1687名牧民“并肩战疫”的春节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