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我参与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文章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17

“今天我本应休息,但赵总和红旺书记还在隔离,我必须坚持到底。媳妇说我瘦了很多,看看多日不照的镜子里,我圆圆的下巴确实显尖了,偷偷地上秤一量,天啊,我比年前瘦了7斤多!”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南露天煤矿胶带维修部副主任张雷在1月31日的工作日记中写到。

这个春节注定不平凡,在应对突发疫情的重大战役中,张雷从点到面,从上至下,从制度的落实到文件的传达,从防毒口罩的发放到各方人员的统计,他事无巨细,亲力亲为。由于其他两位班子成员都在返城隔离中,他成了临时总指挥。他说,一场战役中,战争能否胜利与总指挥息息相关,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既要打好疫情阻击战,又要做好安全生产、保外运工作,他要面对困难,顶住压力,多年的工作让他养成了记录工作日记的习惯。

“1月23日,1#2次破碎更换环锤,正值腊月二十九,我带领检修人员勠力同心,在下午4点之前完成了环锤更换工作。”

“1月24日,装车仓1号溜槽裙子掉,我与机修队队长刘福军在最短的时间内商量了一个较快的检修方案,电、钳、焊工通力配合,仅用4个小时就完成了更换溜槽裙子、更换加热板及重新布线、接线工作。好开心!耶!”

“1月25日, 110胶带机偷停,我刚为妻子和孩子做完红烧肉,接到电话用了22分钟赶到现场,经检查是1号AACM执行器故障,用时5小时完成更换执行器并调试。”

“1月26日,不知道什么原因我有些头昏,不想起床,电修队副队长王晓刚说103胶带机2号减速机温度高,“一、二、三,我为自己喊起了口号,我强撑起身体,我必须去现场看看!电工配合钳工检查减速机润滑油泵用时2小时。”

张雷正在排除406插板故障

“1月27日,昨晚,我突然想起来消毒液已经发放了好几天了,各队应该用得差不多了,我要马上在群里喊一声,问问什么情况。又来电话了……儿子,爸爸答应你下五子棋只能再推到明天了!直接开路4号仓——4号仓406北侧溜槽插板75%位置限位开关故障,更换限位开关用时1.5小时。”

张雷更换406电机

“今天我又连续加班了! 1月27日晚,装车仓液压缸损坏,我与机修队联系好,立即组织人员更换油缸,因现场多重因素导致不好更换,我又出了个好主意,和装车调度联系好,利用装高的煤炭,站在高处处理故障又省时、又省力, 1小时后顺利装车。好开森呀!”

“1月28日7点,装车站启机流程故障,影响装车外运,集控队长安乌云带领孙磊迅速赶到现场,让我遥控指挥,我还是不放心赶了过去,我到时,他们已经开始更换交换机和网线、网线接头、核心交换机的检查等工作。用时不长检修完毕,调度马上联系铁路人员进行装车试机,维修人员在装车过程中紧盯装车系统,运行一段时间后各种信号均显示正常,故障排除,可以继续装车。”

“1月30日,我继续值班,装车仓1#溜槽紧急提升开关故障,电修更换磁开关用时1.5小时。”

……

故障记录单

记完1月31日的日记 ,张雷发现自己除了年三十在家吃了一顿团圆饭,基本都是在单位参加抢修和做疫情防控工作中度过。此时,踏着渐黑的夜色,他戴好手套,打算巡视一遍现场,回家补上失约,陪儿子下场五子棋,吃一顿团圆饭。新的一天,再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