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一名河南“小汤山”建设者的10天10夜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17

郑州岐伯山医院也被称作河南“小汤山”,于2月6日正式验收移交,圆满完成任务的背后是广大一线建设者的拼搏和奋战,刘东平是这些建设者中的一员,他讲述了自己在河南“小汤山”十天十夜的征战之旅。

讲述人:刘东平,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中原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总经理,在河南“小汤山”建设中,负责北院四工区病房项目和南院整个项目的施工进度管理。

1月26日

1月26日,大年初二,早上9点,我接到公司领导电话,问有没有回老家,是否在郑州。我说没有,一直在郑州。 其实,我是准备回的,大年三十因为公司临时有事给耽搁了。晚上看春晚,看到白岩松等朗诵的那个节目,我才知道新型冠状病毒已经这么严重了。我老家在甘肃,车程差不多1600多公里,因为我回去给父母带去风险就得不偿失,何况还有孩子。和远方的父母说明情况后,他们都表示理解,只是特别担心孙子,一再嘱咐让照顾好他们的小孙子。当时,我想,要是父母在身边该多好啊。 既然不能回家了,既然能为抗击疫情做些贡献,我就毫不犹豫地说,我在郑州。尤其是听到工程局接受了郑州市委市政府安排的任务,我顿时感到很光荣,很兴奋。坚定地回复道:“我30分钟内赶到公司。” 家里就老婆孩子,他们原本不同意,我跟爱人说照顾好家里,我先过去看看……现在想来,这一出去,连续十多天一直没回去过了。


中建七局成立建设新型冠状病毒隔离房指挥中心并召开专题会议

到了现场,我才知道局里已经成立项目建设指挥中心,下午4点,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丁建民召集各单位开会。晚上六点钟,丁书记、局副总经理陈胜文再次召开部署分工会。因为时间非常紧,当天晚上就要所有施工图纸设计完毕。会上,给总承包公司也分配了任务,听到这个消息,我感到太激动了,终于要参战了。

1月26日晚,近百名项目管理者火速赴郑,数十台大型土方设备连夜进场,构筑物拆除工作开始进行

连夜,总承包公司就召开了内部动员部署会,要求中原分公司作为主力部队要全力完成任务。我感觉责任重大,立即就组建了方案组、施工组、人员调配组、材料调配组、安全组、商务组、资金组、应急组、宣传组、后勤保障组等10个工作小组。当晚就明确了每个小组的责任人,成员及具体分工,任务和时间。

1月27日

现在分公司已经有60多名管理人员到现场了。上午11点30分左右,我们四工区就率先开始平整场地。

1月27日建设现场

工人也开始几十几十人到了现场。这让我很感动,昨晚跟分包分供负责人打电话,说我们要建设河南“小汤山”,他们都没有推脱。面对困难,面对危难,面对疫情,大家都能不自觉地找到内心深处那份担当,找到身上的那份责任和使命,这或许就是让我感动的原因吧。我突然为我是一名中国人感到骄傲。

后勤保障组全力以赴保障建设者食宿工作

下午1点30分,我们才顾得上吃中午饭,这是在“小汤山”施工现场吃的第一顿午饭。我开始很担心,春节加疫情,很多饭店都关门,这么多人能不能吃口饭,能不能吃上放心的饭?后勤保障组的同志非常用心,动员附近项目办公人员,召集几个项目厨师,全部在附近项目做好饭送到现场,让大家吃饱吃好。来了一波又一波工人,后勤保障部不仅安排好吃,还安排好住,让农民工兄弟也住上酒店,这是后勤人员的用心所在。战场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后勤,是不会打胜仗的。

1月28日

今天上午9点,我们开始“两布一膜”的施工。10点半左右就施工完毕,现场虽然多数采用了点工,但从操作工人到管理人员,从供货商到材料运输车,大家都没有“磨洋工”,知道是“小汤山”,所以速度为要。

 

