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2次到110次,从抗“非典”到战“新冠”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6

3月9日19时55分,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将第54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圆满实现北斗导航工程新年“开门红”。此次发射任务是长三甲系列火箭春节后的首战,也是该系列火箭的第110次发射。自2007年发射首颗北斗二号导航卫星算起,在12年中,长三甲系列火箭用39次发射,将54颗北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成功率100%。

长三甲系列火箭1994年首飞,距今已有26年。这一系列火箭主要包含三种构型,长征三号甲、长征三号乙、长征三号丙,他们分别可发射2.6吨、5.5吨和3.9吨重量的有效载荷。目前,该系列火箭已经成为我国发射密度最高的火箭。

2003年5月25日,抗击非典疫情期间,长征三号甲火箭托举第三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升空。那是长三甲系列的第12次发射。“金牌火箭”为抗击非典疫情增添信心。

17年之后,2020年3月9日,在全国人民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长征三号乙火箭将第54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再次用成功为祖国加油鼓劲。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三甲系列火箭总指挥岑拯,是长三甲系列火箭研制队伍的一名“老兵”。当时,挂在发射场的一幅标语“让非典远离发射,用成功鼓舞民族”让他记忆深刻。

两次发射相隔十七年,同样都是长三甲系列火箭执行北斗卫星发射任务,同一支研制队伍,两次大家选择的都是“逆行”进场,大家抱定的信念都一样是成功。

岑拯是湖北人,面对此次任务,还有着一份别样的情愫。“在西昌执行任务的这段时期,也正是家乡受到疫情比较严重的时期。我无时无刻不牵挂我的家乡。无论大家的岗位是什么,越是在艰难的时刻,越是要将力量凝聚成一股绳,劲儿往一处使,只有这样才能夺取最终的胜利!”岑拯说。

长三甲系列火箭总设计师姜杰介绍,2003年,长三甲遥七火箭发射,正好是研制队伍首次采用新的测试发射流程,在那一年长三甲系列火箭执行了2次发射任务。而2020年,长三甲系列火箭高密度发射已常态化,它已经连续五年蝉联发射次数最多的“桂冠”。

截至目前,在中国航天已经完成的327次发射中,长三甲系列火箭占到三分之一。

2020年,长三甲系列火箭仍将是中国航天最忙碌的火箭之一。2020年全年,长三甲系列火箭预计要执行10次左右的发射任务,有望连续6年发射次数“上双”。发射任务从年初贯穿到年底,将先后执行北斗工程、高分工程、国际商业发射等多个重要任务。

【责任编辑:李子红】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国务院国资委总机:010-63192000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