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海运:让每一艘船舶都拥有自己的“健康码”

文章来源: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7

近日,随着“船舶疫情潜在风险防控系统”正式上线,中远海运集团一千多艘自有船舶都拥有了自己的“健康码”,为船舶精准防控疫情与安全生产提供了大数据支持。

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精准防控,集团下属中远海运科技结合全球疫情数据,充分运用自身在物联网技术、航运数据中台、航运算法平台、航运区块链平台等方面的积累,快速研发并上线了一套“船舶疫情潜在风险识别系统”。

该系统依托航运数据中台汇聚的船舶及船员数据,通过对“船舶近期靠港情况”“船员上下船动态”“船员来源地”以及“每日疫情动态”等四个维度的数据分析,自动提取船舶全球航行轨迹及港口靠离泊信息,融合各国实时疫情等级,对船舶生成红色、黄色和绿色三种不同防疫风险的“健康码”。经识别14天内到过被标记国家(地区)或者船员有体温异常等症状的船舶标记为“红色”,14天以上至1个月内到过上述国家(地区)的为“黄色”,其余船舶为“绿色”。目前,该系统已全面覆盖中远海运集团自有船舶。

3月10日,为助力海事监管机构防疫抗疫,该系统发布在中远海运科技为宁波海事局建设的“宁波海事深蓝智享智慧海事监管服务平台”上,宁波海事已通过该系统为宁波舟山港的国际航行船舶实施“抵港国际航行船舶健康码”管理。通过该系统,宁波海事局指挥中心提前1天掌握船舶进港信息与疫情信息,进行全程跟踪监控。根据靠泊计划,通知现场执法人员进行分级管控和服务保障措施。根据统计,系统对宁波舟山港抵港国际航行船舶的识别率为100%,平均识别效率较人工采集提前24小时以上。针对目前已识别标记的16艘次“红码”“黄码”船舶,宁波海事部门在船舶航行、锚泊、防污染、靠离泊等环节对应实施分级管控和服务保障措施,发挥“健康码”动态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的功能,保障海上运输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