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身后有同胞,前进有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20

3月8日,随着最后一位病人健康出院,武汉市江汉经济区方舱医院正式休舱。2月15日,北大医疗海洋石油医院的护士赵涵随队前往该方舱医院支援,在这短暂而漫长的20多天里,她与同事们共同迎接考验、克服困难,给予患者精心的治疗与照顾。虽然赵涵已经告别方舱医院,但总有些事情让她难以忘怀……

2月27日 小雨

今天的班是从凌晨3点到早上9点。凌晨1点,我们坐上车赶往医院,雨后湿润的空气闻起来很舒服。

换完防护服后3点交班,病人大多睡着了,偶尔有人醒了看一眼手机。刚入舱时,所有患者都显得紧张和恐惧,但也努力表现得坚强并感恩。当我的护目镜被汗水模糊了找不到胶布头时,一位大哥说:“我来给你找。”当我戴着手套打不开生活物资包装袋时,一位大爷说:“姑娘,你手不灵活,我来解。”当我们发放早饭时,一位阿姨说:“我们这屋一共14个人,你都给我,你们穿着防护服走路不方便,我来发这屋的饭。”除此之外,送到医院的生活物资里经常会有一些写了很多感谢和鼓励话语的小纸条,令人暖心。我也在心里对他们说:“放心吧!不管面对什么困难,我们都会和你们在一起。等春回大地,我们一起看樱花。”

3月6日 阴转晴

连着下了几天的雨,今天终于放晴,阳光照在身上暖暖的。楼下的树已经抽出绿芽,路边不知名的小花也蓄势待放。武汉,这座饱经风雨的城市马上就要回春了。

不知不觉到武汉已经20天了,虽然已经慢慢习惯了这里的工作强度,但接连两个班还是有因不舒服临时出舱的战友。这两天,新收病人在不断减少,看来胜利的日子不远了,我更加珍惜在这里工作的每一天。

赵涵每天定时给患者测体温

我们日常除了给予患者必要的治疗和照顾,还需要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因为疫情给他们造成的是身体和心理的双重伤害。我们舱里有一个特殊的患者,她有明显的焦虑症状,入舱第一天晚上甚至出现了幻觉,当她看到医护人员时会吓得瑟瑟发抖。为了减少对她的刺激,我们拜托同屋的阿姨帮忙照顾她,并慢慢尝试接近并安抚她。在治疗时,我们尽量轻声细语、轻拿轻放。经过几天的努力,她终于不再怕我们,并开始向我们吐露心声。原来,她的父母在这场疫情中相继去世,她自己也被确诊感染病毒,一连串的打击让她处于崩溃的边缘。在我们的治疗和劝慰下,无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她都慢慢好转起来,也和我们成了好姐妹。

3月7日 小雨

今天白天休息,其实也就是单独隔离。独自一人时,听门外送饭小车的车轮声,竟成了这寂寞中的一件趣事。

我们对面的宿舍楼里住的也是援鄂救助医疗队。今天,我站在窗口看到对面窗后也站着一个人,我向他挥了挥手并比了个加油的手势,对面的他也向我回应了同样的手势。虽然我看不清他的面容,也不知道他来自哪里,但我知道他和我们一样有一颗炽热的心。

这段时间,我心中总是激荡着一股激情,它不仅来自我内心也来自周围的人们。每天接送我们的公交车司机,有的已经连续一个多月没有休息;方舱里收废弃物的阿姨们,每次下班后只有凉了的饭菜下肚;宿舍楼门口给我们喷消毒水的保安大叔,不管是晚上11点,还是凌晨5点,他一直都在;还有帮助我们穿隔离衣的志愿者们……我们每个人都很平凡而渺小,但是我们团结在一起就是一股强大的力量。我为身处这样一个有力量的集体而感到自豪,也为自己能在祖国需要时出一份力而骄傲。

3月8日 小雨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不仅因为是妇女节,还因为下午我们送最后一个病人出院,我所在的方舱医院正式休舱。

还记得刚下飞机时激动中夹杂着恐惧,跃跃欲试中又有彷徨茫然的感觉。转眼23天过去了,看着一个个病人经过我们的治疗和照顾,健康地走出方舱医院,我满心欢喜。

今天一大早,就看到宿舍楼下“38”字样的造型,那是方舱医院用为我们准备的礼物摆成的。援鄂这段时间,中国海油等多家单位都给我和我的家人极大的关怀和帮助,还有武汉当地群众以及患者的感谢和鼓励,让我们感到无比温暖,也让我勇气倍增。

身后有同胞,前进有力量。疫情还未结束,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祖国需要,我便时刻准备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