党员誓师大会

10点左右,现场举行了“中建七局承建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项目党员誓师大会”。会上,我代表总承包公司领取了青年突击队队旗。在誓师大会上,从佩戴上党徽的那一刻起,我就决定胸前的党徽要在建设河南“小汤山”期间一直佩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此时此刻,我就应该冲在最前线。在接过突击队队旗的那一刻,我的身上就被赋予了责任和使命。在带领队伍攻坚克难的同时,自己更是要做好表率,争做先锋,疫情就是战情,现场就是战场。

1月28日建设现场


下午4点左右,汽车泵支好,我们开始底板砼浇筑工作,抢修医院,争做先锋,我们用行动去践行。

1月29日

昨晚后半夜,我们负责测量的技术人员已经开始了彩板房底部方钢定位,放线工作。

1月29日凌晨施工场景

今天上午,看着被吊车吊起在空中的方钢,我感觉特别有力量,方钢一根根稳稳地落在提前规划好的位置上。

1月29日开始集装箱吊装

在吊装集装箱的时候,出现了新的情况。我们所负责施工的四分部,位于厂区的最北边,施工道路只有一条,车辆需途径安装公司、西南公司、一公司的施工区域才能抵达我们施工现场。大家都在赶工,道路运输成了施工速度推进的一大瓶颈。

经过一番勘察和协调,我们另辟蹊径,借用西侧工厂的场区,将三台吊车分别支在场区内外,通过空中传递,将集装箱运至作业面。箱式板房“空中接力”也是整个现场唯一使用的吊装方案。真的要感谢团队的智慧,感谢大家争先的执着。危难之际,大家的团队精神、争先劲头、协作精神,危难之际的凝聚力量,更见证了越是困难,韧劲和斗争精神越足的团队内核,这也许就是民族精神吧!

1月30日

这两天现场的进度很快,所有的资源组织,在郑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都推进得比较迅速。我们的箱式房已经开始吊装了。

1月30日建设全景

傍晚6点左右,工程局领导带领我们到达现场南侧“绿楼”现场,给我们交办了又一个工程——医院的配套建筑消毒供应中心工程。

接到任务,我心中很喜悦。这不是普通的任务,这是郑州市委市政府、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对中建七局的认可,也是工程局对总承包公司的认可。

旧楼改造施工

该项任务总建筑面积2530平方米,包含新建供应中心室和洗衣房、液氧站、洗车台、室外管网改造、绿化等,工期要求也是10天。

时间紧,任务重,疫情变化快,建设要求快。每天全国都在以数千的数量新增确诊患者,我们更要快马加鞭。迅速完成组织体系建设,以目标结果为导向,提前进行资源组织,做好整体策划,计划管理,过程调整。

乘风破浪正当时,快马加鞭自奋蹄。我们一定会如期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

1月31日

昨天晚上连续平整了消毒供应中心的施工场地,今天一整天都在等待中度过。隔离病房区在26号就开工了,10天的时间工期,而这边目前图纸还没出来。如果隔离病房区交工使用,而消毒供应中心物质保障未投入使用,难免打乱整体使用功能,对疫情防控带来不利影响。我越想越着急,图纸不出,施工无法推动,图纸出得越晚,工期压力越大,现在只能先筹备和等待。

现场召开图纸会审

有人说,没有过不去的冬天,是的,我们也很快就会等来春天。

2月1日

在期盼中,供应中心的总平面图布置图和基础图纸先出来了。

图纸出来的2个小时内,我们就连夜完成柱墩基础的施工。看着31个柱子地脚螺栓全部预埋结束,我心中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2月1日施工全景

在南区施工过程中,我们主要对标四公司的医技楼施工。目前,改建工程的外立面基础已处理完毕,外墙粉刷完成了快一半了……整个管理团队的士气丝毫未受图纸缓慢的影响,整个分公司要求参战的声音和请战的信息越来越多。或许“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是大家共同的心声,为我们的团队点赞。

2月2日

经过几天焦急的等待,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供应中心的全套图纸都出全了,心中焦急的情绪总算落幕。

2月2日,原门诊楼室外外墙漆喷涂完成,室内乳胶漆、吊顶全部完成

供应中心结构、功能涉及范围广,资源组织难度大,加之疫情管控升级,很多工人要么出不来、要么出来了沿途被劝返,心中的焦急又增加了几分。好在,我感觉整个团队并没有被困难影响,他们都在为快速推进工程进度想办法,出点子,用两个字来形容最为贴切,那就是“前进”!

