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新港“抗疫生产突击队”:78人全封闭作业,谱写港口最美“战歌”

文章来源: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20

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盐田港集团所属黄石新港积极响应号召,于2月17成立以党员干部带头的78人“抗疫生产突击队”,进驻港区开展全封闭式生产作业,防止疫情输入,保障国计民生,确保港口运营安全平稳。

5小时火线成立突击队

2月中旬,全湖北黄石各项防疫管控措施升级。黄石新港本着“不添堵、不添乱,做好防疫保生产”的原则,于2月17日17时召开视频会议,根据腹地企业产能情况,全面评估最低限度人员需求,全面推进封闭生产工作。

5个小时内,以公司各业务板块党员干部为主的78名业务骨干组建“抗疫生产突击队”,第一时间进驻港区。

18个小时内,紧急协调施工单位将工人板房改为员工宿舍。

24小时内,完成封闭时期物资保障、人员安排、生产计划全面布局。

2月18日17时,黄石新港港区正式开启封闭式运营管理。

“抗疫生产突击队”成立以来,一直采取“物资统一保障、工作全程防护、生产调度统一安排、疫情指导不间断”的管理模式,78个突击队员协同配合,严密落实各项封闭管理措施,切实做到生产、防疫“两手抓”,全力维护城市民生及重点工业企业水运物流的正常运转。

12小时港区夜巡保安全

为充分保证一线操作同事有充足的休息调整时间,生产突击队员响应工作安排,踊跃报名,组建了以6名党员和2名入党积极分子为骨干的11人“港区夜巡小队”,在完成白天日常工作后积极参与夜巡工作,保卫港区安全。

每晚8点至次日早上8点,“港区夜巡小队”准时开展夜间巡查。他们按照港区24小时疫情防控、安全防范工作要求,根据生产区域的划分,在城防安保全港区巡逻的基础上,对码头前沿、堆场、闸口等重点区域进行至少6次的摸排检查。

初春黄石新港的夜晚,江风并不温柔,“夜行者们”在这12小时里,用手机记录港区的情况,用脚步丈量港区的距离,用背影温暖了夜晚的新港。自全封闭生产以来,黄石新港未出现外来人员(包含船员)及车辆夜间进出港区的情况。

21天岗位坚守促生产

截至3月9日,黄石新港突击队全体成员已封闭生产22天,他们始终坚守岗位高效作业,仅2月29日这一天,就完成散件杂货14270吨产量,船舶自然箱作业252个,收提箱作业143个,创疫情以来单日生产量新高。

2月27日,湖北新治钢公司因疫情影响陆路运输,向黄石新港打来“求助电话”。生产突击队克服人手少、仓储服务已暂停等困难,迅速下发任务指令,质保、统计、操作、劳务辅助一一安排妥当,历经12小时,完成钢材储量851.7吨,获得客户赞誉。2月26日,生产突击队与外协单位配合,克服物流车辆不足的困难,单日完成36车装载任务,确保了2000吨罗布河粉顺利运送至新兴管业,有效保障了腹地企业生产经营的正常开展。

一个个任务完成的背后是78名突击队员的精准配合和齐心并力,他们个个都是多面手,都是身兼多职的“逆行者”。作为党员的王敏静完成斗轮机日常操作后,主动承担港区卫生工作,带领劳务工人清理港区道路垃圾并驾驶叉车协助维保师傅修复冲洗槽;受突发痛风困扰的CFS主管谢鹏坚持带病上岗,坚决保证不掉队;铲车司机张友坤长时间坐在驾驶室内工作,连续超负荷工作,即使腰间盘发出了“红色预警”,依然“轻伤不下火线”;退伍军人吕贤基在工作之余拿出自己的“小技艺”——为生产突击队员义务理发;理货员马作华和国胜公司铲车司机邓道明“结对子”守一线,盯紧货物装载和运送状况,确保原料货物运输不间断。

“只要保证货物能够正常流转,再苦再累也值得!”这是每一名黄石新港突击队员的心愿。工作10小时、12小时、16小时,这是每一名黄石新港突击队员的真实写照。疫情当前,他们勇作战;生产面前,他们勇担当。突击队员将继续用辛勤劳动构筑防疫战线,用无私奉献谱写最美“战歌”。