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服下的“追光者”
——记武钢医院支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护士长黄萍

文章来源:华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20

  早上6时30分,黄萍拉开酒店的窗帘,今天她上早班。她是华润武钢总医院普外科护士长,这本是她为儿子准备早餐的时间。

距离2020年1月22日晚,华润武钢总医院第一批支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医疗队出征,已近三个礼拜。在武汉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告急的时候,黄萍第一个站出来请战,扛起了第一批八人医疗队队长的重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是这次疫情的首家定点医院,出征之时,许多风险无法预料。

为了避免传染家人,黄萍和同事们被安排住宿在距离医院不远的一家酒店里。早上7点,黄萍洗漱完毕,戴上口罩,直奔医院。

穿防护服是黄萍每天到医院的第一件事。穿之前她做了几个深呼吸,这是她最近形成的习惯动作。洗手、清洁、戴帽子、戴口罩、穿脚套,再穿上重量不轻的一次性防护服,整个过程大概需要十到十五分钟,比起刚来时需要他人帮助才能完成穿戴,这个过程她和同事已经逐渐熟练。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放松懈怠,因为每一个疏漏都伴随着感染的风险。戴上密闭性很高的1860型口罩后,黄萍觉得有一种窒息感,像被人用力捂住了口鼻,她缓慢地调节着呼吸,走进了隔离病房,和值夜班的同事交接病房情况。

黄萍所负责的病房里有三十个床位,一直处于满员状态,每个班次的责任护士有三到五人。因为存在传染风险,病人的家属是不能进入病房看望和看护病人的。黄萍和她的同事们,每天除了要遵循医嘱完成病人的治疗护理工作,还要承担以往交由病人家属和护工所负责的生活护理,给病人喂饭、端水倒水、协助大小便,更换床单、擦洗身体等等。不仅如此,他们还要承担起病房的清洁工作,包括病房消杀、地面清洁以及垃圾处理。早中晚三班倒,每个班次的工作量都相当饱和,医护人员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隔离病房里,几乎是毫不停歇地工作八到十个小时,还要处理随时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一次,黄萍巡房时,突然发现有一位重症病人的血氧饱和度下降到只有四十几,上前查看发现原来是病人把呼吸机面罩摘了下来了。呼吸机面罩的密闭性很高,以此来实现高压吸氧的目的,但也给病人带来难以避免的压迫感和抗拒感。发现情况后,黄萍迅速反应,抓起呼吸机面罩紧紧扣在病人口鼻上,但病人已处于缺氧状态非常烦躁,无意识地拼命挣扎,对黄萍又抓又推。黄萍很紧张,她害怕自己的防护服被抓破。于是她一边按着面罩,一边大声呼喊同事来帮忙,直到病人血氧饱和度回升到了八十多,意识逐渐平静,这场挣扎才结束。

黄萍和同事们每天都要面对许多类似这样的情况,她回想起前几天抢救的一个病人,这个病人连续好几个小时都在大口大口地喘气,全身的细胞都在渴望着呼吸。呼吸,这个平时再自然不过的动作此时却如此费力。抢救的过程中,黄萍感觉到无力,但很快她就又鼓励自己和同事,他们每一次迅速的反应,每一次专业的判断,都是给病人点一支黑暗里的蜡烛,光芒虽然微弱,但只要一星一点逐渐增加,就能聚成一团熊熊如焰的希望,这是关于活下去的希望。

结束了一天工作的黄萍回到酒店。她和同事们把衣帽间作为潜在的污染区,外出穿戴的衣服和物品隔离放在这个区域。脱下衣服后洗头洗澡,才换上居家的衣服,进入休息房间。

黄萍倒在床上通过手机和先生、儿子视频,她告诉先生,昨天晚上她哭了,因为她看到同事李丹从病房出来后流鼻血,全身衣服被汗湿透了,因为李丹在病房里连轴转了八个小时一刻都没有休息,令她太心疼了。黄萍作为队长,在照顾病人之余,还时刻关心着队友的生活和心理,下班后组织队友开微信碰头会,了解每个队员的心理状态,帮助大家释放压力。但她也告诉先生,今天下午她特别开心,因为有一个很乐观的病人出院了,这位病人是一位50来岁的中年人,他像年轻人一样爱玩抖音,状态好的时候会穿着病号服随着音乐跳舞,鼓励其他的病友。每天走进病房,他都会对医护人员竖起大拇指,让黄萍和同事非常欣慰和受到鼓舞。

“坚决完成任务,一定平安归来!”这是黄萍和同事们出征前的誓言。自1月22日以来,华润武钢医院已组织了三批医护团队分别走进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九医院的抗“疫”前线,他们中有沉着稳重、堪当大任的70后,有追随十七年前抗击非典前辈脚步的80后;有刚刚新婚却毅然投入一线的90后;有虽然年轻但勇敢无畏的00后……黄萍说,“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力地工作、积极地配合,任劳任怨,不让任何人说我们是来摸鱼的。但我们也是女儿,是儿子,是妈妈,是妻子,对家人的思念只增不减。等到疫情过去,我要第一时间回家抱住我的儿子,告诉他‘儿子,妈妈想你了’。”

从出征第一天开始,黄萍每天记日记,希望小男子汉能从日记里“看到”妈妈。而在日记中,我们看到的是抗击疫情一线医疗工作的繁重、危急和疲惫,也是队员们之间的细心关注和贴心照顾,更是他们在重任面前的勇气、专业和担当。

身着防护服,背负厚重前行,患者也许连他们的长相都不曾见过,但他们看到的是一群在阴霾中寻找出路的追光者,是在夜空中点亮火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