2月3日

北院的箱式板房吊装已经基本结束了,南院的改建外立面涂料已基本施工完毕,消毒供应中心筏板下的预留预埋也将结束。

2月3日项目全景

工程进度持续推进,但是过程中的困难也不少。消毒供应中心,基础底部的预留预埋管道数量比较多,下面埋设了近2000米管道。看着团队成员逐一复核各个管道的规格、位置、标高等,他们的认真劲儿感动了我,紧张有序,有条不紊,疫情的快速蔓延,施工节奏的持续加快,也没有影响到管理团队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质量追求,或许这就是铸就大国工匠的基本素质吧。

2月4日

今天消毒供应中心的筏板砼已经浇筑完毕,我的精力都转向了钢结构梁柱进场上。

2月4日,南院钢柱全部拔地而起

钢结构构件的加工在山东曲阜,受疫情影响,曲阜在中午12点启动更为严格的管控,所有货运车辆禁行。在与郑州市疫情防治指挥部、曲阜市疫情防治指挥部的沟通协同下,我们的加工厂家顺利施工,构件运输车辆顺利上路。面对疫情,两个省份的两个城市展开了一场完美的协同战,为工程建设的顺利推动助力,感谢曲阜市相关单位的支持和理解,我们都是战“役”中的逆行者。

2月5日

2月5日,注定是一个被历史铭记的日子。这天,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现名郑州岐伯山医院)综合楼验收并交付,作为建设者一员,见证这一时刻,内心着实有几分激动。随后,我匆匆来到南院的消毒供应中心,看见苦盼的钢结构柱子终于开始运进现场了,内心非常高兴。上午11点半,当第一根钢柱吊装完毕后,我激动得赶快进行了拍照留念。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建设工程综合楼竣工交付现场移交会

将近36个小时,我都在为钢结构构件从泰安运至曲阜加工、加工完毕从曲阜运至郑州的事情协调。这36个小时,我几乎每20分钟跟踪一次钢结构运输的进度,在晚上的时候,特别是2月4日晚,到凌晨1点还未确定运构件的车辆能否上高速,凌晨3点还在跟加工厂人员视频监督进展情况……

2月5日,南院钢柱、钢梁吊装

时间就是生命,此时,对个人来讲,已经没有疲劳能赶得上焦急的期盼了。

2月6日

今天下午,站在改造的旧楼4层,盯着已经交付的北院项目和正在安装钢结构屋面的供应中心,我心中充满了感慨。想来这几天的经历,看着消毒供应中心屋盖即将施工完毕,我心中突然产生了一种怀念。这里很快就会由建筑的忙碌转向救治新冠肺炎病人的忙碌,开始它新的使命,突然很留恋,很依恋这里。

刘东平和同事的合照


激动之余,我赶回办公室,喊了此刻不忙的付晓宁、郑国勇、张博等同事,一起到在自己曾经奋斗过的地方拍照。想来人生不会有太多这样的经历,对我以及所有人来说,这个春节是最特别的。一个春节,虽然多了一些牵挂,多了一些疫情的紧张和街道的冷清,但在建设现场,没有一刻丝毫的滞缓,大家都在为“郑州小汤山”努力,希望它尽快实现接纳新冠肺炎病人的职能。

刘东平手稿(部分)


不负众望、使命必达,这是所有中建七局参建者的心声。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样一个令人难忘的春节,中建七局人迎难而上、砥砺奋进,为全郑州人民、全河南人民,上交了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