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无旁贷保交付
——航空工业凌峰德阳口罩机零件生产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6

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航空工业凌峰公司的职工日夜都在想着怎么能为抗疫一线做点事情。2月的最后一天,他们抓到了这个机会。

接到任务 火速行动

2月29日,德阳市抗疫所用的口罩机生产中有几项零件因为工艺要求高、加工难度大且必须要在两天内交付,一直找不到生产企业。无奈之下,德阳市相关单位领导将目光投向了复工不久的航空工业凌峰公司。

接到求助消息,凌峰公司领导一口应下,这让对方久悬的心总算是放了下来。因疫情影响,生产保节点、保交付本就困难重重,更何况要生产这批零件,就要重新安排生产线,调整原定生产安排,一来一去,原定生产计划也会被拖慢。但是,面对抗疫急需,公司领导没有犹豫:一方面,凌峰作为央企,助力防疫工作本责无旁贷;另一方面,他们也希望为职工了却一桩心愿。

接到任务,凌峰公司统筹生产计划, 专事专办, 为这6项300件的紧急生产任务组建了专门的生产小组,做到生产调度、生产设备协调、加工工序安排等工作责任到人。同时,对各工段工人进行了相应安排。一听是为抗疫生产口罩机零件,每个接到加班安排的工人都回答:“没问题,立即准备!”

在凌峰公司,工作人员应对临时紧急任务早就习以为常,不过这次,他们好像是获得了一场期盼已久的春雨。

现场生产 全速运转

2月29日,加工图纸和零件毛坯进厂,生产会立即在生产现场召开,几名工艺员按照公司设备和生产能力,对零件加工方案进行优化。1小时后,加工第一件零件的五轴机床运转起来。

在凌峰公司,没有什么能比机器的运转声更令人振奋。“这是启程的号角。”戴建章是这次任务的总调度,公司一接到任务, 他的工作也同步开始了。“这批口罩机零件做好了,就可以尽快投入口罩生产,这可是救命的物资,生产调度可得抓好了。”

此次任务中,刘忠在加工中心负责几道最难的工序。“既做新装备,就得多辛苦”一直是他的工作信条。此次疫情发生以来, 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直奔抗疫一线,但看到全国都在赶制防疫物资和设备,刘忠就做好了随时投入工作助力抗疫的准备。“要赶的这批零件,技术难度上和公司的产品相比可小多了,主要就是时间紧。”

3月1日凌晨3时,刘忠和所有参与此次任务的职工一样,从正式投入生产起,已经在生产现场连续战斗了16个小时。累了,就坐在生产现场的椅子上休息个十来分钟。刘忠将手机设定为10分钟提醒自己一次, 就怕自己睡过去了或者走神,拖慢加工进度。

“为加快进度,这次任务是公司智能生产线投产后首次加工公司外产品。”何文斌负责此次零件生产的技术协调。他提到的智能生产线是2019年凌峰公司的重点技改项目,可以实现零件装夹完成后,在无人操作的情况下,机械臂自动夹持零件至相应加工设备的相应工序,一次性可完成至少五道工序的加工,在大批量零件的加工中优势尤其显著。得益于提前安排、提前准备,这批零件利用智能生产线加工,在加工时间上可以节约五分之一左右。

“有时候看着机械臂在各个机床间快速移动,就好像看到一个个口罩, 一套套防护服从生产线运送到抗疫一线,身体累点,可心里越来越高兴。”何文斌欣慰地说。

对于这批抗疫零件,时间紧、数量多,“按部就班”或许不是一个好方法。零件还没到自己的加工工位,唐建伟就已经到前几道工序位观察零件, 提前做起了准备工作。在公司日常自主改善工作中,身为一名铣工的唐建伟就是积极分子, 关于零件加工,他经常会有新点子、新方法冒出来。在他看来, 不断优化改进加工永远都是磨刀不误砍柴工。

3月2日接近凌晨时分,唐建伟拿到图纸找到工艺员,提出自己负责的工序工艺改进意见。“图纸的工艺方案用在这批零件加工上是满足生产要求的,但若对前一道工序适当改进,就可以省去我这道工序来回拆装夹具的麻烦,节省加工时间。”工艺员认真查看了图纸,随后在图纸上写下加工改进方案,并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3月2日中午,所有人最关心的时间到了——最后一件口罩机零件按时完成最后一道工序,所有零件按预期交付,凌峰公司圆满完成德阳市交付的口罩机零件生产任务,为抗疫物资生产贡献了航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