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拼“渤”的海油人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7

风呼啸着掠过夜幕之下的渤海湾中南部。海中央一座巍然屹立的“海上钢城”灯火通明、人声鼎沸。

此刻,300多名施工人员正奋战在渤中19-6项目的海管铺设和海上调试现场,焊花闪耀、机械轰鸣,一场与进度赛跑、与质量比拼的海上战役在这里打响。

渤中19-6WHPA平台火炬臂吊装就位

为了让京津冀地区百姓早日用上“家门口”的清洁能源,自2019年初项目启动以来,攻坚团队在短短8个月内,相继完成了橇块工艺设备制造、导管架制造和安装、组块设计及建造等重要节点。1月21日,项目人员顺利完成了平台组块的海上安装。

渤中19-6WHPA平台导管架在塘沽码头拖拉装船至“海洋石油222”

为了确保海上调试进度,90多名调试人员从年前就坚守海上平台,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海上调试如期进行。从2月16日起,近200名施工人员经过严格的集中医学观察后,陆续抵达项目所在海域,马不停蹄地投入海管铺设和海上调试。

平台组块挂扣完成,“蓝鲸”起吊组块

平台组块海上安装现场,施工人员紧盯组块就位

起始缆连接作业前,工友帮助潜水员穿戴潜水服

“再等下一个潮水窗口至少得待机6个小时,咱可耽搁不起。”海管铺设的关键一步是起始缆连接,这需要经验丰富的潜水员在水下完成。潜水员王美义仔细观察了各项海况数据,然而,由于海上天气变差,现场海况并不理想。经过科学评估后,王美义决定下水。

在冰冷的海水中,短短十分钟他已冻得双唇发紫,但依然麻利地操作着。68分钟后,起始缆连接成功,潜水团队完美地将“接力棒”交给了海面上的“汇众301”铺管船队。

员工在进行配电柜接线调试

12英寸输气海管在铺管船“汇众301”作业线上进行节点焊接

平台组块在“海洋石油221”驳船的承载下,缓缓驶入安装现场

此时,船舶和作业平台“贴身”作业,既要稳住船把锚抛出去,又不能让锚缆碰到平台桩腿。为了控制好船身角度,“汇众301”船舶总监王正平大脑飞速运转着。随着指挥室发出一条条指令,船身不断调整,托管架逐渐达到完美入水角度。“精度满足要求!”对讲机里响起了振奋人心的话语。22∶50,12英寸海底管道缓慢入水,为海管铺设按下了启动键。

船舱中的作业线上,焊接作业也进行得热火朝天,焊工张文龙和薛龙配合默契,一道道焊花就像绽放的烟花欢送着即将入海的油气管道。海管焊接、焊缝打磨、焊缝检测、节点防腐,经过多道工序淬炼的“巨龙”从船尾逐渐延伸至海底。

天空泛起了鱼肚白,连续盯着现场20多个小时的项目经理鞠文杰,又度过了一个不眠夜。“大伙儿心里都铆足了劲儿,16个小时内完成了670米的海管铺设,比我们的计划提前了5个小时。”看到项目顺利进展,鞠文杰已经熬得通红的双眼流露出了喜悦。

目前,海上联调进度已经超过70%,3月中旬就可以完成海上联调。

平台建造、海上吊装、连接调试、海管铺设……在海上能源“战场”,这群中国海油的“蓝衣卫士”,正以他们特有的方式,开发着祖国的蓝色海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